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卫视联播栏目《纪录中国》将启动优秀国产纪录片展播季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08 18:49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纪录中国》栏目计划组织一批优秀国产纪录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等频道进行集中展播,为优秀纪录片作品提供更大的优质播出推广平台。

2022年年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推动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意见》明确提出“拓展播出平台”“强化主题展播”的意见举措。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的有关工作部署,推动好作品进入好平台好时段,扩大优秀的主题主线作品播出范围。纪录片卫视联播栏目《纪录中国》计划组织一批优秀国产纪录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海南卫视、宁夏卫视、上海纪实、湖南金鹰纪实等频道进行集中展播,为优秀纪录片作品提供更大的优质播出推广平台。

据悉,纪录片卫视联播栏目《纪录中国》于2017年1月正式开播,目前已落地八家省级卫视和专业频道。多年来,栏目通过打通省级卫视和纪录片专业频道,实现平台通发、资源共享,已成长为国内重要的纪录片联播平台。《纪录中国》栏目在面向社会各界,发出诚征优质纪录片的邀约后,获得各方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

近年来,国产纪录片扎实迈稳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国产纪录片精品迭出,社会影响显著提升。获得优秀国产纪录片季度推优、年度评优的众多纪录片进入人们视野。

纪录片《中国》(第一季)通过再现华夏历史切面,挖掘古代中华文明中对今日中国社会最具深远影响的人与故事。纪录片《大河之北》以宏观视野全景化、全方位、多角度阐释河北的历史由来、地形地貌、丰饶物产。纪录片《拉林河畔》记录下五常市杜家镇4户普通农民当下的生活,表现了中国人身上淳朴、幽默、勤劳的品格。纪录片《大地情书》聚焦国人与大地之间难解的生命羁绊。

美食纪录片《老广的味道》第六季、第七季,以独特视角深入广东美食腹地追根溯源。纪录片《鳗鱼的故事》讲述鳗鱼神秘的生活轨迹、由鳗鱼串起的丰富多彩的各地食俗、关联全球的产业链条等。《年的味儿》探寻“最东北”的年味美食烹饪手法。

纪录片《大家小书》聚焦七位已故大家,讲述这些大家们为人、治学以及不为人知的动人细节。《了不起的村落》(第一季)记录下东方古村落震撼迷人的原生自然景色和风物人情,展现人与自然之间和谐依恋的共生共存。《万物滋养》(第一季、第二季)以大自然为叙述人,回归到料理与环境相连接的本源之处。

这些题材多样、制作精良的优秀国产纪录片积极参与展播季活动,是国产纪录片高质量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梳理和展示,有利于更好发挥优秀国产纪录片的示范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多部近年来在国内外产生重要社会影响,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国产或合拍优秀纪录片也积极参与展播。

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的多部纪录片也进入了展播的序列,比如聚焦普通中国百姓逐梦全面小康的《柴米油盐之上》,以航拍视角展现中国山川之壮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鸟瞰中国》。创新采用户外竞技与当地人文相结合的方式,以全新视角为观众解读中国极致美景的《极致中国》,以及以“他者”贴近中国乡村精准扶贫生动实践的《做客中国》等。

同时,还有多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纪录片也将集中亮相展播。纪录片《佳节》以国际化的表达方式,生动阐释中国传统节日的内在价值。《与古为友》在嘉宾的行走对话中完成了一次次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交融。纪录片《最美中国:四季如歌》以中国独有的“二十四节气”串联全片,通过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和传统文化,使海外观众更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

由新华社CNC推出的大型纪录片《四季中国》(第一季、第二季)也值得关注。节目第一季历时两年,跨越全中国24个省区市,深度探寻二十四节气对当代中国的影响,精美传统中国风动画、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度身定制原创音乐等,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赏体验。第二季则将目光对准彩云之南,带领观众探索中国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这些兼具国内国际双重视野的优秀纪录片作品的集中亮相,彰显出纪录片在跨文化、跨语境、跨国界传播中的独特优势。

展播活动除在卫视频道端进行外,还将通过多个主流媒体平台的新媒体渠道对创作团队和作品进行集中推介,进一步增强优秀国产纪录片人才和作品的社会影响与传播辐射。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