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年第一季度网络综艺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07 19:10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2022年,对于高速发展的自制网综时代,已是一个明显的转折点,尤其是纵观今年Q1的项目,更加直接的说明情况。

从横向来看,爱优腾芒在内容编排和布局上,进行了一定的应对调试,主要是通过圈层垂类节目,保证稳定度过一季度。但从数量来说,近30档的自制综艺,数量较去年没有太大的变化,但超级项目、头部综艺却处于一种“血槽已空”的状态,这也导致一季度网综的整体声量和体量,稍逊色于电视综艺。

尤其是对于当下综艺招商环境来说,广告客户基本上处于一种“谨慎投放”的状态,这也可以从一季度网综的整体广告量来佐证。

中创模式总监谭震在接受“传媒内参”采访时表示,疫情之下,许多商业客户开始削减宣传经费。外加,网综红利期正在退去,短视频等平台的冲击,用户每天的绝对时间在减少,客户在宣传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自然会追随用户做迁徙。对于不少冠名综艺的快消品牌来说,新媒体平台不仅可以宣传品牌,最主要是可以直接变现,这是现在面临疫情期间企业最想看到的成效。所以说,当下商业客户在投放节目时,最具体的考量便是变现的速度,立马变现最好。

不难发现,网综时代的起起伏伏,落在任何一档自制项目上,都不是成败与否的简单题,而是在市场红利期退去的过程中,只要能够稳定地搏击上岸、存续能量,已然比被圈进浪花中消失不在的要幸运许多。

话又说回来,通过对2022一季度网综进行整体梳理和复盘后发现,呈现出一定的特色和规律,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三点:

第一,“小而美”圈层策略,视频网站自制综艺开启“唤醒能量”过渡阶段。

第二,爱优腾芒蓄能求稳,抖快B火速入局,网络自制综艺重新划分内容版图。

第三,综艺行业迈入“理性”生长期,但仍具有向阳而生的无限生命力。

“小而美”圈层策略,视频网站

自制综艺开启“唤醒能量”过渡阶段

反观去年一季度视频网站上线的不少头部综艺资源,2022年明显地开始采取“小而美”的圈层策略,基本上保证了自身从春节档到二季度内容上的顺利衔接过渡。

纵观Q1网综项目,整体呈现出“一切皆可综艺”的状态,热衷于垂直类圈层综艺,同时一季度无爆款网综,也是不争的事实。但这对于市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可以让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行业资深专家分析,“以前市场10亿费用可以做5个节目,现在10亿市场其实可以做30个节目,而且试错的成本也在降低,对于节目创新来说也是好事,侧面说明节目市场进入某种良性状态。当然,由于疫情的客观影响,是否好操作、容易执行落地,也是制作团队当下最关注的大事。”

从内容层面来说,Q1网综主要呈现出五大特点:第一,合家欢主题综艺成主流;第二,互动答题类节目模式再回归。第三,个人品牌化综艺,不断深挖其价值。第四,撸起袖子加油干,职场类综艺开启自身的大时代。第五,恋综一骑绝尘,成平台话题流量出圈的“最佳载体”。

第一,合家欢主题综艺成主流。随着网综和电视综艺审核标准一致化,网综在创作过程中,从源头开始注重合家欢、真善美的内核,这也使得“合家欢”节目成为当下视频网站主体化的内容品类。

具体来说,爱奇艺兄妹成长陪伴观察综艺《我的小尾巴2》,优酷沉浸式角色体验真人秀《麻花特开心》,腾讯视频&爱奇艺联合推出的励志旅行真人秀《哈哈哈哈哈2》,芒果TV人宠治愈践行真人秀《去野吧!毛孩子》、声音互动陪伴真人秀《朋友请听好2》,以及腾讯视频场景式真人情景年番综艺《大伙之家》、聚焦中国老年群体公益节目《忘不了农场》等,从成长、喜剧、宠物、陪伴等细分主题进行创作,倾向于适合全家收看的创作题材和受众偏好。

第二,互动答题类节目模式再回归。其中有爱奇艺假日答题互动综艺节目《好运梦想之墙》,由华少担任“好运助力官”,每期节目邀请一组家庭,两人搭档,通过三轮答题挑战,赢取红包。芒果TV代际互动答题类综艺《跨代答题王》,拉近代际距离,让父母孩子间跨越年代鸿沟,更加走进彼此的内心,由“全民出题官”杨迪和飞行嘉宾“年代出题官”一起携手三组代际家庭通过趣味抢答向大家展现不同时代的文化。

究其原因,为何此类节目会回归,主要基于两方面。一方面,此类节目大都属于棚内节目,可掌控性较高。另一方面,其属于经典模式类节目,落地执行的过程会高效不少。

第三,个人品牌化综艺,不断深挖其价值。在“小而美”的网综策略之下,其中以个人化IP进行内容延伸,其实也是一种鲜明的尝试,还可以挖掘更多创新点和价值感。诸如互动唠嗑式恋爱脱口秀《静静吧!恋人》,主要依托“恋爱小能手”伊能静,综合其在以往各种恋综上的优秀表现,此次延展个人IP价值推出了恋爱脱口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此外,旅行散步式真人秀《出发吧!老孟》,以主持人孟非个人IP为主,在旅行的过程中自然融合他的人生见解和思考,也是一种不错的尝试。当然,访谈类节目《杨澜访谈录逐风者2》也是杨澜个人品牌的再次内容落地。另外,游戏测评节目《来一局吧!康永哥》,以蔡康永为第一视角,简单有趣的游戏互动,不乏是小而美节目落地的参考形式之一。

第四,撸起袖子加油干,职场类综艺开启自身的大时代。纵观当下的主题节目创作,以一季度网综为例,不少职场主题综艺纷纷登场,其中有全景沉浸式消防体验真人秀《一往无前的蓝》、职场纪实真人秀《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励志职业体验真人秀《我们的滚烫人生》、青年导演创制真人秀《开拍吧》、健康运动社交真人秀《哎呀好身材·海浪季》,以及明星创业体验真人秀《马栏花花便利店》等,可谓是将创新触角切口细分到各个职场领域,开启职场综艺创作的又一个高潮。

第五,恋综一骑绝尘,成平台话题流量出圈的“最佳载体”。优酷初恋成长真人秀节目《没谈过恋爱的我》,腾讯视频轻熟龄恋爱观察真人秀《半熟恋人》,芒果TV社交观察类真人秀《春日迟迟再出发》,从初恋到分手,几乎是涵盖了恋爱的各个阶段,吸引了不少女性受众群体。

目前来说,恋综依旧是出圈较快的腰部综艺,对于平台来说,也是高性价比的节目类型。只是,如此扎堆的恋综,在之后视频网站会不会被实行“牌照制”(即一定时间上新限量的节目),也未可知。

总体来说,一季度上新网综,“小而美”圈层节目占据重要位置。对此,谭震表示,“当下的网综,应该走小巧而灵活的路线,至少不再一味地拼制作经费,也是一件好事儿。”

爱优腾芒蓄能求稳,抖快B火速入局

网络自制综艺重新划分内容版图

虽然一季度网综整体声量缩小,不过爱优腾芒四大视频平台之间的竞争,依旧进行中,在存续能量的过程中,采取了不同的内容布局与策略打法。

与此同时,大家又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尝试了圈层类节目,可谓是遍地开花。“每一个视频平台都或多或少地希望,通过小节目撬动小圈层,准确地说是精准传播引流+私域流量变现,实现用户与平台的双向奔赴。因为纯粹依赖做节目本身并不挣钱。此外,会员付费模式在国内也基本上算是一个伪命题。”谭震如是说。

总体来说,四大视频网站依旧具有自身独特的气质和打法:

爱奇艺——合家欢烟火气

在一季度播出的节目中,爱奇艺大跨度地调整了步骤和方向。通过答题互动综艺+亲子主题综二代的组合方式,整体呈现出烟火生活。

其中有假日答题互动综艺节目《好运梦想之墙》,由华少担任“好运助力官”,每期节目邀请一组家庭,两人搭档,通过三轮答题挑战,赢取红包。

此外,爱奇艺还推出了兄妹成长陪伴观察综艺《我的小尾巴2》,延续品牌效益,更重要的亲子主题综艺受众较为稳定,且受到一定广告客户的认可。另外,爱奇艺联合江苏卫视推出了趣味竞技真人秀《超有趣滑雪大会》。

腾讯视频——王牌综N代+试水综一代

在综艺布局上,腾讯视频采取的是老带新叠加布局,但整体上保持多元化内容生态。

其中品牌综艺《忘不了农场》,严格意义上来说,如果从《忘不了餐厅》算起,这档IP节目已做到第三季。话题与流量齐飞的《半熟恋人》,其中罗拉和王能能组成的“巴啦啦能量”,火热出圈。

此外,频频试水新题材垂类综艺,诸如音乐记录式真人秀《音途万里》、追剧式脑洞综艺秀《Super嘎嘎man》、场景式真人情景年番综艺《大伙之家》、生活观察类“小鲜综”《闪亮的日子》、全景沉浸式消防体验真人秀《一往无前的蓝》。

优酷——“恋综+喜剧”两条腿走路

从节目类型和题材上来说,优酷在一季度表现为恋综叠加喜剧的打法策略。

其中喜剧类节目以开心麻花团综《麻花特开心》为代表,并且延伸了德云社小团综《青春守艺人》。在恋综方面,上新了初恋成长真人秀节目《没谈过恋爱的我》、互动唠嗑式恋爱脱口秀《静静吧!恋人》,4月更将无缝上新实景剧本杀恋爱真人秀《一起探恋爱》。

另外,也试水了一部分小体量新综艺如《出发吧!老孟》《来一局吧!康永哥》等。此外,优酷联合北京卫视推出了冰雪竞技类节目《飘雪的日子来看你》。

芒果TV——她综艺+王牌项目

在一季度综艺输出上,芒果TV侧重“她综艺+王牌项目”。

继《再见爱人》之后推出的社交观察类真人秀《春日迟迟再出发》,试水新综人宠治愈践行真人秀《去野吧!毛孩子》。另外,重点项目如《明星大侦探7》《朋友请听好2》《名侦探学院5》《哎呀好身材·海浪季》《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以及从“披荆斩棘的哥哥”衍生关联出的励志职业体验真人秀《我们的滚烫人生》等,也都按部就班地持续上新。

此外,芒果TV与卫视平台已形成长远合作关系,共同出品重点综艺项目,与东南卫视、咪咕视频联合推出的《跟着冠军去滑雪》、与江苏卫视共同推出《你好!大女生》等。

快手、抖音、B站——短视频平台的“主动入局”

从去年开始,快手、抖音、B站等短视频平台开始主动入局长视频综艺,并且已正式上线不少节目。一方面来说,这让长视频综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时也会激发出更多高品质节目,从而提升内容创新基准线,也是一件好事。另一方面,当下综艺招商变得越来越难,如何提升客户信心,既是长视频平台应该思虑的,也是短视频平台需要直面的。在谭震看来,“不管怎样,把长视频综艺的GDP搞起来,大家才会有更多的机会。”

具体来说,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B站在一季度,着实上新了不少节目。

自带喜剧基因的短视频平台快手

一季度,快手推出了即兴喜剧真人秀《时空店铺》,在柳岩、杨迪的快手账号播出,以即兴喜剧的方式呈现不同的角色人生,续写一段段奇幻的时空故事。此外,明星劝睡综艺《11点睡吧》,节目由黄子韬担任发起人发起睡眠挑战,每期节目会邀请四位艺人或达人参与挑战。

早已试水综艺创作领域的抖音

预计今年抖音将推出16档新综,一季度已上新的项目有闺蜜旅行综艺节目《因为是朋友呀》,节目以容祖儿、阿Sa、阿娇“糖三角姐妹花”之间的友情为切点,通过不同风景的旅行地展现闺蜜之间的点滴相处及情感碰撞,并通过三人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输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所有格”纪实真⼈秀《很高兴认识你2》,由周迅、阿雅作为发起人,每集邀请一位明星好友,直面大都市社交、居住、代际、亲密关系、解压、职业、生死七大面向带给我们的生活设问,寻找、探寻年轻人的城市生活密码。

后来者居上的B站

一季度B站上新了不少节目,其中有观察类真人秀《守护解放西3》,通过观察纪录式的拍摄手法,以湖南省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民警为人物核心,深度展示大都市核心商圈城市警察的日常工作。《哔计划》将目光聚焦于明星不为人知的另一面,用采访、Vlog等形式“撕下”他们的固有标签,打破刻板印象,展现真实自我。

此外,还与央视频共同推出纪实类微综艺《闪闪发光的少年》,每期节目以王冰冰的个人视角,发掘每位少年榜样的“发光故事”,呈现不一样的“双厨狂喜”。不仅如此,B站与河南卫视进行了深度关联,共同推出《舞千年》《歌万里》(待播)等。

实际上,无论是B站关联河南卫视,还是抖音联合浙江卫视,他们确实推出了跨屏互动的综艺作品和形态,而这也开启了长短视频之间一种全新的合作方式,发挥彼此优势、双向奔赴,且具有一定的共建性,无形之中也让大家对综艺的未来更充满信心。

综艺行业迈入“理性”生长期

但仍具有向阳而生的无限生命力

纵观一季度上线的自制网综,外加相继官宣的二季度新综艺信息,不难发现,当下综艺行业正在进入一种“理性生长”阶段,而这对于平台、团队、制作公司来说,都需要面临不小的压力,当然这也是一次再度激发自我前进动力的隐藏机遇。

实际上,大家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蛰伏期”的网综市场和内容创新,同时这也是一个理性思考的绝佳时期。为此,大体有四个思考点,值得行业和创作者们关注和借鉴。

第一,头部综艺依旧具有最强核心竞争力。虽然一季度网综大都以腰部综艺为主,但视频网站在腰部综艺上的投入,将会维持一定的盘子,但不会加码。特别是以当下炙手可热的恋综为例,始终很难成为真正的头部综艺,大都定位为平台的中腰部节目,虽然具有一定的话题和热度,但从目前招商情况来看,属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其中不乏冠名“裸奔”的情况。尤其是离婚类综艺,有行业资深人士分析,这类节目虽然可以戳中不少观众的痛点和泪点,但由于题材的特殊性,也就天然让一些品牌对其止步。

第二,对于选秀类节目未来的发展和命运,需要理性长远地看待。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限制选秀并不代表竞争模式的受限。需要注意限制选秀政策的出台,重点针对的是青少年教育领域、特别是文艺与美育领域的价值规范,重点监管的是所谓偶像养成团综,而并非限制竞争、竞技的节目形态。相反,类似文化传承、职业教育、行业竞技等等在得到主管部门支持的前提下,都可以大胆尝试竞争模式。”

第三,市场如何变化,顶流的内容人才,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定位。坦白说,当下国内做综艺的永远都是这些熟面孔,他们经验丰富且有拿得出手的综艺作品加持。当然,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和创作土壤,不少制作人开始寻觅新的位置和方向。例如之前芒果TV何忱离职创业,而湖南系制作人张一蓓反而选择二度回归芒果系。

此外,优秀的制作人及其团队如徐向东、关正文、陆伟、谢涤葵、吴群达、王征宇、易骅、王知艺、桑洁、胡明、曾荣、周君、童屹峰、娄辰、刘柳等,他们都纷纷参与到抖音今年提出的“百川综艺季”综艺助力计划之中。由此可见,真正做好内容的人,市场永远需要他们,且他们也会不断地找寻新的途径和方式,如此便形成了良性循环。

第四,“异军突起”的短视频平台加码自制综艺,入局长视频。虽然他们可以算“带资进组”,也就是他们带着用户和流量做节目,一定程度上对于客户具有较强吸引力,但综合各种因素而言,短视频平台在综艺制作上,可涉猎的类型、主题、形式,具有一定的限制性,同时还需要符合平台的调性和传播规律,这也就侧面说明短视频平台想要分长视频综艺一杯羹,现在来说结果还言之过早,需要静待其过招后的最终成绩。

总而言之,一季度网综带着近30档数量的成绩,还算体面顺利的过去了。那么,接下来的网综市场会回暖吗?网综作品还值得大家期待吗?

带着这些问题,谭震给出了对网综未来的信心和底气,他表示目前网综市场需要“三待”。

第一,对待。与新政策和解,认识到红利期已过,正确对待自己。

第二,等待。小而美的节目越来越多,其实也是在对圈层观众的养成的等待,私域流量变现。

第三,期待。期待市场回暖,期待圈层节目所延伸的圈层变现,而不只是靠节目挣钱,而是靠衍生产业。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