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摘登(上)
发布日期:2021-07-20 18:54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020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近日由中国记协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中央及各级主要新闻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众志成城、奋勇前行,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了新闻战线的良好形象,获得了社会赞誉。本文摘登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社会责任报告,以飨读者。

人民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摘登)

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近年来,人民日报社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已发展成为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新型媒体方阵,综合覆盖总用户数超过9亿。

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解读国家政策,增强舆论引导,开展舆论监督,积极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报道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全力完成好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宣传。

着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报道。率先开设《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等专栏。组建赴武汉前方报道组,推出《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献给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武汉人民》等重点报道。

有力开展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度促进文化交流互鉴。

阵地建设责任:坚持内容为王,注重移动优先,加大技术研发,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加快推进融媒体矩阵建设。人民日报社已成为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媒体方阵,综合覆盖总用户数超过9亿。

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着力打造优质融媒体报道。充分运用动漫、短视频、直播、H5等形式,策划制作融媒体爆款产品。抗疫主题微视频《热血出征》播放量近10亿次。

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推进平台建设。建立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推进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技术迭代升级。

服务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设专栏专题专页,及时向社会提供服务,刊播政务信息、宣传惠民政策,搭建沟通平台、反映百姓呼声,发挥了“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

发布防疫科普信息,搭建信息服务平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终端增设《社区防控,我们在行动》《服务窗》等专栏。开通“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求助者信息”平台,最早推出“确诊患者同行查询工具”。

搭建社会服务平台,重视来信留言。做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收集网友诉求,真实反映民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定点扶贫取得成效。人民日报社定点帮扶河南省虞城县、河北省滦平县,积极组织开展精准帮扶捐助和消费扶贫。

人文关怀责任:人民日报社注重以人为本,深入聚焦基层,恪守专业操守,积极回馈社会,筹建多个公益项目,充分彰显人文关怀。

开设《深度观察》等栏目,关注百姓生活、紧扣民生话题,推出《社区小食堂 民生大文章》等一批反映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内容的稿件,成为党报“三贴近”的生动实践。

“读者来信”版围绕脱贫攻坚、农村自建房、山村煤矿开采等民生话题采写多篇报道,推动问题解决。

人民日报社秉持人文精神,展现责任担当。刊发钟南山院士署名文章《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通过一个个感人细节诠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获得读者好评。

文化责任:人民日报社注重以文化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普及科学知识,为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提供舆论支持。

把红色文化融入生活细节,关注家风起到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独特作用。

特别策划《解码·文化遗产赋彩生活》栏目,关注各行业各地区保护利用传统文化、激活文化遗产融入日常生活的创新实践。

开设《开卷知新》栏目,邀请两院院士、各领域领军人物、世界知名学者等重量级作者撰写文章。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科普病毒致病机理、治疗手段和防护措施,在互联网上获得广泛传播。

安全责任:人民日报社严守相关信息刊播法律法规和各项采编制度,强化内容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审稿流程,落实内容发布、稿件转载等规定,提高各环节审核把关能力,确保内容安全、刊播安全、传输安全、出版安全。

道德责任:人民日报社通过着力健全制度,深化业务培训,严防虚假新闻,禁止有偿新闻与有偿不闻等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

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完善采编流程、导向管理、融合传播等规章制度,规范编辑记者职业行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

要求编辑记者恪守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增强责任感和纪律观念。

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培训,在新入社人员培训和新闻采编资格培训中开设职业道德相关课程。

保障权益责任:人民日报社做好人才服务保障,不断完善福利体系,支持员工正常采编行为,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各项规定,人民日报社及各社属媒体与入职员工建立劳动关系、签署劳动合同。严格遵守国家关于“五险一金”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福利体系,提高员工门诊报销待遇。

组织员工办理记者证换证手续,及时回收、注销不符合申办条件人员的记者证。积极支持员工的正常采编行为,及时为员工提供保护和申诉等支持。

2020年选派23名五级职员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组织调训、专题研修,举办新入社人员培训、采编资格培训等培训班。

合法经营责任:2020年,人民日报发行量稳中有升,实现连续19年稳定增长,《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行量取得国内、海外“双增长”,社会反响良好。人民日报社严格遵守网信、新闻出版等部门发布的规章制度,经营行为合法规范。人民日报社及各社属媒体严格贯彻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两分开”。人民日报社所从事的广告活动坚持正确导向,遵守法律、法规,建立完善广告管理制度,落实广告审查责任。

新华通讯社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摘登)

新华通讯社(以下简称新华社)是中国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新华社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融合报道和传播能力不断提升。

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报道浓墨重彩。推出《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习近平的小康故事》等报道,打造《第一观察》《学习快评》等融媒体栏目。

重大主题报道形成强大声势。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等重大战役性报道。推出《第一书记》《决战决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等报道,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舆论引导能力不断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报道应急机制,采写《壮哉,大武汉》《将战“疫”进行到底!》《英雄之城》等报道力作。

舆论监督报道有力有效。围绕党和国家明令禁止、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和问题,持续做好舆论监督报道。

国际传播能力持续增强。坚持“一国一策”,推进精准化对外传播,国别专线用户覆盖面不断扩大。

阵地建设责任:融媒体矩阵建设优势突出。积极推动网络新媒体平台终端建设,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和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微视、B站等平台法人账号覆盖受众超过10亿人次,形成强大融媒体矩阵。

融合报道覆盖面影响力大幅提升。不断强化融合产品创新,卫星新闻实验室、中国策工作室、“中国Vlog”等项目持续推出重磅作品,打造中国首部卫星新闻纪录片《太空的见证》。

全媒体采编业务建设成效显著。加快先进技术在新闻报道各环节全流程运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扎实推进,“媒体大脑”等技术与全媒体采编发平台实现联通。

服务责任:权威报道优势充分彰显。面向国内外24小时不间断提供准确、权威信息服务,构建体现通讯社优势的“信息总汇”。在网络新媒体终端平台推出“求证”辟谣平台,有效引导舆论。

搭建社会服务平台成效显著。参与搭建运行中国政府网、国务院电子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中国文明网、中国雄安官网、中国应急信息网等重要政务网站,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做好公益广告刊播工作,《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瞭望》和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等多次整版刊登公益广告,全年共计刊发各类公益广告超过300版。

人文关怀责任:民生报道服务性、贴近性不断增强。开设《民生直通车》等民生服务重点栏目,播发《供暖问题线索追踪记》《恼人的“奇葩证明”如今还有吗?》等报道,推动群众投诉多年的问题得到解决。

重大灾难事故报道有态度有温度。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汛情后,播发《百万群众大转移》《人民至上,中国全力以赴抗击洪灾》等重点报道有效推动工作进展,产生广泛社会反响。

报道凸显人文精神。弘扬新华社“勿忘人民”的优良传统,播发《从人民中汲取磅礴力量》等一批坚守人民情怀、反映人民呼声、维护人民利益的报道佳作。

文化责任: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建党99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推出《因为我相信》等融媒体产品,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清风正气,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扣传统重要节日,播发《“双节”喜相逢 一样家国情》等报道,展现节日中蕴含的家国情、中国梦。

推动公众提升科学素养。围绕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嫦娥五号探月工程、2020珠峰高程测量等科技创新重大进展,推出《出发吧,向着火星!》《九天云外揽月回!》《无惧风雪 不止攀登》等报道。

安全责任:强化导向管理和阵地管控,出台《关于加强采写环节报道安全管理的办法》《新华社采编业务差错责任认定与处罚办法》等报道安全规定,落实新闻采编工作岗位责任制,健全采编业务带班人、终审发稿人、采编业务签发人等各关键岗位履职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风险排查,进一步筑牢报道安全防线。

道德责任:严格遵守职业规范。坚持新闻真实性,严格落实新闻报道回避制度规定,保障真实、全面、客观、公正。

大力维护社会公德。紧扣时代精神,聚焦社会热点,围绕“公筷分餐”“生活垃圾分类”“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持续推出正能量新闻产品。

积极接受社会监督。记者自觉遵守《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从事采访时及时出示新闻记者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保障权益责任:保障采编人员合法权益。支持保障采编人员开展合法采编活动,及时为采编人员提供保护,为采编人员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保障采编人员薪酬福利。严格执行要求,与采编人员签订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定期开展合同管理检查,完善合同管理工作事项,保障采编人员劳动权益。

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认真做好新闻记者证管理工作,完成内设机构及社属媒体新闻记者证集中换发工作。

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创办“国社微讲堂”“书香新华悦读汇”等创新平台,开展常态化业务技能培训。

合法经营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高度重视经营工作的合法合规,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制定进一步加强社属企业合同管理相关规定。

认真落实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坚守采编经营两分开底线红线,召开全社经营监管工作会,制定加强经营监管的12项措施,组织经营单位开展两分开自查自纠,有效巩固了两分开改革成果。

坚决杜绝刊播违法违规广告。探索建立与合作方签署廉洁规范承诺书的前置监督方式,明确合作方不得打着新华社或新华社所属企业旗号开展经营、搞虚假宣传等行为,没有发现刊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摘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hina Media Group,以下简称CMG),以原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为基础组建。聚焦聚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力有效履行主流媒体职责使命,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政治责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把讲政治讲导向贯穿节目创作全过程、覆盖到全媒体多终端。

“头条工程”全面发力,持续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战疫报道尽锐出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舆论支撑。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聚焦社会热点,有效引导舆论。紧贴受众需求,注重改进创新。

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而履行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责,实现舆论监督常态化。

大力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深化媒体合作,促进文化交流。

阵地建设责任:全面挺进互联网主战场,全力推进资源整合、深度融合、流程再造。建设好运用好新媒体新平台,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构建覆盖新媒体、电视、广播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央视频客户端累计下载量2.5亿次,单日活跃用户数最高近千万。

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彰显融合传播优势。两会期间,央视新闻客户端相关产品全网点击量达6亿,推出全国首个时事AI产品《对答如流·两会“智”通车》。

积极构建“5G+4K/8K+AI”战略格局,扎实推进5G媒体实验室、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超高清制播示范平台、“科技冬奥”等重大项目建设。

服务责任:新闻栏目、财经类节目持续关注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举措,报道各项惠民便民措施的落地实效和积极影响。新闻类频道频率在公共假期开设“假日服务台”板块,及时发布交通出行、天气预报、旅游指南等信息。央视新闻客户端设置网络征集意见入口《规划“十四五”请你来建言》,搭建百姓与政府的连心桥。组织召开新型中美关系背景下中美关系与舆论引导专家座谈会等活动,为做好新形势下国际传播提供智力支持。围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等主题,创作公益广告近300支。启动“搭把手、拉一把”“谢谢你为湖北拼单”“消费季”等系列活动,“直播带货”公益活动累计销售额近百亿元。持续开展“广告精准扶贫”,累计播出106个扶贫产品广告。

人文关怀责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体。不断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关注百姓生活,守望公平正义,传递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接地气暖人心,关注民生话题。围绕就业、医疗、教育、养老、未成年人保护等民生话题,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系列报道。

守底线有分寸,稳妥报道灾难事故。在突发灾难和事故报道中,总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迅速跟进最新动态,稳妥把握报道分寸,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有态度有温度,传递积极正能量。新闻频道推出的《人间浪漫》《遇见你》等专题报道,讲述普通人努力追梦的故事,展现互助友爱的社会温情。

文化责任:《时代楷模发布厅》推出《致敬!时代楷模 抗疫英雄》《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等特别节目,生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印记和时代精神。家风主题系列剧《家道颖颖之等着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相关重要论述。

《端午道安康》《岁岁又重阳》《天下有情人》《传奇中国节》等特别节目,展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持续打造《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中国地名大会》《记住乡愁》等精品文化节目。

围绕嫦娥五号发射、“奋斗者”号万米深潜等主题开展全媒体报道,充分运用现场直播、专家访谈、动画演示、新闻短片等形式。《Hi,火星》《天宫建造》《飞吧 嫦娥》《北斗》等科学纪录片,生动形象普及科学知识。

安全责任:实现全年安全播出。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电视总播出时间达90万余小时,安全播出可用度创历史最高水平。完善安全播出制度。发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设立总台网络安全统一监测平台。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全面构建安全基础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道德责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锻造“新闻铁军”。播出《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中国司法》等节目,彰显法治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总台加强与受众互动,通过采集网上受众反馈、线上开展海外受众互动、设立受众服务邮箱、组织热心受众评议反馈等多种形式,主动收集国内外受众对总台节目的意见建议。

保障权益责任:支持保护开展正常的采编活动。严格执行国家社会保障政策,规范管理各项社会保险。

规范签署劳动合同,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完善薪酬制度,坚持公平合理、有效激励、多劳多得的原则,薪酬分配向一线和高层次人才倾斜。

严格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要求开展新闻记者证申领(换发)工作。

围绕强化政治素养、提升业务技能,开展各类专题培训。举办总台首期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打造总台网络课堂学习平台。2020年,总台10万余人次参加线上线下培训,累计完成学习时长近15万学时。

合法经营责任:规范经营行为,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做到采编经营两分开。坚决落实“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修订完善总台《广告审查管理规定》《广告审查暂行标准》等规定,不刊播违法违规广告。对重要时间节点播出的广告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播出安全。禁播涉及官方曝光的违法违规企业和产品,以及有政治立场问题、负面新闻、作风问题的明星艺人广告。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