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摘登(下)
发布日期:2021-07-20 18:55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020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近日由中国记协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中央及各级主要新闻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众志成城、奋勇前行,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了新闻战线的良好形象,获得了社会赞誉。本文摘登《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北广播电视台、浙江卫视的社会责任报告,以飨读者。

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摘登)

经济日报是中宣部受党中央委托代管的以经济报道为主的中央党报。经济日报始积极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机遇论、贡献论,在加强舆论引导、稳定社会预期方面努力发挥经济宣传压舱石作用。

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声势有效果,精心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做好“十三五”成就宣传,汇聚奋斗“十四五”的强大力量。敢于亮剑发声,主动引导引领舆论。不断营造对我国有利的国际舆论氛围。以舆论监督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化交流。

阵地建设责任: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融合报道成为常态、量大质优,在重大报道中以融合报道提升影响力,以旗帜鲜明的观点引导舆论。开展智能辅助创作系统、新闻策划支持系统、集成信息门户系统等融合采编平台子系统建设。2020年下半年启动全媒体采编平台三期项目建设。经济日报融媒体演播厅正式投入使用,极大提升了报社音视频制作播出水平。

服务责任:解读经济政策,分析经济形势,打造“中经指数”集群,提供生活服务信息。搭建问政、民生等服务平台,通过报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全国企业主开展线上调查,研究疫情对全国小微企业的影响。经济信息数据库初步构建了一整套自有知识产权的指标体系。助推乡村振兴,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攻克最后堡垒》栏目和助农战疫专场。“经济日报视点”等抖音账号举办直播活动,助力湖北省农产品销售。

人文关怀责任:坚持民生视角,解读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凸显人文精神,关注人的情感,遵守新闻伦理,重点报道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对灾难事故的处置方案、进展成效及对受害者的关心关怀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报道有态度有温度。在抗疫报道中把镜头对准普通人,用笔端书写志愿者、医务人员、人民警察等的抗疫故事。

文化责任:做好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报道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文旅版开设《非遗故事》和《文化视野》专栏。报道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后,在头版连续刊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贡献中国智慧》等4篇评论文章,及时解读中央精神,回应社会关切。

安全责任:增强底线思维,抓住直属企业和新媒体管理等薄弱环节,推行新媒体账号审读制度。建立直属企业办公会制度,加强直属企业新闻出版和导向管理专项检查。排查隐患风险,修订《经济日报全媒体中心编辑流程规范》,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媒体重点稿件审核把关的办法(试行)》等。开展“报道工作安全月”活动,提高青年编辑记者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

道德责任:按照《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加强内部管理,要求全员遵守职业规范。在采访时,记者主动出示国家统一核发的新闻记者证。严禁无证或持工作证、采访证等其他证件开展采访工作,严禁未取得记者证的试用及实习人员单独从事新闻采访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群众依法举报投诉渠道畅通。

保障权益责任:支持和保护正常采编行为。为所属新闻采编人员从事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完善专项保险等各项保障制度,保护新闻采编人员合法权益。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重视员工职业发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为符合条件的采编人员及时申领新闻记者证。及时收回离退休等采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对员工培训和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合法经营责任:认真履行合法经营职责,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严格执行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规定。认真执行《经济日报社关于严格实行“两分开”规范新闻采编制度的规定》等规章制度。杜绝刊播违法违规广告。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广告管理条例》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中国报纸广告行业自律公约》,全年未发现刊播违法违规广告问题。

中国青年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摘登)

《中国青年报》是共青团中央机关报。2020年,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全面升级为“融媒云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4.0版正式上线,“24小时中青报”全新启幕。

政治责任:认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在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重要部署的宣传报道中,做到及时、深入、客观、公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引导社会热点,创制新闻作品。推出批评性报道、调查性报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促进文化交流。

阵地建设责任:2020年,中国青年报客户端4.0版上线,推动中青“融媒小厨”升级为“融媒云厨”,加快以青蜂侠为主的新闻短视频建设,打造自有平台与合作平台相结合的移动端传播矩阵,扩大对青年用户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中国青年报规范在第三方商业平台注册的机构账号,提升传播效能。中国青年报社组建端网运营室,以客户端升级移动模块为牵引,全媒体采编彻底入驻“融媒云厨”。融媒体报道质量和数量显著增长。

服务责任:中国青年报社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合作,推出“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全媒体指南”融媒体产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合理填报志愿,受到教育主管部门、中国工程院好评。中国青年报社参与青年就业平台建设,开展“千校万岗百城”系列公益活动,发动40多个城市4000多家企业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40多万个岗位。创设“中学生”版,从中学生视角去看待成长中的问题。刊播公益广告,开展公益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人文关怀责任:随着快递、外卖兴起,“减塑”成为社会性难题,中国青年报社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的方式呈现,为破解“减塑”难支招。2020年3月,四川凉山再次发生森林火灾,《中国青年报》刊发《穿越山火生死线》《烈火无声》等深度报道。《频频跨省“被法人”到底谁来管管》报道发表后,引发社会关注,促成这一事件解决。《我“被结婚”了》推动有关部门解决了当事人长达两年之久的“被结婚”局面。

文化责任:“文化中国论坛”“榜样阅读”等全媒体活动,把“文化传承”的基因与“思想引领”创新有效结合起来。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创设文学副刊“五月”,关注青年创作文学作品,《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一文被选为2020年上海中考语文阅读理解题。《强国课堂》(第二季)以“航天强国”为主题,弘扬航天精神,为新时代赋能,为中国梦续航。

安全责任: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现报纸、网站、移动终端三端原创内容三审全覆盖,把关前置,制定了《关于加强重大宣传稿件审核的通知》《中国青年报社在第三方商业平台注册官方账号的管理办法》《端网运营室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等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道德责任:狠抓作风建设和流程管理,对采编从业人员和采编环节进行行为规范,修订了《中国青年报驻站记者管理条例》,接受群众举报投诉,杜绝虚假报道、有偿新闻等损害媒体公信力、影响力的行为。中国青年报社按照新闻纪律和规章制度,进行自查,没有发现违规违纪现象。

保障权益责任:制定《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人才战略规划方案(十四五)》,全面调动报社一线采编岗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按规定签订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落实员工法定假期和各类带薪休假等。按规定为采编人员申请、办理新闻记者证并进行年审,及时收回离职退休等采编人员记者证。按规定进行涉外证件管理。

合法经营责任:认真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制度,严禁采编人员从事广告、发行等经营活动。强化程序和规则意识,严格规范对外合作项目,从政治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等各个环节把控。修订《中国青年报社经营项目风险防范暂行办法》《中国青年报社经营项目预算管理规定》《中国青年报社活动管理规定》《中国青年报社内容合作与运营管理规定》等,坚持正确导向,依法依规发布广告,开展合作。

湖北广播电视台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摘登)

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长江广电传媒集团)是一家集广播、电视、电影、电视剧、新媒体、有线网络、报刊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传媒机构。2020年,湖北广播电视台迎难而上,勇敢逆行,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实现了引领全国的新突破。

政治责任:2020年湖北广电创新策划、精心组织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经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报道34项。聚焦社会热点,疫情期间组织全天候、大时段融媒体直播《众志成城抗疫情》,防汛期间组织开展《迎战强降雨》大型全媒直播。改进创新报道,首创湖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远程视频连线+广电5G直播”。创新抗疫短视频、无干扰拍摄、慢直播等多种手段。

阵地建设责任:顺应全媒体发展大势,建设融媒体矩阵,开展融媒体报道,全力构建“四全媒体”新格局。加强长江云平台建设,构建区域性综合信息服务全共享,广播电视新媒体全融合,省市县三级媒体全贯通,央媒、社会媒体、海外媒体全联动的融合传播新矩阵。进一步优化融合采编平台。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接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鄂汇办”。

服务责任:及时准确发布民生信息,关心百姓生活,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公益帮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获得社会好评。推出长江云“热线平台”,搭建群众、政府、媒体三方沟通桥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回馈社会,筹办、建立多个公益项目。制作刊播公益广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媒体桥梁作用,组织爱心公益。助销特色农产品,助推乡村振兴。

人文关怀责任:坚持以人为本,及时关注弱势群体生活状态,反映群众意见呼声。紧扣时代主题,制作《创业青年说》等节目助力“稳就业、扩就业、助返岗”。关注特殊群体,制作播出《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展现残疾人朋友自强不息的精神。坚持做有温度有态度的报道,凸显人文精神凝聚人心。《长江评论》以故事突进,构建与观众共鸣的情感基础,寓理于情。

文化责任:着力打造精品节目栏目,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文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出“荆楚楷模·最美逆行者”“湖北省道德模范致敬礼”等品牌项目,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戏码头》《奇妙的汉字》《非正式会谈》等品牌节目。对多个重大科技创新事件第一时间报道,抢占新闻第一落点。

安全责任:严守安全播出底线。严格落实三级审片制度,坚持首播严审、重播重审,定期排查节目、广告和新媒体风险隐患。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做到“网上网下同一标准,同一尺度”。2020年,台(集团)播出25.9万小时,总停播率大大优于广电总局计划指标。全网共拦截网络攻击5.69亿次,确保了互联网政治安全。

道德责任:坚持新闻真实性,不刊播虚假失实新闻。杜绝有偿新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认真落实新闻采编与产业经营的组织机构分开、人员岗位分开、经营流程分开。强化版权管理,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教育引导员工自觉遵守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严格执行《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采编从业人员管理规定》。充分用好《湖北省阳光信访》系统,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保障权益责任:重视本单位新闻从业人员各项权益,保障员工薪酬福利,员工培训和队伍建设常抓不懈,为员工发展提供良好平台。成立工会工作机构,为新闻记者各项正常采访活动提供有力保障。认真贯彻落实新闻记者证日常管理工作,及时收回并注销离岗、离职、退休人员的新闻记者证。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实施的办法,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

合法经营责任:严格遵守法律、遵守国家发布的有关法规文件。严格落实采编与经营分开。建立完善内部规章,经营行为合法规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要求,严格履行广告播前审核职责,不播出存在导向问题的广告,不播出虚假违法广告。

浙江卫视媒体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摘登)

浙江卫视是浙江广电集团所属新闻综合频道,2020年,浙江卫视自觉将践行媒体社会责任作为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保障和推进浙江卫视持续健康发展。

政治责任:率全国省级广电之先启动疫情防控宣传一级响应,先后推出新闻直播、专题片、政论片、全媒体新闻行动和报道。圆满完成中央和省委全会、全国和省两会等重大报道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合力唱响新闻舆论主旋律。继续办好舆论监督新闻栏目《今日聚焦》,针对“三农”问题、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污染防治、交通整治、违规违建等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暗访。大力推进对外宣传。

阵地建设责任:以“拓面、提质、增效”大力打造融合传播业态。重组浙江卫视新闻中心和集团新媒体有关机构,初步建立起适应新媒体产品、融媒体运作、全媒体传播的新闻宣传一体化组织架构。新闻宣传大力实施“大小屏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分类生产、多端分发”,强化全媒体运营理念机制,拓展融合传播产品链路。积极探索节目融合化创新,《蓝莓孵化营》以网络主播为题材,将网上公益直播带货与电视才艺切磋交融创作、互动传播。

服务责任:发挥新闻综合频道优势,权威提供信息服务、公共服务。共开办7档常设新闻栏目,覆盖时政要闻、民生报道、舆论监督、公益宣传等多个类型类别。为重大社会活动担当公共服务平台。依规、足量创制排播公益广告;创意制作抗疫网络公益宣传片及短视频400多条。各品牌节目积极发挥资源、传播优势投身公益服务。

人文关怀责任:连续第15年开办关爱残障常设栏目《爱心浙江》,展现残障人励志生活,宣传党政关爱、社会帮扶。新闻报道突出民生视角、民生关切。开设《民生实事“浙”一年》专栏,推出《浙江新建105所老年大学》《幼有所托幼有所学》等有分析、有观点的深度观察。正确及时做好灾害等突发事件报道。推出《泄洪前全力抗灾的无眠夜》《科学调度迎接持续汛情考验》等报道,聚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振抗灾信心决心。

文化责任:立足丰厚浙江人文优势,扎实践行文化强台。3集纪录片《东向大海》生动呈现东海超级工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影像故事,展示浙江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指导下,高水平发展海洋经济的新时代画卷。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节目创作。《时代先锋》栏目推出“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中换,换中干”等系列报道,宣传服务党风建设。

安全责任:牢固树立“安全播出”理念,全面落实内容审查、节目播出、技术规范、应急响应、舆情应对、安全生产等各环节全流程的管理要求、制度规范和岗位职责。进一步完善24小时动态编播系统建设管理,切实保障安全播出。进一步建立健全舆情联防联控体系,及时有效监控处置各类舆情。全年未发生安全刊播责任事故。

道德责任: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严肃依规执行记者证的核发、使用、收回。频道员工恪守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杜绝有偿新闻行为,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自觉维护社会公序良俗。未出现有违舆论导向、价值观导向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的情况。

保障权益责任:高度重视员工合法权益。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规条例规范用工制度,健全职工社会保障,及时、全员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主动服务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申报等事项。充分保障员工福利待遇,确保依法享有带薪年休假等各类假期、加班调休。

合法经营责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和各级管理部门规章要求开展广告经营活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税务等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令行禁止,诚信经营,依法足额纳税。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全年广告经营活动未出现受到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处罚的情况。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