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各大平台如何应战?
发布日期:2021-07-20 18:54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最近,奥运相关信息及中国代表团的一举一动都屡上热搜,比如7月17日晚间,中国体育代表团宣布,女排运动员朱婷、跆拳道运动员赵帅将担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引发广泛的话题讨论。

今天是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第四天,随着中国奥运代表团陆续抵达东京,多家媒体也进入了全面的备战报道状态。历届奥运会都是媒体大秀内容与科技的主战场,各大平台筹备了哪些节目和专题?将如何推动奥运报道的创新?又如何借力“奥运经济”发挥更大的效应?

奥运内容“三剑客”

赛事直播、体育新闻、专题节目

总台:预热节目+多频道、多平台资讯轮动

在今年3月,央视体育频道推出了奥运预热节目《东京行动》。7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东京奥运会前方报道团出发仪式,将分批次派出近800人,对东京奥运会开展全方位的一手报道。总台无疑是体育新闻报道最为集中的平台,一批老牌体育节目和重大新闻资讯类节目将全面报道本届奥运会。

据悉,东京奥运会期间,体育频道将作为主频道,全天24小时播出奥运事奥运资讯,重点报道中国运动员的夺金项目。综合频道(CCTV-1)将精选转播一些重大的有影响力的赛事,财经频道(CCTV-2)将在奥运期间转播奥运会开闭幕式,央视新闻频道也将在奥运期间全天候报道、随时更新奥运会的最新赛场内外资讯。同时,央视网、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体育客户端也将同步运用新媒体手段报道奥运会。

咪咕:纪录片预热+超强赛事解说团+自制节目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全量直播东京奥运会的新媒体平台,咪咕率先上线了纪录片《逐梦东京》,记录了超100位奥运健儿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幕后故事,这部作品也是咪咕东京奥运会相关自制内容的首发之作。

随着奥运开赛,咪咕将推出《奥运早新闻》《歪看奥运》《金牌速递》等节目。咪咕与新华网联合制作的社会人文类节目《伟大的失败者》,与芒果携手推出的奥运脱口秀《奥运叨叨叨》,以及赛后第一时间访谈节目《王牌登陆》等也将悉数登场,有望为大众奉上更加精彩的奥运文化大餐。

腾讯:偶像陪伴+喝彩曲+多档专题节目

7月16日,INTO1's Wonderland暨腾讯东京奥运报道喝彩曲《INTO THE FIRE》发布会举行,11位成员集体亮相并献上新歌舞台首秀。

作为东京奥运会转播商,腾讯宣布,自7月23日开幕式当天起,INTO1成员将在赛事期间多次做客腾讯奥运特别直播节目《赢战东京》,陪伴用户共享东京奥运的赛事精彩。同时,腾讯将上线《赢战东京》《环环环环环》《我家有冠军》《百年百冠》《腾讯奥运报道星运电台》等40多档节目。

快手:赛事点播+多元自制内容+趣味直播答题

作为全球首家参与奥运赛事转播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快手将从赛事、内容、玩法三大维度全面发力。

在赛事呈现之外,快手策划推出《这就是冠军》《老铁!早上好》《奥运一年级》《冠军来了》《大话奥运》《哦呦!冠军》等多档直播、自制内容,包含赛前备战故事+每日热点资讯盘点+奥运综艺+奥运健儿访谈+“云逛”奥运村+趣味解说奥运等多元化精品特色内容矩阵,全天候呈现本届奥运会赛场内外精彩内容。

传媒科技再升级

超高清、融媒、5G、云互动、直播活动鼎力出击

本届奥运会也将成为科技“秀场”,同时为国内媒体行业带来一次大练兵,一些创新玩儿法值得关注。

据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4K/8K超高清转播车已抵达东京。本届奥运会,总台贯彻“一体制作、融合传播”报道理念,CCTV1、CCTV2、CCTV5、CCTV5+、CCTV4K等电视频道和中国之声等广播频率,以及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体育等新媒体平台全面立体开展奥运转播报道。

咪咕将主打5G优势,利用5G+4K、HDR Vivid等超高清技术为赛事加持,全面提升画面整体的色彩层次和画质细节,带给观众更真实生动的沉浸式体验。同时,咪咕还将升级运用5G+云包厢、云呐喊、云打call等科技互动手段,提供多屏同看功能,为用户互动提供便利。

腾讯将开启“金牌红包雨”、“云游东京”、“为中国鼓劲”等20多种创新互动玩法,并联动以INTO1为代表的众多明星,以及动漫、音乐、游戏等跨界资源,希望为用户带来全新的奥运观赛与互动体验。

快手将创新互动玩法,以趣味答题+多重福利方式点燃全民参与热情。比如,推出趣味奥运知识直播答题活动《快手状元奥运答题季》,在7月20日-8月8日每晚8点邀请众多明星、冠军齐助力,带领广大网友通过答题的形式,了解奥运知识、近距离感受奥运氛围,参与获得赢200克金牌、抢2000万奖金的机会。

奥运经济爆发

版权限制下多家平台有望继续搞活周边

以上传媒内参基本汇总了奥运赛事直播或转播版权方的内容布阵与科技能量。实际上,参与奥运内容传播的媒体远不止这些,更多平台虽然不具备版权,但是灵活运用“奥运热”做周边产品的有很多。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湖南卫视推出了《奥运天天奖》《健翔看奥运》等特别节目。

虽然是蹭热度、搞周边,但对于平台来说,借有限的素材开展大量新闻报道、做历年奥运精彩时刻专题回顾、自制奥运竞技节目等,都是积极做法。对于平台来说,有热度、有收视、带动流量,甚至可以产生广告投放吸引力。这就是奥运经济的魅力,也是传媒经营的借力借势之道。相信今年的周边产品也会格外的多。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