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年度电视综艺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020-12-17 18:1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20年对于电视台而言并不算是好开局,尽管疫情原因增加了关注度,但综艺招商延后、广告市场收紧等并发的情况,引发电视台一系列大调整,创新综艺小而美类型居多,大型综艺维稳且更加谨慎。与此同时,为了寻找增量市场,电视台深挖周间档和主题晚会价值,进一步探索与视频平台的合作空间,试水“+电商”“+直播”的媒体融合新方向,不断创造新的流量入口,拓展营销边界。

宏观环境层面,电视大屏观众和收视基本盘扩大。据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数据显示,2020年电视收视时间大幅增长,观众规模有所提升,共有20个频道观众“月活”规模超5亿。前三季度平均到达率为49.8%,人均收视时长137分钟,均为近五年首次上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电视综艺的传播环境。

中观平台层面,据统计,央视与湖南、浙江、东方、北京、江苏五大卫视共播出了105档综艺(含上星网综),与2019年基本持平,其中湖南卫视以27档节目领跑,《向往的生活》第四季、《中餐厅》第四季等中生代综艺(已创作2~4季)表现亮眼;浙江、东方、北京、江苏卫视数量各有15~20档,以老牌综N代和创新综艺居多。

微观综艺层面,老牌综N代依旧占据各大平台主要版面,中生综N代逐渐成长起来,创新综艺拓展类型和形式,呈现出积极求变的态势。从类型来看,竞技、音乐、旅游等题材关注度较高,观察类综艺减少;从口碑来看,据豆瓣数据显示,10档电视综艺评分8.0以上,远少于2019年的18档,其中《舞蹈风暴》第二季以9.4的高分断层领跑;从网络传播来看,据云合数据显示,全网电视综艺正片有效播放市场占有率前十位均为综N代,其中《王牌对王牌》第五季以13.41%占有率同样实现断层领跑。

2020年,电视综艺从制作到营销,从导向到价值,全面构筑起防护壁垒,在保障平稳运行的同时,加快对外合作和扩张的步伐。

代际之争:

综N代与新综艺并非对立面

目前,综艺市场形成了高热度综N代与年年更新的新综艺并行的两条轨道,综N代的路越走越宽,新综艺则要不断经历上新、检验、筛选,越来越难出头。

一边是综N代霸屏、霸榜现象越来越凸显,如《奔跑吧》《极限挑战》《王牌对王牌》等年年都是最受关注的头部综艺,既得益于节目的品牌度和知名度,也有紧跟社会热点、内容创新、嘉宾适宜等原因,高热度节目吸引高热度明星,互相加持,形成正向循环。

另一边则是艺恩播映指数榜上前20位中,仅6档新节目,分别是《元气满满的哥哥》《姐姐的爱乐之程》《周游记》《我们的乐队》《了不起的长城》《舞者》,集中于中后位置,高关注度与杨洋、周杰伦、王俊凯、杨超越、任嘉伦、朱正廷、“姐姐团”等流量、话题艺人密不可分。

“今年是‘保险’的一年,综N代对平台而言最保险,对客户也是。”在中创模式总监谭震看来,综N代是最稳妥的盈利项目,只有盈利了,那些优秀的创意才有机会去试错,才能培养出年轻的优秀电视人才,才能让卫视有足够的客户吸引力。所以,综N代对创新综艺而言,不能简单看作是挤压,更多的是一种帮扶和背书。

于是我们看到,《歌手2020》功成身退,为其他综艺留出更多创作试水空间;头部综N代的危机感更甚,不断探索风格与创新间的平衡,在固定成员的熟悉感还是更换嘉宾的新鲜感中抉择。

每档综N代的开始都是一次成功的创新,当一个平台有多档综N代,更证明这个平台是最具创新实力的。努力打造综N代,是为了让创新有更好的土壤,给创新带来更多试错的机会。

渠道融合:

台网联动进入制播和直播新阶段

台网关系走过电视综艺网播、网络综艺上星两个关键节点后,正迎来更深度的融合,既包括传统制播层面,也有直播大势下的全新尝试。

制播层面,浙江卫视与爱奇艺成为网综创制战略合作伙伴,从晚会盛典到S+综艺,全面开启网台合作到纯网综艺制作的新赛道;四川卫视携手爱奇艺,将在未来全面开展剧集、综艺、动画、纪录片以及更多领域内容的合作,形成品牌招商共同体。

谈及与浙江卫视的深度合作,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表示:“短期来看,可能主要是创新内容和稳定输出,但从长期来看,对于双平台,无论是内容还是经营来讲,都是正向的,也向市场证明了浙江卫视的王牌团队操盘更多题材的可能性,增加平台和团队的价值,也拓宽了节目的品类。”无论是人才输出,还是内容输入,对于电视台而言,都增加了与网络渠道、年轻用户的触点,熟悉掌握传播规律和用户习惯,才能创作出更具有传播力的内容。

直播层面,2020年电视台与直播电商的融合动作不断,湖南卫视黄金时段推出直播带货节目《出手吧,兄弟!芒果扶贫云超市大直播》,成功卖空湖南15个县的当季农产品,拉动总带货达20亿元;北京卫视携手京东在颐和园推出直播专场,两大综艺IP《我在颐和园等你》《跨界歌王》的嘉宾张国立等明星3小时直播带货额高达2.86亿元;浙江卫视“蓝莓台”、东方卫视“番茄台”、江苏卫视“荔枝台”等多个电视台账号入驻淘宝直播。

与此同时,直播带货不再是网综的专属,电视台也在频繁进行跨界、跨屏探索,相较综艺进直播间带货到编排播出的时间差,新综艺正在拓展直播、带货等新元素适用的场景,比如浙江卫视《蓝莓孵化营》以直播技能和短视频创作为切入点,实现了“小屏”到“大屏”的融合破圈,江苏卫视《我们签约吧》打造直播带货职场招聘节目,展现带货主播的养成之路,与年轻人接轨,并在内容中展开沉浸式营销。

脱贫攻坚:

不断探索公益的新形式、新表达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除了直播助农等新媒体形式外,电视综艺在内容的创新方面同样进行了多维度探索。

持续输出型:《我们在行动》行至第五季

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是最早一批扶贫类公益节目,节目通过下乡选品、产品研发、订货会推广、社区推广等方式帮助贫困县区走上致富道路。从2018年开播至今已播出五季,新一季节目增加了公益直播助农形式,丰富扶贫渠道。

创新融合型:“+公益”融入内容核心

湖南卫视脱贫攻坚主题节目《青春在大地》综合乡村采风真人秀、舞台剧表演、访谈互动等多种形式,每期讲述一个村庄的脱贫故事;浙江卫视《蓝莓孵化营》最终选出的9组项目人将成为全国九个县市的帮扶公益大使。丰富的表达形式将宣传思维融入内容中,在全社会营造脱贫攻坚的良好宣传氛围。

IP转化型:直播带货放大IP效应

借助直播带货的风口,国民综N代进行了直播助农新尝试。《极限挑战》第六季邀请嘉宾与主播薇娅,开展公益助农直播比拼;《王牌对王牌》第五季打造收官公益直播之夜,农产品成交额高达777.7万元;《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公益直播推销西双版纳农产品超19万份,展现了电视综艺跨渠道的影响力。

特别企划型:头部综N代打造“1+1模式”

在国家广电总局统筹指导下,《奔跑吧》推出《奔跑吧·黄河篇》,聚焦黄河生态经济带沿线刚脱贫或尚未脱贫摘帽的地区,大力宣传生态扶贫战略,帮扶当地转型发展;《极限挑战》推出《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展现三区三州风情文化的同时,重点挖掘脱贫攻坚奋斗者、开拓者的励志故事。

《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总导演施嘉宁表示,“在内容的设计上,一方面要突出节目的使命感和公益属性,同时还要肩负着一定的娱乐性、可看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去寻找这种平衡。”在不断探索公益新形式、新表达的过程中,电视综艺完成了娱乐价值和公益属性的深度结合。

营销新场景:

一线卫视角逐定制晚会

在疫情这样特殊的时期,电视综艺的公信力、影响力等优势更加明显,得到了广告客户的认可和投放。尤其是定制晚会的兴起,给了电视台更多营销空间。击壤广告大数据显示,品牌合作从季播节目向晚会节目分流,持续加大晚会合作,合作品牌数连年增长,2020年上半年较2019年同期增加50%。

从2015年天猫双11狂欢夜(简称“猫晚”)横空出世落地湖南卫视,到2017 年浙江卫视、北京卫视、深圳卫视同播“猫晚”,再到2019年“猫晚”与“狮晚”(全称“苏宁易购超级秀”)对垒,2020年双11当天四台晚会落地五大卫视,天猫、苏宁易购、聚划算、京东、拼多多、快手、抖音等品牌入局,品牌定制晚会的新蛋糕俨然成型。

据《电视指南》统计,从年初东方卫视为阅文集团打造的《2019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到双11线上电商大战线下晚会对决,今年五大卫视共定制了17档晚会,仅在今年双11期间就播出了六台电商定制晚会。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10月31日晚,浙江卫视、湖南卫视分别为苏宁易购和天猫举办了两台双11开幕晚会,共有3.976%电视观众收看;11月10日晚,共有四台双11电商主题晚会在五个卫视频道播出,吸引了5.686%电视观众。

东方卫视大型活动部总监、国家一级导演、“2020天猫双11狂欢夜”总导演侯捷强调,“猫晚”本质上是为双11消费服务,但也要寻找到艺术性和商务性的融合表达。

拆解定制晚会的创作基础,一方面是品牌方的诉求,另一方面是电视台的创意,这就需要创作思维与产品思维的融合、节目观众与产品用户的打通,以期获得1+1>2的效果。

定制晚会本质上是一次借势和造节,比如天猫双11 狂欢夜、抖音美好奇妙夜等晚会已经成为具有品牌效应的年度活动,每年晚会从明星预热到晚会现场的创新突破,能够持续不断地引发大众关注和热议,如何把控热度、实现双向赋能则考验着创作者的能力。

价值深挖:

央卫视构建起基本盘

2020年,电视综艺迎来新挑战,一方面,内容走向分众时代,合家欢与垂直题材的平衡、全覆盖与精准定位的取舍,正改变着电视综艺的创作走向;另一方面,全民注意力分散,电视综艺不仅需要应对网络综艺的冲击,还需要在与短视频、直播等新形式融合的基础上,做好大屏场景的关注引流。为此,各平台采用了不同的应对策略。

央视:兼具导向引领和内容价值

央视在丰富节目形式、多元化创新文艺形态方面有着自身的优势和受众积累,老牌节目如《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勇攀巅峰之挑战不可能》第五季持续产出,创新节目主打文化传承、人文社科、合家欢主题,契合央视平台定位,如《你好生活》第二季主打新青年生活分享,《衣尚中国》关注服饰文化演变。

同时,作为中央媒体,央视主动承担起导向引领的重任,疫情期间,推出《战“疫”故事》《天使礼赞》《我的私人歌单@白衣英雄》《战“疫”正清明》等节目,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推出《海报里的英雄》等6档抗战主题系列节目,彰显了大台责任和担当。

湖南卫视:《歌手》后继有节目,挖掘周间档价值

作为创新基因最为深厚的平台,湖南卫视也是五大卫视中综艺梯次最鲜明的,做到第四季的《向往的生活》《中餐厅》,做到第三季的《声临其境》,做到第二季的《舞蹈风暴》《我家那闺女》等,这些节目在口碑和关注度方面表现出色,这也意味着在《歌手》之后,湖南卫视已经培养起一批“接班节目”。

相较周末档,周间档一向被民生节目、重播综艺、电视剧占据,是价值被忽视的时间段。2020年湖南卫视在周间档加大投入力度,上线730创新节目机制,制作了《一键倾心》《鲜厨100》《谁知盘中餐》《叮咚上线!老师好》等节目,与周末档相呼应,既是对档期价值的挖掘,同时也为创新节目提供了试炼时段,减少试错成本。

浙江卫视:综N代领跑,打造创新综艺储备力量

浙江卫视向来以真人秀见长,无论是游戏设计、嘉宾咖位,还是主题概念,都形成了独特的辨识度。2020年,《青春环游记》第二季改版回归,调整为“旅游+游戏”模式,与《奔跑吧》第四季组成户外真人秀双子星,蔡徐坤、范丞丞等偶像,贾玲、沙溢等喜剧人,以及郎朗、周深等反差嘉宾,兼具话题、流量和搞笑效果,为节目增色。

此外,浙江卫视近几年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寻找头部综N代之外的发展空间。2020年浙江卫视拿出近三分之二版面给创新综艺试水,包括邀请成熟的歌手合作演绎金曲的《天赐的声音》、以直播技能和短视频创作为载体的《蓝莓孵化营》等,涵盖音乐、旅行、职场、文化等多种类型,成为综N代的后备力量。

东方卫视:内容优先,头部、台网、公益兼收并蓄

海派文化的特质使得东方卫视在对优质内容的追求上包容性更强。2020年,东方卫视以《欢乐喜剧人》第六季和《极限挑战》第六季为引领,前者在电视喜剧领域一家独大,后者成功打造新一代“极限男团”,不断适应综N代的升级创新需求。

拓展台网合作方面,除了《忘不了餐厅》《做家务的男人》连续两季网台联播外,2020年东方卫视首次与B站合作打造《花样实习生》,进行职场代际观察;增加公益比重方面,衍生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与《我们在行动》《忘不了餐厅》构成了东方卫视的公益节目板块。整体来看,兼具创新意识和平台责任。

北京卫视:文化综艺独具优势,强化王牌周间档

在文化主题综艺的创新上,北京卫视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布局优势,今年播出的《我在颐和园等你》《了不起的长城》继续丰富文创IP板块,与《上新了·故宫》《遇见天坛》共同构成了户外文化类综艺的招牌。

此外,北京卫视深耕周间节目带,制作的《暖暖的新家》《养生堂》《生命缘》《我是大医生》《老师请回答》《为你喝彩》等王牌节目,覆盖纪实、教育、生活服务、社会民生等多品类,拥有稳定的受众基础。2021年,北京广播电视台将以《养生堂》《我是大医生》等相关节目为依托,围绕“大健康产业”和“大健康项目投资”和京东零售展开合作。

江苏卫视:品牌化、标签化运营

江苏卫视是卫视中较为重视品牌关联感的平台,一方面打造“蒙面”和“我们”品牌,继《蒙面唱将猜猜猜》后推出《蒙面舞王》,继《我们相爱吧》《我们恋爱吧》后推出《我们签约吧》,与这两个品牌形成深度关联。

另一方面强化音乐和情感标签,如《我们的乐队》探索乐队形式,《新相亲大会》一年两季与《非诚勿扰》形成补充。同时,继续丰富内容品类,如经营类综艺《我想开个店》、科幻科普类综艺《从地球出发》、舞蹈类综艺《蒙面舞王》、主播招聘类综艺《我们签约吧》,拓展平台的节目类型和受众覆盖范围。

二线卫视:改革先行,冲击“准一线”

媒体环境的改变给二线卫视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多家广播电视台将卫视发展放到重要战略地位,投资源、改机制、促发展,为卫视格局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广东广播电视台制定了“全台办卫视”的方针,内容层面,制定了“1+1+2+N”的不对称打法,着力抓好内容生产各环节;人才层面,广东卫视对外多种形式引进人才,对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机构改革,主要体现为去科层制,大力推行“团队制”,所有的资源向一线团队倾斜。

安徽广播电视台围绕“卫视优先”“移动优先”战略,提出“大中心、大融合、企业化管理”的转型思路,将安徽国际频道整体划入安徽卫视,部分台属公司划由卫视代管,不断推动优质资源向卫视汇聚;成立安徽卫视节目、影视剧、运营、广告、保障五大中心,真正进入频道大中心化运营状态。

深圳广电集团从“频道制”转型“中心制”,打造卫视中心、融媒体中心、广播中心和专业频道运营中心,构建全媒体生产传播新格局。其中,卫视中心统筹深圳卫视频道和卫视国际频道的海内外运营管理。

在内容层面,二三线卫视也培养起了一批兼具口碑和关注度的品牌综艺,如广东卫视《国乐大典》《流淌的歌声》、安徽卫视《男生女生向前冲》《蜜食记》、深圳卫视《起舞吧!齐舞》、东南卫视《地球之极·侣行》《鲁豫有约一日行》、辽宁卫视《欢乐东北风》、河北卫视《成语天下》等,与平台互相加持,常有亮眼表现。

小结:2020年,电视综艺整体稳扎稳打,借着客厅文化回归的契机,新老节目百花齐放,升级进步,这才是综艺行业最希望看到的。2021年,电视综艺有望迎来厚积薄发。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