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如何乘上“万亿市场”的东风
发布日期:2020-12-17 18:1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广播电视技术迭代实施方案(2020-2022年)》。《方案》提出大力推进 5G 高新视频落地应用,推出高新视频新产品、新应用、新业态,向用户提供更高技术格式、更新应用场景、更美视听体验的视听服务。超高清视频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范围广、跨领域综合性强等特性,正在形成全新复杂的产业生态体系。预计到2022年,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总体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

一、政策利好不断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园迅速发展

超高清是视频行业继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又一轮重大技术变革,是5G商业化布局的重要场景和驱动产业。在主管部门、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很多地区立足当地超高清相关产业优势,以园区(基地)为核心构建超高清视频产业生态体系,超高清视频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中央层面,国家深入实施“新基建”,为5G+4K/8K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部(局)省市共同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超高清视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0)》等一系列文件,对超高清视频产业进行宏观规划和指导,提出发展高清电视、超高清电视和5G高新视频,发挥网络视听平台和产业园区融合集聚作用,贯通内容生产传播价值链和电子信息设备产业链,联动线上线下文化娱乐和综合信息消费,构建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成为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新动能。

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广东、湖南、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四川、浙江、山东、安徽、福建等11个省(直辖市)先后出台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预计到2022年这些地区超高清视频产业总产值将超过3.2万亿元。各地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样板,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协同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以高新视频产业园、内容制作基地为基础集聚产业发展要素,构筑超高清视频产业生态,发挥园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广东省提出加快建设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示范省,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集聚区,布局建设一批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园区。加快广州、深圳、惠州3个超高清视频(4K)产业基地建设,推动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发展。例如,广州广播电视台依托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和广州国际媒体港,打造国际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示范区;广州超高清纪实产业园(豆园)则利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多年的资源积累,打造全球纪实类产业版权交易平台,推动超高清纪实内容的生产和传播,并通过实体园区建设构建“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的融合创新生态圈。

北京市提出建设国家级超高清内容创作生产基地和国内领先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打造发展特色鲜明、聚集效应明显、产业链条完备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和数字视听产业园区。对北京地区影视制作机构创作生产的超高清节目进行分类奖励,扶持超高清精品影视创作;以北京市各影视产业基地为依托,打造国内最大的超高清影视拍摄中心、影视后期制作中心、视听节目创作基地和影视制作机构集聚中心。

湖南省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将“马栏山”打造成为国家超高清视频内容产业核心基地和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支持其它有条件的产业园区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培育发展超高清视频相关产业。浙江省集聚资源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一批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和创新应用基地,扶持一批创新载体和产业链骨干企业,争创国家级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生产基地和超高清视频内容集成平台。

其他省市也加快推进现有视听产业园向超高清视频产业园转型升级。福建省提出要培育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高清视频内容生产产业集群,支持福州、厦门等有条件的地方打造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生产基地。江苏省引导支持无锡影视基地、常州动漫基地采用超高清视频生产云平台等创新技术,加快内容制作平台升级。安徽省要求依托省市广播电视台、安广网络、电信运营企业、省内动漫基地、特色小镇等,建设国内知名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基地。

二、产业链条发展不平衡和内容供给不足仍是掣肘

当前,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但产业链发展不均衡、产业基础亟待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亟待升级的现状仍然存在。为了突破产业发展关键短板,中央和地方不断统筹推进超高清视频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支持视频采集制作、编解码、存储等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促进前端设备关键产品加速产业化,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高新视频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部分骨干企业也集中针对超高清图像传感器、超高清电动变焦镜头、监视器专业面板、8K电视主控芯片、激光投影电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等超高清视频产业关键元器件加快研发应用,填补产业链关键环节空白。

超高清内容缺乏也是制约产业高速发展的另一关键因素。超高清视频制作投入大,对设备、人才、技术和创意要求高,而商业模式主要依赖版权销售收入,内容供给严重不足且市场竞争激烈制约产业发展。超高清视频内容生产政策依赖性强,尚未与上下游产业形成较强的共生关系,缺乏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场资金缺口影响超高清视频优质内容供给,导致高清视频在满足受众不断增长的视听新消费需求方面发力不足,影响用户消费动力,还不能形成产业链良性循环。

三、未来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发展的思考

站在“万亿元”风口,超高清视频产业和遍地开花的超高清产业园成为新基建新消费的重要力量,未来要获得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进行整体布局、科学谋划,在政策、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相关部门应把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纳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重要布局,针对本地超高清上下游产业特点做好园区发展顶层设计,加强产业园发展过程动态管理,构建科学评估指标体系,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要着力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链上下游有效互动,改变超高清视频内容建设主要依赖政府资金支持和政策推动的局面,创新和增加对产业的支持方式和渠道,引导建设和完善制造业对超高清内容制作的反哺机制。例如联合本地区超高清设备终端商、销售企业设立“超高清内容发展基金”,或者采取对超高清设备的销售收入设定一定比例的“超高清内容制作保障费”等方式支持优质超高清视频的创作生产,同步推进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贯通高新视频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促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要转变“等靠要”的态度,集聚各方力量、各种资源要素,提升超高清视频全产业链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能力,充分利用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优势,抓住融合发展机遇,着力打造超高清视频产业体系、市场体系、生态体系,实现多方合作共赢。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鼓励园区企业加强与其他实体产业特别是互联网产业、文旅、医疗等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积极开拓面向政府、企业的创意内容制作传播,为文博、文旅、文创等行业提供全案服务。鼓励园区企业开发面向互联网等新媒体市场的垂类产品,引导企业加强原创知识内容运营与变现,探索开发垂直市场,提供服务、教育等服务,挖掘社区消费潜力。加大力度引导培育高水平创意研发、创意人才队伍。重点培育具有市场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带动园区产业链壮大。加强超高清产业园区之间协调合作,联合推动线下实体园区建设和线上虚拟园区建设,打造聚合性平台,推动园区做大做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