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熊猫”拓展朋友圈,“王子”来华交融文化 | 国产动画出海有新篇
发布日期:2022-09-07 18:02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产动画登陆海外荧屏和流媒体平台,海外动画节展频现国产动画身影,并涌现一系列中外合拍成果,国产动画“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2021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审结果。其中,《熊猫和卢塔》《锡兰王子东行记》《海底小纵队第六季》3部作品获评优秀国际传播作品。

《海底小纵队第六季》全球累计发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一月后全球累计观看破10亿人次;《锡兰王子东行记》在印尼、俄罗斯及非洲各国主流媒体播放;《熊猫和卢塔》也在不久前登陆欧洲主流媒体,于葡萄牙广播电视总台开始播出。

不只是这3部作品,近年还有一些国产动画交出了国际传播成绩单。

《无敌鹿战队》曾获得菲律宾和澳大利亚儿童观众平均收视率全频道首位;《天天成长记》在233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媒体平台播出,并成为唯一入围欧巴涅国际音乐与电影节的亚洲项目;《动物神探队》在美国、英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多日位居Netflix平台少儿热播榜第一;《百变校巴之超学先锋》针对性进行本土化译制配音并播出后,衍生玩具“开箱视频”在YouTube韩国网站点击量累计超过1700万;《愚公移山》《大禹治水》《23号牛乃唐》《八仙过海》《梦娃》《超级小熊布迷》等国产动画片在海外均取得了不俗反响。

韩国媒体报道《百变校巴之超学先锋》(来源:中国联合展台)

梳理这些作品的国际传播成绩和创作特征,或能为国产动画“出海”提供参照。

这些作品多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并在古与今的对视中完成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国际化表达。

比如《锡兰王子东行记》聚焦“海上丝绸之路”,在一出“航海历险记”过程中巧妙地融入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当遇上恶劣天气导致桅杆断裂,主角结合榫卯技艺修复船只;在百草国,主角团队又向当地人传授了养蚕制丝织布的技术;为帮助雨林土著躲避球形闪电,主角团队输出了避雷针的原理,还有云梯、火锅、机关术、木牛流马等,都无形中化入叙事中。

《梦娃》系列动画片中,展示了中国非遗文化天津泥人张的传统手工艺;《天真与功夫袜》讲述平凡少女天真遇到化身袜子的功夫大师,合体成为功夫女侠的奇遇故事,在设置上结合功夫文化,呈现上又以山城重庆的地貌特征、缆车索道等为原型,兼具国风和现代感。

《天真与功夫袜》英语主题曲宣传片(来源:中国联合展台)

故事选材上,《愚公移山》《大禹治水》《八仙过海》《百鸟朝凤》都取材自中国传统故事;形象设计上,《熊猫和卢塔》以国宝熊猫为原型、《梦娃》的主角是小泥人形象、《锡兰王子东行记》中有以“龙”为设计灵感的龙娃……这些故事和形象获得海外观众喜爱,说明国产动画拥有天然的创作源泉,古典文学、民间传说中传递的东方魅力,展现了跨越国界的吸引力。

多纬度看中国故事,一些作品采用了“他人”视角。

《熊猫和卢塔》中,与熊猫和和一同“讲故事”的是以葡萄牙广受欢迎的吉祥动物大公鸡为原型的卢塔,它们在一起寻找卢塔爷爷“最珍贵的东西”的过程中,友谊不断深化;《锡兰王子东行记》从向往东方文明的锡兰国王子达达的视角展开,从而展开古代中国同西域交流融合中一些典型的人、事、物。

《卡卡冬奥行》《我的航天梦》的主角都是非洲小朋友,通过他们的观察,侧写出当下中国的“冰雪故事”和航天事业发展。

或古或今,中外的友好交流和对话由此投射于片中。同时,这些作品中均以呼唤亲情、友情,鼓励奋斗、团结为主题,这些情感上的共通性使得作品在海外观众眼中,既有“东方神秘色彩”,又能引起共鸣。

不仅是内容出海,国产动画走向海外还表现在包括创作、营销、发行等在内的合作方面。

中外合拍合制便是一个常见现象。《熊猫和卢塔》由央视动漫集团和葡萄牙指数坐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制、《无敌鹿战队》由爱奇艺与美国维亚康姆旗下尼克频道合作推出、《动物神探队》由腾讯视频与英国银门传媒联合出品……

《海底小纵队第六季》基于海外经典动画IP,在第五季尝试中外合拍后,第六季完全由杭州宝贝王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制作并进行全球发行。《熊猫和卢塔》则是央视动漫“熊猫+”国际品牌计划的又一次实践,该计划中还有中国与捷克合拍的《熊猫和小鼹鼠》、中国与俄罗斯合拍的《熊猫和开心球》、中国与新西兰合拍的《熊猫和奇异鸟》、中国与南非合拍的《熊猫和小跳羚》,“熊猫”走出国门,不断地拓展着“朋友圈”。

一系列成果之下,国产动画正不断积累着经验,探索着一条全球视野下的发展之路。

前不久的首届北京动画周上,举办了一场“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合作论坛。论坛上,不少创作者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不少有益观点,比如可以融入当下中国的文化元素及符号——冬奥会、高铁、首都机场等;还有中外文明互鉴过程中,也可以吸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民族文化的优秀营养融入到动画创作中。

可以看到,国产动画还有更多潜力可挖,行远可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