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十年·变】广电新闻宣传守正创新奏响主流舆论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2-09-07 18:0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间点,国家广电智库组织撰写【十年·变】专题文章,从各个侧面,观察和分析十年来行业变革发展的历程与成就,展望趋势和前景,展现全行业踔厉奋发、创造更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今天刊发第十二篇《广电新闻宣传守正创新奏响主流舆论最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战线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好主阵地、主渠道、主平台作用,舆论引导能力显著提升,重大主题报道持续深入,新闻传播力日益增长,全媒体宣传格局基本形成,主题主线宣传异彩纷呈,为奋进新时代凝聚起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舆论支撑。

一、新时代新闻宣传与时俱进不断攀高

纵观十年发展,广电系统新闻宣传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头条”建设、时政报道、主题主线宣传为关键抓手,新时代视听新闻宣传主旋律高昂、节奏明快、高潮迭起。

党的十八大后,新闻宣传事业在改革中蓬勃发展。全国广播电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牵头原中央电视台实施“新闻联播头条工程”和“新闻节目素材更新共享工程”,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推进导向立台、新闻立台;创新重大时政报道协调机制,精心组织实施重大主题宣传。有关部门突出“三贴近”,深化“走转改”,创新宣传管理制度,治理手段日益规范完善,高水平完成各项重大宣传任务。

党的十九大后,新闻宣传事业再上新台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战线进一步把握宣传规律,推进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工程和网络视听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和“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重大主题、重大活动报道水平显著提升,正面宣传做大做强做亮,舆论引导能力持续提升,为国家发展营造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建设网络舆论良好生态,立体融合新闻传播格局逐步成型,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大幅提升。

2020年至今,新闻宣传事业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政策引领、理念措施的进一步创新下,打赢一场又一场宣传战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闻宣传深化拓展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视听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和短视频“首屏首推”建设,强力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部署“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工程”和“创新理论传播工程”,围绕建党百年这一主线,聚焦党和国家大事要事,切实增强主题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进程显著加快,全媒体舆论引导能力显著提升,主旋律和正能量强势主导广播电视和网络空间。

二、新闻宣传记录新时代华章

(一)这十年,核心宣传浓墨重彩、入脑入心

一是高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领袖风采。广电战线持续推进“头条”工程建设,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风采“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重要会议,推出了大量新闻宣传产品,持续性、全方位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躬亲奋斗历程,以创新方式让新闻宣传更有力度、温度。

二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平台推出多类型理论节目,创新时政新闻和理论宣讲,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传播。《思想的田野》《平“语”近人》等电视理论节目以恢宏大气的电视表现形式和通俗简洁的节目风格,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大量专题视频在全网矩阵化推送,用鲜活的表达深入宣传阐释好中央决策部署。

(二)这十年,重大宣传有力服务“国之大者”

一是以重大活动报道串联恢弘奋斗征程。面对党和国家大事要事盛事,全国广电系统不断提高站位,策划了海量有节奏、有深度、有重点的宣传报道活动。针对重大时间节点,十年来圆满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与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香港和澳门回归15周年与20周年等一系列纪念活动宣传,充分展现中国人民奋斗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凝聚广大人民的民族自信、历史自信;针对重大国际会议和活动,报道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在博鳌亚洲论坛、东盟博览会、中阿博览会、北京APEC会议、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上全面及时展示大国风采,突出了中国广电媒体的主体作用和引导作用。

二是以重大主题宣传书写壮美发展史诗。加强议题前置,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准,做到重大主题宣传用心动人、高潮迭起。“中国梦”主题宣传方面,从展现人民幸福的追梦、筑梦、圆梦的主线入手,以大规模长时间的强力报道将中国梦逐步内化为中国人民自觉的价值追求。国际化议题宣传方面,如“一带一路”宣传以多层次的动态报道和深度报道,把“硬”“软”新闻有机糅合,让“一带一路”倡议逐渐在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形成高度认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方面,创新性开辟专题专栏专区,阐述好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贴近观察记录,讲好全国各地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感人故事,形成正向舆论热潮。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加强权威信息发布、防疫科普宣传,持续组织全国性公益展播活动,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引导和舆论支持。

(三)这十年,日常宣传丰富多彩

一是类型日趋丰富,形式日益多样。时政新闻抓好“短、实、新”要素,以精简的语言和精彩的细节挖掘新闻价值。民生新闻比例大幅增加,报道形式多番更新,宣传功能跨越式拓展,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突发新闻应对愈发迅速,信息采集范围不断扩大,以第一手消息拓宽权威信息渠道。涉外新闻报道影响力不断增大,面对国内外重大事件,中国媒体报道更加迅速、发声更加权威、舆论引导更加有力。对外宣介报道中,新闻媒体讲好故事能力日渐提升,为新闻宣传澄清谬误,增加认同提供助力。新闻报道已成为宣传工作的强健根基。

二是宣传方式全面创新,新闻编播力日益增强。主题设置上始终把握时度效原则,内容更聚焦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话题。宣传目标上强调建设性,着力化解各种矛盾,传递服务类新闻的热度和温度。报道手法上更加纪实,通过还原现场、记录细节,让新闻更具感染力和吸引力。传播形式上迭代创新,大量运用互联网新媒体手段,实现采编播全流程一体化,收听收视成效显著提升。

(四)这十年,全媒体宣传开拓融合新征程

一是技术创新变革新闻传播体系。广电在推动高新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同时,强力构建新闻传播新体系,推动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内容上,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持续推进媒体内容生产供给侧改革,在策划具有融合特色的新闻产品同时,实现多端内容的一体化生产管理运营。制播上,各级台将高新技术应用于新闻制播云系统,建立一站式管理机制,提升了新闻采编发效率。传播上,多省市着力实现省、市、县三级融媒体中心的贯通和协同,新闻采编发系统互联互通互用,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迈入新阶段。

二是融合思维壮大全媒体新闻宣传矩阵。首先是强化内容,推进广电与新业态深度融合、优势互补,打造多形式的特色化沉浸式内容,推出大量爆款产品。其次是以全媒体思维构建融合新样态,广电媒体持续推动“1+N”传播矩阵建设,协同推进短视频、直播等新业态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渠道,建立健全全媒体矩阵,切实增强全媒体分发传播能力和传播效果,全媒体传播格局已见成效。

三、下一阶段新闻宣传工作的着力点

过去十年,广电新闻宣传创新发展成效显著。下一步,广电系统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新时代新闻宣传进一步走深走实。

(一)聚焦重大主题宣传,提升新闻舆论引导能力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全国广电系统应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加强统筹规划,抓好时间节点,聚焦主题主线,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好新闻报道和宣传活动,打造一批高质量新闻产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奋进的舆论强势,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二)完善扶持引导举措,营造行业健康有序生态

坚持平实务实、高质高效,守正创新抓好新闻宣传。继续深入实施“头条工程”“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等重点工程和扶持计划,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坚持新闻宣传向主旋律正能量迈进。深入推进新闻宣传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式手段创新,践行“四力”要求,打造好新闻作品和理论节目精品矩阵。坚持网上网下统筹管理、同一标准,营造公平有序发展的良好环境。提高治理水平,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三)深化新闻宣传创新融合,提升全媒体传播建设水平

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和移动优先策略,打破时空限制、拓宽传播渠道、丰富产品类型,放大一体效能。深入实施“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到立体化呈现、精准化传播。统筹布局微、短视频和中、长视频,推出更多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新闻产品,加快健全以移动端为核心的全媒体生产制播体系,实现主力军占领互联网主阵地主战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逐步构建起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作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执笔人:吉京)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