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一场诗词“奇妙游”,趣解古今英雄气丨《天地诗心》
发布日期:2022-09-23 18:44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河南广电推出新节目《天地诗心》,通过故事化、影视化和审美化的艺术手法,为传统诗词作品赋予新表达。

诗之境阔,词之言长。中国诗歌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9月21日,河南广电推出的时代故事展演节目《天地诗心》首期播出,#河南卫视天地诗心#等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天地诗心》以中国经典诗词为主体,通过歌舞、戏剧、纪实、媒体报告剧、微电影等艺术手法创新演绎,在历史再现和现实传承中,点亮当代青年的奋进之心。

节目分为英雄篇、文化篇、生态篇、青春篇四个篇章。其中,首期节目聚焦在中华大地上涌现的英雄,既有巾帼英雄花木兰,也有攻坚克难的袁隆平,还有平凡英雄消防员等,节目借诗歌表达敬意,辅以AR视觉、CG特效等新媒体技术,为传统诗词作品赋予新表达。

延续此前河南广电“中国节日”系列、“中国节气”系列中艺术化、故事化的表达方式,《天地诗心》持续挖掘、传播乃至创造性地传承优秀文化。

如何讲好传统文化里的英雄故事?《天地诗心》给出富有新意的解答——

英雄人物和故事选择吸引人、有代表性。

首期节目中,开端用诗词溯源的形式追寻中国的“英雄气”。从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的上古传说,到精忠报国的岳飞、舍生取义的文天祥,再到收复失地的郑成功、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每当危难时刻,总会有人站出来说“我来!”开篇的英雄们吟诵着诗歌,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大义凛然,也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他们纷纷说出“我来”唤起观众对历史的追思和情感。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微电影《花木兰》呈现花木兰的成长之路,还原“替父从军”抉择的心路历程。战场上,花木兰挥舞长剑所向披靡,演绎出《木兰辞》中巾帼不让须眉的家国豪情。

节目表现方式巧妙,在情景演绎的基础上辅以AR视觉、CG特效等技术,将认知度高的故事讲出新意。

如故事《爷爷的宝贝》融入猫的视角、微缩模型和真实影像等,以明暗两线探寻袁隆平爷爷的“宝贝”究竟是什么。袁花花作为袁爷爷的猫四处探索,剧情轻松有趣。伴随剧情推进,观众理解原来“爷爷的宝贝”是“想要十四亿中国人端起饭碗的决心”,是“攻坚克难的中国科研之路”,也是他一直秉承着的“自强不息的信念”。

《最可爱的人》用剧情与舞蹈双线演绎抗美援朝战士的英雄气,以“小喇叭”和班长为人物线索,致敬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士。特别是舞蹈与剧情交相呼应、互为补充,带动观众的共情情绪。

意涵深远,余味悠长,让观众能在节目得到感染和激励,获得指引生活的力量。

从巾帼英雄,到爱国战士;从科研工作者到平凡英雄,节目通过或悲壮、或激励、或含蓄的情绪,力求实现共情共振。

微电影《烈火英雄》聚焦消防员群体,向观众展现他们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身影。五名消防人员最终只有一人存活,故事以幸存消防英雄为主线,通过他对战友的追思和工作的追求,展现和平年代平民英雄舍生忘死、守护人民的英姿。

新时代英雄辈出,原创MV《追梦有我》用歌声致敬英雄,MV混剪抗疫、抢险、戍边、维和等大事件现场的英雄事迹和感动瞬间,增强情绪感染力,唤起观众的代入感。

《天地诗心》汲取经典诗歌的“营养”,用故事化、影视化和审美化的现代表达,传递出诗歌蕴含的气韵和和精神。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