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风吹麦浪”的故事也很硬核|纪录片《端牢中国饭碗》
发布日期:2022-09-16 18:14信息来源: 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仓廪实,天下安。中国用全球9%的耕地和6%的淡水资源,生产了占世界四分之一的粮食,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一项中国奇迹……

关于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的发展故事,还要从“寸土寸金”的田间地头讲起。

行走于全国28个省(区、市),走访124个县(区),深入4大主粮产地、77个种养殖基地,日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央视频App先后播出的系列纪录片《端牢中国饭碗》,围绕“大农业观”“大食物观”,铺开了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和十年来中国粮食安全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寸土寸金”的守护,细细说

云南,哈尼族人历经千年“雕刻”出近百万亩哈尼梯田;甘肃,庄浪人30年间于黄土高原上修整出103万亩庄浪梯田……耕地是农业的根基,而宝贵的耕地资源背后,有一代又一代“农人”对耕地的珍视和守护。

《端牢中国饭碗》从“守护耕地”的故事讲起。

纪录片透过全国国土调查工作,铺开了一段段关于守护和热爱的土地故事——为了摸清我国国土资源的“家底”,中国相继开展了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丈量范围涵盖了山水林田、湖草海沙。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中国动用了21.9万名调查员,他们“寸土必争”,历时3年汇集2.95亿个调查图斑数据,全面查清了各类国土资源状况。

围绕“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一则则小故事于镜头前呈现,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发展注入了鲜活的细节。

“师傅,你们是干嘛的?”

“大叔,我们来搞测量的。”

……

简单的对话让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的农民李访勋锁紧了眉头。一座占地面积3000多亩的抽水蓄能电站即将落地,但工程建设或有可能占用李访勋等农民赖以生存的粮田。

这一因素也被安化县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彭湘权所考虑,“在建设的同时,一定要从保护耕地的角度充分考虑”。最终,李访勋的耕地未被影响。

从土地调查、监测“守住红线”,到平衡土地资源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再到不断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科学合理利用耕地……《端牢中国饭碗》在宏观主题中找寻生动的细节落点,不仅让政策阐释变得生动、有温度,也深入浅出传递其背后的深远意义。

科技赋能的故事,生动讲

新时代赋予中国农业新使命,《端牢中国饭碗》从良田、灌溉、种植等多维度切入,以生动案例铺叙耕地健康、绿色、高产的发展之路。

良田的保护与治理。深入探讨黑土地保护与盐碱化治理等话题,“打造良田”一集聚焦黑龙江、河北等地,将国家层面的系列科技工程、行动计划通过科研团队的工作日常直观呈现,让理论在实践中生动铺展开来。

“解渴”的人工灌溉工程。为解决川中老旱区长期缺水问题,近200名工程师、1万多名建设者耗时7年,于都江堰灌区内修建起了一道“人工天河”——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人工天河滋润了川中老旱区,大型自走式喷灌机、无人机搭载光谱相机、地中渗透仪等“黑科技”则让农田灌溉更“智能”。纪录片不仅细致展现了我国灌溉农业的发展成就,还科普了不少农田灌溉中的“黑科技”知识。

科技助力粮食产能稳步提升。强调科技赋能,科技兴农,在智能化与机械化集中展现的广阔镜头之外,一份份来自田野的“成绩单”则彰显出“端牢中国饭碗”的信心与底气——夏收农忙时节,80多万收割机手,60多万台联合收割机,追逐着麦浪,仅耗时20多天便可以基本完成对全国3.36亿多亩的冬小麦收割。

“风吹麦浪”的视听语言,极耐品

从风吹麦浪满眼金黄的黄淮海平原,到破土而出奋力生长的一株绿芽,《端牢中国饭碗》在拍摄手法上突破创新,通过大量极具风格的镜头语言,既描绘丰收的恢弘场面,也聚焦生命的细微变化。

如“守护耕地”一集运用了微距摄像+长焦航拍间的镜头转换,让画面于一株秧苗的栽种,逐渐延伸至2000多米垂直高差、3700多级的云南百万亩哈尼梯田全貌,与“哈尼族人上千年生生不息地‘雕刻’近百万亩梯田”的解说词互为呼应;“打造良田”一集,探针运动镜头搭配超高清、超微距等变焦手段,东北平原孕育出的珍贵黑土壤在镜头前更具“呼吸”之感。

镜头语言的节奏感把握也令画面更显生动。慢速镜头下,从一把种子的播撒,到一滴水进入土壤,再到一把锄头落入田间,作物的生命瞬间在定格中被放大,画面静而有力;延时镜头下的麦苗从发芽到结果,则无声地诉说着向上的生命力。

由田间地头穿梭至饭馆餐桌,纪录片不仅用镜头追溯粮食的生长过程,还传递丰收之后的“烟火气”。

一亩耕地产出的1000斤小麦,是武汉一家面馆3天的热干面销量;200余亩稻田的全年产量,是桂林人每天需要消耗的米粉量……田间的一分收获转化为桌前的一道美食,独特的镜头比喻,为粮食产量找到了更形象的表达,也让叙事更显轻巧。

除了镜头语言的多样化运用,纪录片也在后期制作上融入新创意。“1.36亩大约是一个边长30米的正方地块。”伴随解说词的输出,镜头随之放大同等面积的实景画面,并将不同作物填充在方块表面,增强视觉动感的同时,1.36亩等数据概念变得直观起来。

鲜活的细节故事搭配创新的艺术表达,《端牢中国饭碗》在田间地头的记录中,将一个宏观话题阐释得新颖灵动,即“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