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2022中国—东盟视听传播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16 18:14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9月7日,第四届中国—东盟视听周系列活动之一的2022中国—东盟视听传播论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柬埔寨新闻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经济日报社新闻发展中心承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乐玉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出席并致辞,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颇西·乔玛尼冯、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以视频方式在论坛上致辞,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致辞,东盟有关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视听 新机遇 新未来”为主题,聚焦中国—东盟视听合作新趋势,关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中国—东盟网络视听内容国际传播与文化交流的经验与实践,围绕视听传播内容创新、技术发展、产业合作、智库建设等展开研讨。

乐玉成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媒体的发展不仅增进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福祉,也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多惠及东盟国家,促进共同发展。特别是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新闻传播、内容制作、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务实合作。面向未来,中国和东盟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就加强双方广电视听交流合作,乐玉成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担当时代使命,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为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国际环境,努力增进公众的理解、认同和参与。

二是提升内容合作,打造人文交流的亮丽名片。积极鼓励和支持双方广电视听媒体加强共同制作,相互播出更多优秀视听作品,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三是深化产业合作,谱写互利共赢的时代篇章。在广电视听技术、标准、设备、产品和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繁荣发展。

苗庆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西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中东西”的独特区位,持续加强与东盟国家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双方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协同共济的经贸联动格局、守望相助的人文交流格局逐步形成。广西正按照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提出的重要倡议,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独特作用,以RCEP正式生效实施为契机,谋划开展中国—东盟合拍视听作品三年行动,打造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为中国和东盟媒体、视听企业搭建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广西愿与东盟各方一道,不断扩大视听领域合作,促进文化交流、实现合作共赢,以新广电、大视听助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一东盟命运共同体。

颇西·乔玛尼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视听周不仅致力于在东盟和中国的媒体间开创互联互通的新模式,同时也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助力2025年东盟文化社会共同体蓝图作出重要贡献。祝愿中老关系和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能够向“四好”方向长期稳定发展,中老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邓锡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的四个“新”,充分表明中国与东盟在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领域的交流合作正不断开拓创新、走深走实。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把中国—东盟的友好故事记录好、讲述好、传播好,创作更多真实、立体、多彩、鲜活的视听作品。

季正聚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媒体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双方媒体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进超高清视频、5G传输、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落地,加快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能力的创新应用,重点发力直播短视频、社交互动、版权保护等创新业务产品,增进内容创作和分享合作。

围绕“新时代 新视听 新机遇 新未来”这一主题,中国—东盟视听周组委会秘书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广播电视局局长满昌学,柬埔寨新闻部新闻传播司司长波索万,以及来自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传媒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和行业机构的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先后发表主旨发言及演讲,聚焦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广电视听领域的交流合作经验与前景,共同探讨视听未来发展路径、交流渠道、融合方向。

论坛期间,共有10个项目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进行签约。签约项目较往届相比覆盖范围更加广泛,既有广西与云南两省区间的广电视听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又涵盖了开拓东盟市场合作项目、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直播合作、影视作品合作拍摄,电视剧、广播剧、动画片、综艺节目在东盟地区授权播出和海外发行等多个方面。这些项目的签约及落地,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十年发展报告》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广西广电局共同撰写。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环节之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现场发布并解读了《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十年发展报告》。报告通过梳理中国—东盟双方视听传播十年来的成果,分析视听节目传播的现状特点和发展需求,预测研判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发展趋势,全面展现“非凡十年”。

《报告》显示:

一是中国—东盟视听节目贸易规模持续增长。十年来,双方视听节目交易时长总计为6.5万小时,占中国全球节目国际交易总时长的10%;双方视听节目贸易额达到1.77亿美元,占中国视听节目贸易总额的6%。

二是东盟成为中国节目出口重要国际市场。十年间,中国节目出口东盟总额占中国出口全球总金额的13.13%,时长累计5.61万小时,其中电视剧出口东盟总额7322.8万美元。新媒体平台快速成为主要传播渠道,截至2022年8月,芒果国际APP、WeTV、爱奇艺国际APP三家平台共上线节目1130部。

三是中国与东盟视听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呈现出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特点,交流合作机制和平台日益完善。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两场专题高端对话中,来自央视网、腾讯、快手、芒果TV、优酷、华数传媒、云数传媒、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广电网络公司等视听行业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RCEP背景下网络视听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网络视听技术创新展开深入讨论交流,积极为面向未来的广电视听传播新技术、新业态、新内容发展献言献策,让听众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感受未来视听发展变革。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