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 无锡台以改革促深融探索城市广电转型之路
发布日期:2022-09-13 19:0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年来,无锡台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明确打造区域新闻宣传“第一传媒”、传媒产业“领航旗舰”目标,将自身定位为“有着广播电视特色、音视频特长的新媒体、融媒体和全媒体”,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连续3年实施年度30项重点工作项目,以系统集成、重点突破的改革举措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在建设区域新型主流媒体中取得明显成效。

平台升级:构建区域头部新媒体平台

无锡台的新媒体平台建设起步较早,2012年,自主开发的民生服务客户端“无线无锡”(2013年升级为“智慧无锡”)上线,入选国家广电产业发展项目库;2015年,“无锡博报”新闻资讯客户端上线。作为无锡市级重点项目“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平台建设”的主体工作,2021年起无锡台改变原来“无锡博报”与“智慧无锡”双平台格局,全面整合相关内容、技术和人力资源,聚全台之力,构建以“无锡博报”客户端领衔,“无锡博报”与“博报生活”微信公众号为两翼,更具区域头部效应的“无锡博报”平台。今年5月,“无锡博报”7.0版客户端上线,在无锡市民生活圈引发广泛反响。

经过近两年的聚力打造,无锡台移动端区域“头部”地位和“主阵地”形态全面确立。“无锡博报”矩阵的传播“头部效应”全方位显现,粉丝增长均超过40%,目前平台总用户数超320万。年阅读量“10万+”作品超200个。“无锡博报”微信号在长三角地级市台新媒体影响力(WCI)排名中位列第一,年阅读总量超5000万。“无锡博报”头条阅读量,微博原创转发量、评论量等均位列无锡市域内新媒体之首。“无锡博报”对区域性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直播每年达30次以上,年视频直播5000多场,总观看人次达亿级。2021年以来,“无锡博报”全面切入短视频领域,年发布原创短视频2500多件,传播总量超1.2亿。同时,“无锡博报”与新华社客户端、央视频、荔枝云、澎湃新闻等平台的合作全面拓展,每年推送优质作品200余篇,多部作品被网信系统全网推送。

流程再造:构建融合型内容生产分发体系

无锡台建立总编宣传策划调度会机制,形成全媒体策划发布的一体化“作战指挥中心”。每天定时召开总编宣传策划调度会,综合采用“前策”“即策”“追策”等手段深化题材策划,统一调配宣传资源统筹运作。构建媒体融合一体化生产平台,自主开发“报选题及总编调度系统”,集成智慧媒资、全媒体稿件、BS非编、手机采编、微审片和微审稿、百度AI能力引擎等功能模块,实现新闻报选题管理、宣传产品绩效考核的信息化、数字化。依托融合一体化生产平台,前期实施一体化采集,对所有媒体平台进行统一编辑,把关报道策划、内容生产、口径落实、终端呈现等,并实时指挥重大新闻行动,反馈信息、提供意见、指导应变。“无锡博报”移动端“首发效应”进一步强化。

不断完善的融合型内容生产体系,使无锡台的主流舆论引导能力、精品生产和传播能力全面提升。无锡台每年推出大量重大主题宣传专题、报道,开展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以及全媒体大型直播活动等。据当地网信部门统计,2020年以来全市发布的疫情相关报道信息,70%以上出自无锡广电媒体平台。

2020年推出的监督服务类节目《一访定心》是“前端一体,后端多元”内容生产模式的典型例证。栏目通过“无锡博报”等平台专区收集民意线索,与市信访局等部门共同确定选题后进行采制,在“无锡博报”等新媒体端刊发相关报道,在广播主频率、电视主频道播出,其音频、视频版在“无锡博报”新媒体端同步推送。节目在政府、媒体、百姓间形成良性互动,擦亮了政府“先通后办”和“接访变下访”服务品牌。获得首届无锡市“为民办实事项目”金奖。融合生产进一步提升了内容产品创新创优水平。近两年无锡台在省级广播电视优秀节目年度评选中,保持在城市台获奖总数、一等奖数第一阵营。2021年,广播评论《智能时代,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获第31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成为二等奖以上获奖者中江苏省内唯一的地市级媒体。广播剧《深海的呼唤》获评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创新创优节目。

管理融合:构建宣传、经营统筹运营的融合型架构。无锡台强化“宣传为本、经营为根”理念,在把牢宣传主责主业的前提下,深化宣传、经营、管理深度融合,通过管理形态调整,明晰宣传与经营统筹运营、互为支撑、相互赋能的融合发展格局。对广播、电视、新媒体、活动运营等运作主体全面整合,均实行“中心+公司”模式,探索广播+、电视+融合运营模式,一体运营内容生产、平台运维、经营创收等综合职能。以导向为前提、利润为基础,推行突出新媒体端传播和内容营销的综合绩效考核。

通过管理调整,无锡台宣传与经营一体化运作构架更加完善,赋能效应全面显现,传播市场份额和主业经营大盘双稳定双提升。广播收听份额达87%以上,电视黄金时段收视份额在40%以上,据相关数据显示,无锡电视都市资讯频道2022年上半年位列全国地面频道收视率第一。近两年多来,媒体经营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冲击下持续逆势攀升,2021年无锡台经营总收入达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年均20%以上增幅,其中新媒体收入增幅在50%以上。经营增长为新闻宣传与事业投入提供了坚强支撑,近三年无锡台在融合一体化生产平台建设上的投入就超过6000万元。

运作创新:构建 “广电+政务服务商务”新路径。无锡台深耕本土,将联通政民、联动区域有机结合,发挥融合服务效应和边际效应。建立宣传服务专员专班机制,已面向全市区块、部门组建107个服务专班,提供综合型高品质媒体服务。在全国第一时间启动建设城市广电市(县)区融媒体中心,以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区域信息枢纽“三合一”的定位,打造由电视栏目《联播无锡》、“无锡博报”端“八面来风”版块、“无锡广电”视频号、《锡企·潮立太湖湾》产经版块等构成的传播矩阵,为基层各级党委政府、条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全媒体、全形态、全流程的“全案”媒体服务。无锡台突破“地市级台”思维,全方位建立“开门办广电”外向融合拓展模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与国内头部媒体牵手联动。与CCTV+、央视国际等达成战略合作;依托SMG旗下“第一财经”设立“第一财经无锡工作站”,打造“锡企·潮立太湖湾”产经内容版块;“无锡博报”入驻“澎湃号”;设立“长三角之声”无锡融媒体中心,研发共享融媒产品等,努力提升与头部媒体在信息发布、内容供给、资源互换等方面的协作层次和实效。依托存量资产,打造“智慧无锡”文化创意产业园和“运河之光”文化科技产业园媒体融合产业孵化平台。依托自有资金,布局多元化投资体系。

资源聚合力、融合运营力的拓展使无锡广电在探索“广电+政务服务商务”模式上渐入佳境。2021年,无锡台融媒体中心开设主题专栏40多个,发布报道信息等2000多条,策划实施区块、社区等层面媒体活动100多场,在畅通民意表达、助力基层治理上体现了媒体的担当作为。依托“开门办广电”机制,与区域内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建立合作关系,以自身媒体平台、产品服务等对接不同需求,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落实。近两年,有280多批次2000 多人次走进广电,与无锡市域内外达成30多项战略合作,直接签约金额4000多万元。依托融媒体中心,以“前店后厂”式的融媒体产品开发和服务体系,以“全案”模式设计媒体产品,根据产品特性要求分发台内相关平台进行生产,为经营有效赋能,2021年完成业务开拓超7000万元。无锡台承接全市促进消费系列活动“太湖购物节”,发挥广电传播、渠道、活动策划等优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助力消费回暖,成为无锡市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商贸活动,年项目运营金额达千万元级。

布局破局:打造“锡有MCN”融媒内容孵化机制

无锡台创意实施的“百室千端 智慧联盟”等融媒体项目,先后建立20多个媒体人工作室,探索建立融媒体音视频内容生产运营新机制。在MCN布局运营中,突出主流媒体定位,通过“扶工助农”、“产地直供”、“淘最优品”等形态,以私域流量+KOL+KOC宣推等方式,做热助农助商等直播带货。特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助力复工复产,与地方政府密切联系互动,通过“品牌故事+直播带货+二次传播”方式闭环运营,由单一内容输出迈向“锡有MCN”品效合一。连续两年举办“登攀创新峰”直播带货PK赛、“乘峰破浪”KOL超级联盟赛。在“乘峰破浪”KOL超级联盟赛9个月赛期中,参赛41个团队发布作品5600多个,在抖音平台的16个帐号粉丝总计146.6万,作品总播放量32.2亿,获点赞6000多万。KOL赛优质内容输出撬动营销超过1000万元。以MCN为先导的创新探索也进一步推动无锡台人才资源开发模式更趋完善,团队融合意识全面提升。以新媒体引领品牌升级,成为无锡广电队伍提升的醒目标志。通过新媒体“人气主播”、广播“主播网红”、电视主持人IP矩阵等系列开发,形成无锡广电融媒体IP集群。“兰峻融媒体工作室”、“恬美组合”等一批融合团队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广播“主播网红”飞翔与蜻蜓FM联合打造直播时段“社群化网络音频直播间”,收听点击率和参与人数成为蜻蜓FM晚6点至8点时段全国第一名,被评为“蜻蜓FM全国星主播”,已实现粉丝百万+,创收百万+。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