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特别策划|叙事年轻态 主旋律剧集“破圈”生长
发布日期:2022-07-26 19:21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在《人世间》一家三代跌宕起伏的人生里,看当代中国百姓的生活史诗;在《超越》激情飞扬的短道速滑赛场上,观体育精神的接力传承。今年上半年,一批深度聚焦现实生活的主旋律剧集热播,这些优质影视作品以鲜活的荧屏形象、生动的视听语言,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观众从中感悟中国力量,传承民族精神。

下半年,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主旋律剧集继续高歌猛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精心策划、统筹协调,确定了一批迎接二十大主题重点项目,作为重中之重,由总局专门督导推进,着力打造精品力作;与此同时,深入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创作展播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其中,《大运河》(暂定名)、《我们这十年》《大考》《县委大院》《重中之重》《硬核时代》《山河锦绣》等主旋律剧集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提质减量 大剧频出

今年上半年,在“提质减量”趋势下,主旋律剧集延续去年“国剧爆发”之势,呈现出内容精品化、题材多元化的特征。开年以来,反映北京冬奥会、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等重大事件的主旋律剧集大量涌现。

立足现实、展现时代变迁的《人世间》迎来开门红,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人世间》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六周,到达率、忠实度、收视率稳步增长,其中收官周收视率3.616%,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一;全剧每集平均收视率2.850%。《人世间》以周家三代人的故事为脉络,全景式勾勒50年来跌宕起伏的中国百姓生活史。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戴清表示,“梁晓声获茅盾文学奖的小说作为改编母本,为电视剧剧作提供了深厚底蕴与精神钙质。当然,这也是优秀影视编导及整个创作团队强强联合的胜出。《人世间》超越了圈层分赏,实现了雅俗共赏,让上半年剧集市场拥有了非凡荣耀。”

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点燃了国人对于中国冰雪运动的激情,荧屏上也掀起冰雪热潮。《超越》以三代短道速滑人的命运轨迹,书写出中国短道速滑发展的筚路蓝缕;《冰雪之名》以“中国和冬奥的四十年”为主题,讲述一家三代人的冰雪情缘;情景喜剧《冬奥一家人》将冬奥题材和老百姓的生活巧妙结合;《冰球少年》围绕高校冰雪运动体育生群体,讲述冰球少年的青春热血故事;《陪你逐风飞翔》将叙事范围定格在高校,追逐冠军梦想与美好校园情感双线并进,彰显青春气息。

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创作方向上,《三泉溪暖》讲述百年古村三泉村,靠党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的故事;《青山不墨》展现了几代林区人创业创新的精神旅程,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春风又绿江南岸》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描绘了一幅活灵活现的基层治理生活图景;《爱拼会赢》展现晋江大地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与晋江人的精神成长,生动讲述中国大地的城乡变迁。

近年来,主旋律剧集创作逐渐走向生活流,叙事风格更加“年轻态”。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狮子山下的故事》围绕香港一家小小茶餐厅,用近40年跨度的时间线,还原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香港社会变迁;新农村题材剧《幸福到万家》,将时代发展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讲述女主角何幸福在事业与婚姻、爱情与亲情的多重考验下不断成长的故事。

此外,《对手》《特战荣耀》《警察荣誉》等刑侦、谍战、军旅题材主旋律作品,在传统叙事中进行类型化叙事拓展,展现主流价值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多点开花,书写新时代故事

近年来,重大主题创作逐渐形成“时代出题,主管部门策动,主创团队作答”的生产模式。下半年剧集创作主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展开,题材、形式丰富多样。这些作品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指导下,由行业头部制作公司扛鼎,用心用情抒写新时代动人故事。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推进会,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徐麟在会上指出,要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挖掘选题,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反映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好故事,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通过塑造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人物形象,展示千千万万平凡中国人的故事;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写出生活味、烟火气,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描绘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真情讴歌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要传承中华文明,增强内涵底蕴,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作为开拓艺术境界、提升原创力的坚实根基。要以中华美学塑造国剧风范,坚定对中华美学精神的自信,涵养崇高的审美追求,彰显高尚的精神境界,成就中国电视剧的大国文化气象。要秉持工匠精神提高作品质量,按照文艺创作规律办事,精心打磨、精益求精。

作为广电总局“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之一的《大运河》(暂定名),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是展现运河沿岸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剧作。

华策出品的《我们这十年》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刻画时代变革下的个体如何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收获幸福生活。

爱奇艺出品的《大考》聚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2020届高考生。该剧由曾参与创作《功勋》《在一起》的导演沈严执导,疫情、高考两个高难度赛道交汇,也是对主创的大考。

正午阳光出品的《县委大院》,从基层治理视角破题,讲述主角梅晓歌空降光明县任职县长后,和同事们实现治县理想的故事,剧集以现实主义创作方式真实生动展示基层治理图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人民的脊梁》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深刻反映中国共产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

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国的大政方针下,反映新时代大国工业崛起的剧集迎来密集创作期。毛卫宁担任总导演的《重中之重》聚焦我国重工业智造升级,讲述国有上市公司麓山重工直面困境、坚守主业,最终实现创新智造、脱胎换骨的故事;《硬核时代》以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诞生的过程为创作题材,展现两代中国核工业人30多年的创新历程;《天望》讲述北斗人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突破技术垄断和封锁,自主开发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故事。聚焦中国航天工业的《航天英雄》,呈现中国芯片自主创新之路的《纵横芯海》,聚焦重型装备制造业的实业报国题材电视剧《大博弈》等,都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的伟大成就,生动反映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中国如何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

乡村振兴主题下,亦有新作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山河锦绣》,以全景视角、感人故事,呈现我国西部山区两代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世代贫困宣战的故事,在历史纵深中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国脱贫扶贫事业的历史性成就。

法制题材是主旋律剧的传统重镇,此类题材的类型化创作趋势较为明显。《人民警察》以宏观视角,全面展现新时代警务改革成绩;《庭前无讼》以四位法官为主角,展现法律人士在民事与刑事道路上不忘初心、不断探索的精神;《公诉精英》讲述新时代检察官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保护网络知识产权和护航网络科技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故事;《狂飙》由张译、张颂文主演,是一部人民警察扫黑除恶的回忆录;《我是刑警》由于和伟、李春嫒主演,讲述主角从一名普通派出所民警成长为优秀刑警的故事。

《战上海》《八十八国际旅》《血战松毛岭》《冬与狮》等革命历史剧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高希希执导的《战上海》以上海解放一年间为主体叙事背景,展现在党中央领导下,上海各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建设新上海的故事。兰晓龙编剧、康洪雷执导的《冬与狮》以1950年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展开,讲述“钢七连”在抗美援朝战场奋勇作战的故事。

“围绕重大时间节点,持续跟进时事热点,主旋律题材依然是影视公司、视频平台的发力重点,在创作上将更加深挖生活现实与时代背景,达到以小见大、破圈层创新的效果。” 华策影视集团总裁傅斌星表示。

戴清在分析今年主旋律剧集创作特点时表示,多部重大现实题材剧集都围绕国家发展、民族精神、经济建设等重大主题展开,尤其是对大国重器所对应的高科技、工业制造等时代内容有了呼应和探索。“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正在努力追求主流价值观、行业化硬核叙事与个体情感命运之间的融会贯通,在小视角、大时代、专业性之间寻求平衡与统一。”

以人民为中心,铸时代精品

当下,青年群体已成为主旋律剧集的观看主力,青年群体的交互性更强,对剧集品质要求更高,如何制作出让他们喜爱的主旋律作品,实现思想性、创新性、艺术性、文化性的统一,是创作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戴清表示,主旋律剧集要赢得观众,需要革新创作观念:内容上忌假大空、生硬拔高,忌观念性、概念化太强;表达上忌模式化与套路化,艺术“高格”是追求出新而非简单重复。“真实的、真情的,承载着鲜活社会情绪,拥有高水准影像语言的主旋律剧集,才能够赢得年轻观众的认可。”

《大运河》(暂定名)总制片人王智慧认为,不论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还是扎根现实主义,主旋律电视剧的创作都要接地气,讲好能够打动人心的故事、塑造能够与观众产生共情的人物,是主旋律剧集创作的关键点。“即使在自媒体、短视频时代,创作者也应该坚持影视创作的美学标准,引领观众的审美趣味。在作品立意上,应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谈及主旋律剧的创作方法,傅斌星以《我们这十年》为例,该剧力争在内容上覆盖全年龄层,让主旋律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其中一个单元《我们这十年之唐宫夜宴》揭秘了“网络爆款”舞蹈作品背后的故事,用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创作方式,拉近主旋律剧集与观众的距离。她表示,当下主旋律作品或承载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或积极传递行业精神,或主动贴近百姓生活。“只要用与时俱进的创作观念、用诚意满满的细节,去塑造一个个丰满立体的人物,去讲述能引起年轻人共鸣的故事,主旋律剧集就一定能吸引年轻观众的目光。”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