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初入职场,这些节目打开别样“体验”
发布日期:2022-07-25 19:5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毕业季也是求职季。近来,《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闪闪发光的你(第二季)》《令人心动的offer3》《一往无前的蓝》《我们的滚烫人生》等节目瞄准职场题材的“刚需”,以电视化语言带领观众体验职场、聚焦行业议题,呈现了许多职业的职场一角,引发诸多关注。

无论是法医、消防员、见习特警、播音员,还是律师、医生、法官、金融从业者、建筑师……随着中国的发展,当下的职业类别百花齐放、多姿多彩,不仅让求职者选择丰富,也为该类节目带来广阔的观察视角、多元的叙事空间,以及不同的“入职”方式。

江苏卫视《闪闪发光的你》第一季对焦证券行业,第二季走入投行;芒果TV《初入职场的我们》前三季中,为观众勾勒了市场营销、传媒娱乐、法医行业不同岗位的工作日常;腾讯视频《令人心动的offer》前两季对焦律政行业,第三季讲述医疗行业,待拍的第四季将聚焦建筑行业……

丰富的观察视角,多个微观的职业场景,这些节目带领观众感受不同职业的魅力与工作内容。如医生的专业细心,特警、消防员的勇敢无畏,法医的“为生者权、为死者言”,金融从业者的“精打细算”,律师的“铁齿铜牙”等,展现出一幅颇为生动的职场图景,也为求职者打开一扇观察心仪职场的窗口。

同时,这类节目中常见的实习生视角,更易让年轻人特别是毕业生产生共鸣,有代入感、亲切感与现实意义;而在探讨诸多职场议题、社会热点与成长话题中,也为观众提供一本可视化的“就业指导书”——他们从学校到职场的过程中,既有理想与现实的取舍,也有理论到实践的跨越,期间所面临的种种困惑与抉择,正可从这类节目中找到供参考借鉴的地方。

《闪闪发光的你》第一季对焦证券行业,第二季走入投行,记录了几位实习生从面试到入职、淘汰等职场经历,描绘出金融行业颇为真实的一面。比如第一季面试就以“你觉得你聪明吗”“你觉得你懂投资吗”“你觉得你有领导力吗”“你觉得你有说服力吗”四个象限,通过实习生竞拍虚拟基金、路演争取投资意向金、“人生第一桶金”辩论赛等方式,让观众从多维度直观感受金融从业者需要的素质与能力;同时,也对学生思维、职场思维的差别等“职场真实”进行了探讨。

同样以实习生的求职故事为主线,《初入职场的我们》第一季节目通过行业前辈带教实习生的方式,展现了职场小白的成长与蜕变;第二季《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记录5位实习生跟随法医刘良的实践及考核历程。在法医季中,既有“解剖第一刀下在哪”“死亡发生时细胞是否马上死亡”等硬核专业问题,也有“继续深造还是工作”“选择喜欢的法医还是待遇更好的医生”等,许多人都会面临的“人生选择题”。

《令人心动的offer》前两季在展现实习生新鲜的职场体验外,也从职场话题延展到对许多社会问题的探讨,如大龄裸辞值不值、没有学历优势如何逆袭、长租公寓爆雷、家庭赡养纠纷等;第三季以医学生进入医院进行临床学习的视角,呈现出医疗职场的点点滴滴,如医院职场中的生态、医疗体系中的进阶路径、临床与科研的选择和平衡、医患关系的思考等。

此外,还有一些节目以嘉宾沉浸感的体验方式,挖掘不同行业故事,凸显职业使命感。《一往无前的蓝》邀请嘉宾们以“消防新生”身份入驻消防站,参与严肃考核与真实出警,揭开消防员背后的职业故事。

《我们的滚烫人生》让嘉宾们深入多个行业,体验消防员、乡村教师、法援律师、警察等职业的工作日常,如参与地震救援实战拉动训练、给孩子们上一节户外安全课、在马路上站岗指挥交通等,对于普通人而言更有代入感。

此外,这些节目呈现出的“职场精神”也是一大看点:职场小白的成长外,也聚焦行业大拿、基层工作者们,通过他们身上的故事来展现职业精神,对于观众有正向激励作用。

《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邀请了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专家、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法医刘良担任导师,从事法医40多年、做过4000多具尸体解剖、至今工作在一线的他,擅长在蛛丝马迹中寻找真相,也与父亲一样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他的职业精神让人动容,而他与实习生之间的相互选择过程,展现了法医精神的代代传承。

《闪闪发光的你》中,当一位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实习生中文不好,用英文参与演讲时,一位导师选择用英语跟他交流,并笑着讲述了自己回国后第一次汇报的故事,鼓励他克服语言关,共同的经历成为两代职场人沟通的桥梁,理解和宽容也让初入职场的时刻变得温暖。

《一往无前的蓝》记录了一位消防员向女友求婚的片段,当求婚仪式被连续三次响起的警铃打断时,消防员王仁应声出警,他的女友神情虽然失落,却已习惯了这种突如其来的分别,展现出消防员“舍小家为大家”的职业精神,也致敬每个英雄背后默默支持他们的家人。

这些职场类节目带领观众走入多元行业中,以沉浸式视角体验职场、展现职业精神,同时,通过议题的设置和嘉宾的互动,也为招聘双方打开一个了解彼此需求的窗口,体现出节目的社会服务性与公众科普性,具有一定的现实价值与积极影响。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