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化节目的“高级感”这样拍出来
发布日期:2022-06-14 18:5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以剧情演绎、舞蹈歌曲的形式呈现中国美学;以AR、全息影像等科技手段赋能内容。文化类节目快速“刷新”视听新体现。

撒贝宁与“历史人物”上演“时空对话”,谈论古籍中的智慧;通过镜头转换将《楚辞》之《天问》与“中国天眼”巧妙链接;河南卫视《2022端午奇妙游》开启“武侠之旅”,与端午古韵碰撞出浩然之气。

近年来,文化类节目以丰富节目样态和创新表现手法,赢得年轻观众“追更”。细腻的画面质感、精细的内容编排和灵活的技术运用,增强了文化类节目的视听观感,让历史从书籍纸张中“走”出来、文物典籍“活”起来。

多元表达,传统文化“活”起来

荧屏上,《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万里走单骑》等一系列文化类节目掀起话题热度,其融合话剧、影视、探访、音乐等多样的表达方式令人耳目一新,拓展着节目呈现样态。

剧情演绎已成为文化类节目的“常客”。节目深挖历史文物、文学经典等背后的故事,通过音乐、舞蹈、话剧等文艺形式,将历史典故再现于观众面前。

《国家宝藏•展演季》从《国家宝藏》前三季内容汲取灵感,用不同艺术形式创新演绎国宝故事。舞蹈诗剧《入画》以舞姿绘就江山青绿,展现《千里江山图》的精神内涵;舞者与机械臂合作创意舞蹈,描摹现代质感的《万岁通天贴》。

《典籍里的中国》同样采用剧情演绎的方式,以“戏剧+影视化”的表现方法展现古籍的文化传承和历史流转,同时打通“历史空间”和“现实空间”实现“跨时空”互动。节目首期演绎伏生与家人舍命护《书》的动人故事,带领观众追寻中华文明的起点。

影视化拍摄方式不断刷新文化类节目的视听“天花板”。《典籍里的中国》采用影视化的拍摄方式,全景展现“历史空间”中的人物故事,画面真实可感;《清明奇妙游》更新了拍摄技术,将古典戏剧的观感与三维特效融合,实现画面交错;《技惊四座》创新使用高速穿越机拍摄,多角度捕捉震撼的杂技画面。

内容表达也一改舞台节目的常规方式。如《典籍里的中国》的《楚辞》通过镜头转换将诗词《天问》与“中国天眼”巧妙链接。节目还有影视演员加入,倪大红扮演的伏生、王绘春饰演的孔子等,将历史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2022端午奇妙游》采用章回体表现手法,通过“武林大侠”接受密令完成任务为主线剧情,融入舞蹈、歌曲、戏曲等多个原创节目。其中,武侠故事由开心麻花团队演绎,呈现出轻喜剧式的中国节日。

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中国节气”系列节目跳脱出舞台的界限。《唐宫夜宴》进驻河南博物院,打造出观众喜爱的“博物馆在逃文物”;《2022清明奇妙游》在北京、云南等多地取景,其中《千里落花风》在高原实景拍摄。节目呈现彰显“沉浸式”体验以“戏中戏”的创新形式述说中华文明,不少观众表达有观看穿越历史剧的感受。

节目的服化道也格外用心,营造出具有沉浸感的“穿越”之旅。《典籍里的中国》邀请史学专家、礼仪专家和服饰顾问等考证细节,准备上千套服装。“奇妙游”系列还原出齐胸衫裙、交领襦裙等经典汉服样式,传播“国潮”风格。

文化类节目以创新表达诠释经典,通过剧情演绎的形式,在历史与现实的对照中展现中国文化厚度和温度,在大屏上呈现古韵新声的视听盛宴。

科技赋能,沉浸体验文化魅力

《国家宝藏•展演季》用“AI+VR裸眼3D”打造无限延展的五维时空;《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借助AR、全息影像等呈现画卷、古迹和自然美景;《中国诗词大会》演播间中的“飓风”千人团带来磅礴气势……

将历史文化与高新科技融合,突破时空的界限,实现入画、入器、入境的视听体验,绽放舞台表达的想象力。

在《国家宝藏•展演季》中,XR技术让演播室成为“穿越”的场景,实现人在画中游。首期节目中,舞者在《千里江山图》画卷中谈论对王希孟的理解和表现;《五星出东方》的采访环节还原“尼雅遗址”,演播间顿时置身滚滚黄沙之中。在舞台表演上,节目也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五星出东方》的《灯舞》上演“手可摘星辰”、《一念星空》的舞台让歌手置身浩瀚星空……

“穿越”也是《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关键词。舞美设计从“日晷”中取得灵感,除外层设置360度环形屏幕,内环还置有可旋转360度的三层环绕屏幕,营造出立体真实的透视效果,舞台造型更为多变。节目还运用大量虚拟技术,如“飓风”形千人团不仅是造型,还需完成连线、投票等功能;演播室采用虚拟现实展现出四季变换,与节目内容实现对照。

在文物展现时也融入科技元素,让静态展品在荧屏上动起来。

《如果国宝会说话》以科技手段让画作动起来,如以大数据算法模拟书法真迹,重现王羲之创作《兰亭序》时的感受。《清明奇妙游》中唐俑化身为动画版“唐小妹”打卡河南文化地标,尽显文物可爱的动态形象。《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也将技术与内容“互文”,在《忆江南》表演中,画中人伴随着歌声在古画《富春山居图》中游历。

人文演绎、技术搭桥,文化类节目用契合现代审美的创新形式将传统文化再创作,使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新彩。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