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释民俗文脉,赏春和景明丨荧屏清明影像
发布日期:2022-04-08 18:5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以清明为主线,聚焦节日习俗与文化内涵,多档特别节目追思过往、定格当下、寄语未来。

史中缅怀、陇上踏歌、乡间寻味、云端赏花,今年清明,央卫视创新编排,推出多档特别节目,缅怀英烈,展现民风民俗,带观众沉浸式感受春日气息。

在英雄故事中提炼主旋律。顺着历史的笔迹,缅怀热血忠魂,清明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的纪录片《绝笔》(第二季)用6个篇章对准14位共产党员,在字里行间探寻精神的力量。

首期节目从李大钊的《狱中自述》,到其在1916年所作之《青春》,将春天里那些向死而生、初心不改的故事娓娓道来。烈士“绝笔”仅有寥寥数语,却有千钧之力。

总台央视国防军事频道通过10集融媒体特别节目《你的名字》,讲述革命烈士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战斗、牺牲的故事。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系统化展现隐蔽战线中革命先辈的伟大斗争。

北京卫视《档案》也推出清明特别节目,解读85年前的清明节当天,“国共两党共祭黄帝陵”背后的故事。

广东广电网络电视大屏,在清明期间推出红色影视专题,让观众在光影中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有战场上的冰与火之歌,也有大地中的深情奉献。4月4日,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第七期,聚焦建党百年之际入选“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单的中国植物学家钟扬,演绎其援藏16年采种行程超50万公里的“追梦路”,向新时代扎根祖国大地的中国科学家致敬。

总台央视综艺频道4月5日播出《向幸福出发》清明特别节目,将镜头对准“武术泰斗”张文广、“国医泰斗”蒲辅周、新中国广播事业奠基人之一的播音艺术家齐越等为了国富民强作出贡献的人们,既追溯亦体现传承。

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向幸福出发》清明特别节目(图片来源:央视网)

聚焦一线生动事迹,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栏目持续报道牺牲民警的感人事迹。甘肃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推出《向英雄致敬——陇原消防英烈永垂不朽》清明节特别节目,缅怀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中牺牲的英烈。

此外,多个融媒体产品上线特色节目、活动,以供全国网友云端寄哀思。如央视新闻新媒体于4月5日推出《清明·山河锦绣 思念永恒》特别直播报道,聚焦江西、安徽、重庆、甘肃、辽宁、福建、河南多地烈士陵园集中迁葬,请英雄“归队”。央视频发起“云追忆”线上祭扫活动,用户可以在线参与追思活动。

看山河锦绣,在民俗礼仪中感受人间四月天。

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于4月5日推出系列节目《古韵新声·清明》,节目融合“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等表现形式,从千年风俗中还原清明印象。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随一曲《画中城》动起来,变装舞蹈《游春》演活中国现存最早的卷轴山水画……古籍、古画、诗词、音律、高新技术的有机融合,浸润了文化,激活了传播。

开启一程特殊的探寻种子之旅,赶赴一场治愈人心的春日之约,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清明特别节目《多情的土地》剥开多样种子的“历史记忆”,及其代表的民生基石与命脉。

展开美食背后的文化习俗,总台科教频道《味道》推出清明景宁(“三月三”美食)特别节目,带领观众欣赏景宁自然山水、风土人情,品尝春天的味道。

总台科教频道特别节目《味道》宣传片。

从唐风到宋韵,河南卫视今年的《清明奇妙游》汇聚苏东坡、黄庭坚、米芾、秦观、李清照、陆游、辛弃疾等宋代名人,再现宋代文人雅集风会。通过一个个情景故事的演绎,还原清明时节的民风习俗,升腾蕴含其中的风骨意气。

描绘春和景明山川画卷,云赏“大美中国”。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联手总台江苏、湖南、云南、河北、甘肃5个地方总站精编制作纪录片《大美中国·家国清明》,汇集五地春景,让荧屏绿意盎然。

纪录片《大美中国·家国清明》宣传片。

汇集“人面桃花”,小屏端节目丰富多彩。4月4日8时至15时,央视频与“CCTV电视剧”“CCTV纪录”新媒体共同推出《大美中国·诗话清明》,以7小时慢直播+3小时移动直播,10小时不间断的方式,邀请全国各地的网友们一同打卡江苏南京玄武湖,安徽黄山,福建漳州华安土楼、武夷山,湖南天门山天门洞、张家界大峡谷等地,同时,多位表演艺术家及中青年演员重读英雄诗篇,致敬革命先烈,引发全网关注与热议。

央视频各专区进行了不同策划。如原创栏目《你品你细品》连续三天播出《春风化雨 天清气明》主题直播;动漫专区推出“清明,这样讲给孩子”,从儿童视角出发,解读生命;央友圈“动漫朋友圈”发起“和孩子一起画棵家族树”活动,为父母向孩子讲解家族历史创造良好氛围。

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在首页设置专题,汇集新闻、特别活动、出行指南等,同时,推出“中国人的时间智慧——应时而美的二十四节气”直播活动,科普节气;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推出“大美山东——清明节一起‘云打卡’山东最美春景”,以海报的形式定格本地春景。

围绕清明礼俗,融合自然人文,广电媒体聚焦中国节气、挖掘中国文化、展现中国美景,创新讲述中国故事。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