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从节气“读懂”大美中国,总台10小时融媒体直播诗话清明
发布日期:2022-04-07 19:06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通过诗词意境解构清明风俗,“大美中国·诗话清明”是一次对大型直播、传统文化、影视资源“美美与共”的结合。

澄澈洁净为清,光亮朗晰为明。

春和景明的清明时节,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推出“大美中国·诗话清明”新媒体特别策划:4月4日8时至18时,7小时慢直播+3小时移动直播,在诗情画意中“读懂”大美中国。

溯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合总台各个地方总站的拍摄报道力量,“大美中国·诗话清明”以美景、美文、美食为索引,在节气的“时令解读”中展示文化魅力、讲述中国故事。

此次活动在央视频及“CCTV电视剧”和“CCTV纪录”微博、抖音、快手新媒体同步铺开,是平台多条渠道的深层融通,也是影视剧、纪录片等影视资源与传统文化的一次创意互动。

整场直播活动在线观看人数超880万,#央视清明云诗会# #大美中国诗话清明#等19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4月6日12点,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10.6亿次。

由节气延展,“读懂”大美中国

清明节,既是缅怀先人的日子,也是亲近自然的时节:春风拂过,美景使人流连,美文令人沉醉,美食耐人寻味。

8时至15时,7小时慢直播带领观众“云”赏祖国大美山河。跟随慢直播镜头,南京玄武湖、漳州安土楼、张家界大峡谷等地的春日美景尽收眼底,绘就一幅幅朝气蓬勃的山水画卷。

画面切到云雾缭绕的张家界大峡谷,《敢问路在何方》的旋律让人瞬间“梦回西游”;游览的脚步踏入南靖土楼,《大鱼海棠》的歌声让这里多了一丝神秘感;当镜头对准云南普者黑风景区仙人湖,配以歌曲《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更显仙侠古风。

精美的画面配上动听的音乐,让影视作品的取景地和主题曲(片尾曲)实现“梦幻联动”,更为眼前的春日景致增添一番风味。

春天里的大美中国,一帧帧画面像是穿越千年,从古诗词中的动人场景中幻化而来。15时至18时,移动直播开启,文化学者、影视演员等嘉宾接力品读经典诗词,共话文化习俗、诗意人生。

透过嘉宾动情朗诵的诗词名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盎然春意,“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恣意畅快,“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魂牵梦萦,扑面而来。

读懂节气内涵,感悟文化精髓。在文化学者蒙曼的解读中,“清明”有了不一样的寓意,它是节日亦是节气,是慎终追远、踏青赏花的日子;北大中文系古文献中心主任杨海峥教授从文字的起源出发,解读汉字寓意,“中”构建起了华夏祖先对世界的最早看法;“福”最早是指酿酒的器具,在古代和现代均有“幸福”之意。

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清明饮食风俗,移动直播还融入美食集锦,带观众围观全国各地特色美食,感受一缕缕“人间烟火”。

用艾草汁拌入糯米粉的青团,与青团类似的客家食物艾饭,源自寒食节的油炸食品馓子,将鼠曲草和米浆打成糍的暖菇包,潮汕传统糕点朴籽粿……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兼具地域特色和文化气息,构成清明时节独特的烟火表达。

整场活动紧扣清明主题,于不同视角、不同地域深挖节气内涵,以及蕴含其中的民俗风情和传统文化。在美景的游览中、美文的赏析中和美食的品鉴中,历史的渊源也与当下的生活产生深刻连接,让观众在共通的情感共鸣中“读懂”大美中国。

影视资源再发掘,在“春景”中实现共振

15时,独特的“飞花令”登场,特别直播进入移动直播环节,开篇重头戏便是2022年现象级影视剧《人世间》的“诗话清明”环节。

剧中演员雷佳音、宋佳、殷桃、辛柏青、张凯丽等朗诵关于“春”的诗文。“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宋佳带来白居易的《忆江南》,蒙曼解读着诗人对江南的情感;“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王阳诵读杜甫的《绝句》,嘉宾们由其扮演角色蔡晓光之暖,聊到杜甫爱家人、爱百姓、爱国家之“暖”。整个环节中,还有剧中“周妈妈”萨日娜做客现场,赏诗词、聊剧情。

诵诗解诗,也需要精致独特的模式。3小时的移动直播全程引入总台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飞花令的玩法——以“大美中国·诗话清明”八个字依次进行飞花令,八轮诗词赏析环节始终与平台资源深度“捆绑”。

延续系列节目的“整合”思路,“大美中国·诗话清明”实现总台影视剧、纪录片资源与传统文化的共振。

《叛逆者》朱一龙之于孟浩然《春晓》,《隐秘而伟大》金晨之于朱熹《春日》,《觉醒年代》张桐之于韦应物《滁州西涧》,《警察荣誉》白鹿之于王安石《泊船瓜洲》……每一次朗诵都是一次意境的再现,引发观众观剧情绪的思维延展。

品鉴诗词、重温剧集,移动直播通过“剧中人”的演绎将二者进行结合,让传统文化和影视资源形成勾连。整合现有资源的同时,活动也将新资源的推介穿插其中。

时长3小时的移动直播中,美景、美文、美食三条线索构成有机整体,由其碰撞出的话题点带出平台刚刚上线或即将上线的新项目,包括《“字”从遇见你》《鲜生史》《青山不墨》等。

“让我们一起猜一猜,鲁迅、苏东坡、白居易和曹雪芹分别都喜欢吃什么,请网友们在评论区写下答案。”随着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被主持人抛出,即将于4月底播出的纪录片《鲜生史》揭开面纱——作为一档美食类纪录片,它将深入解读名菜和文学大家之间的渊源。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西北边疆的壮美风光随着诗词铺陈开来。此时,画面由古时切到今朝,“绿水青山永续利用”的多彩画卷展开,定格在电视剧《青山不墨》之上。电视剧《青山不墨》以全国劳动模范马永顺、张子良、孙海军等英雄事迹为主要素材,艺术地再现伊春林区创业、改革、转型的发展三部曲。

10小时,跨域山海,穿越古今,延绵文化。诗词古韵之下,清明时节的文化跨域千年,中华民族的习俗传袭千年,一个季节、一个节气,侧写着“何以中国”的文化基底。

“大美中国·诗话清明”是对大型直播、传统文化、影视资源一次美美与共的结合,更是以节气为轴心,对传统文化、中国故事一次情景相融的讲述。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