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浙江卫视打造“宋韵二十四节气”
系列品牌 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
发布日期:2022-04-02 20:1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二十四节气是古人在长期的劳作过程中经过经验积累和深刻思考而凝结成的伟大成果,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浙江卫视创新性地将宋韵文化与二十四节气相结合,打造系列IP,发布创意短视频,讲述节气习俗,重现当年宋朝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美学,传承节气文化,展现宋韵之美。

深度联动平台头部综艺IP,创新打造宋韵二十四节气品牌

千年宋韵文化是浙江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名片,如何传承创新宋韵文化,推动宋韵文化在公众文化领域的创意呈现对于形成展示“重要窗口”独特韵味、文化浙江建设成果的鲜明标识具有重要意义。浙江卫视在重现“南宋遗韵”的创造性输出中与节气文化结合寻求新的突破点,将宋朝人的节气日常呈现出来,邀请《奔跑吧》《王牌对王牌》《天赐的声音》等自办节目嘉宾介绍宋人的节气传统,整合新闻素材、节目花絮、自然春色与民风民俗,通过宋人宋词的“文学之美”,感受宋朝宋韵的“二十四节气”。以立春为例,青年演员关晓彤朗诵宋词《减字木兰花·立春》,词中既描写春景,又介绍宋朝迎春习俗“打春”,古人手持犁杖,将泥塑的春牛打碎,标志春耕的开始。雨水时节,天气回暖,降水增多,刘涛身着宋朝服饰,借由陆游的《临安春雨初霁》介绍雨水节气习俗。惊蛰之际,“宋韵二十四节气”系列与《天赐的声音》联动,邀请知名歌手周深,用歌声唤醒“惊蛰”。春分时节,在主持人沈涛的讲述中,“王牌家族”成员穿越回春季的宋朝,带来系列“春意蹴鞠图”,踏青赏春、风筝蹴鞠、春菜春茶,展示宋朝人丰富惬意的春日生活图景。二十四节气系列短视频于四季节气中回溯历史传统、感恩自然馈赠,张天爱讲述谷雨时节品茶雅趣、沙溢介绍立夏时令美食、范丞丞提供秋分饮食调养贴士等,唤醒大众对节气的仪式感,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宋韵二十四节气系列短视频不仅在浙江卫视大屏滚动播出,并在微博、抖音、快手等全网新媒体矩阵同步发布,实现台网端融合传播。

此外,浙江卫视将二十四节气与“超级晚”矩阵有机融合,“中国好时节”系列晚会春分篇开启了“节气晚会”元年。晚会将传统文化与跨品类节目融合创新,将大量节气故事、民俗元素进行重新演绎,给予中国传统节气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的土壤。开播以来,《中国好时节》春分篇凭借绝美的镜头语言、跨品类的节目编排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诠释,赢得一致好评,在开播首日成功斩获CSM64城同时段第一的收视成绩,在全平台话题阅读量近2亿,收获热搜28个。3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女士在推特上发文“品一口春茶,尝一口春天”及晚会中的节目《春茶意暖》,视频发布不久,引得国际友人留言热议,“龙井茶让世界转动!”“龙井茶的舞蹈?太有趣了!”。

宋韵文化与平台属性深度结合,全面布局内容板块融合宣传

自2020年5月“美好中国”品牌战略升级以来,浙江卫视从顶层设计着手,以更富时代朝气、更具人文标识、更显平台温度的崭新形象,肩负起重要窗口的主流使命。10月,浙江卫视发布《30秒记录美好中国》微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向全社会征集“接地气、聚灵魂、有品质”的微视频作品,以短小的故事讲述美好中国的动人瞬间,一起奏响“美好中国”的交响曲。

2022年,浙江卫视延续主流媒体的价值引领,打通新闻、综艺、晚会、短视频、融媒活动等板块,在融合创新中构建着宋韵宣传的“能量场”。新年伊始,跨年晚会上一支穿越千年而来的“宋韵宣传片”,让观众对宋韵文化之美有了更深入的体验。《青花瓷》《十万人家》等节目采用明星与艺术团体联合演绎,展示千年宋韵风貌。春节期间,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推出互动H5“智能AI换脸 新春‘宋’祝福”,身临其境体验南宋年味年俗,录制专属宋韵贺岁大片。《王牌对王牌》特别邀请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作为“行业王牌”与华晨宇一起带来越剧与现代流行音乐的跨界表演,还有宋史专家现场科普宋代知识,一同为观众呈现极致的“宋韵”文化体验。

挖掘宋韵文化时代认同感,激发节气文化人文能量

近年来,观众越来越需要传统文化认同感与时代共鸣感的节目,期待着更丰富的文化形式蓬勃生长。立足新时代和新使命,浙江卫视将文化建设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将文化基因深植到所有的内容创新之中,通过内容设置巧思让观众在节目的互动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宋韵二十四节气系列短视频发布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观众的热烈呼应,#与周深一起用歌声唤醒惊蛰#单条微博阅读量达463万。作为 “美好中国”战略版图的重要环节,“宋韵二十四节气”系列短视频创新性地融合综艺、纪录片等内容,通过IP讲好节气故事,呈现出对传统文化的年轻化、潮流化和生活化的表达,也传递平台独特的艺术追求和价值底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