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网络视听主要平台发展与创新特点
发布日期:2022-04-12 18:0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主要网络视听平台求思求变、不断强化改革创新,呈现出聚焦视听内容,强化阵地建设;深化网台合作,强化资源整合;业务布局多元,强化长短互融等发展特点。

一、强化阵地建设,视听内容更聚焦

1.聚焦主题主线,主题宣传提速

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要网络视听平台积极强化阵地建设,深入推进“首页首屏首条”工程,强化以价值主导算法和内容推荐,为权威主流内容提供更好的资源和流量支持。同时,积极参与“理想照耀中国”主题展映活动、开设党建专题专区等,持续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营造浓厚的正向舆论传播氛围。在“全国两会”“就地过大年 欢乐春节档”“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重大活动方面,主要网络视听平台积极参与直转播活动,通过资讯报道、影视剧、纪录片、专题片等多种类型视听资源的汇聚和专题性展现,为大小屏端的网络视听用户提供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权威主流声音。

2.唱响时代旋律,打造精品力作

2021年,视听新媒体行业围绕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北京冬奥等主题主线,充分发挥轻快、轻松、接地气的叙事风格和题材特点,用心用情用功创作了一批彰显鲜明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社会反响较好。如以“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定位,网络视听行业推出了微视频《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红色文物100》,网络综艺《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等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网络视听作品,在网络空间唱响了“共筑中国梦、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建党百年献礼剧《理想照耀中国》《约定》、展现脱贫攻坚成果的网络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激励新时代中国人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百年党史潮青年》《跨越时代的旋律》等21部党史题材网络纪录片,讲述党史故事、介绍党史人物、普及党史知识,多视角、多维度反映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2021年共上线58部主旋律网络电影,同比增长287%,分账破千万的数量同比大幅增加,为广大网民提供了更多有温度、有价值、有营养的视听精神食粮。

二、强化资源整合,网台合作更深化

1.与广电媒体合作深化,强化剧、综领域的“强强联合”

2021年,主要网络视听平台与传统电视媒体的合作更加深入、效果更加突出。在剧集领域,网台合作已涵盖制作、播出、宣推各环节,如优酷深度参与、联合出品电视剧《觉醒年代》。但播出领域的合作更为普遍,最显著的特点即为网络视听平台和上星卫视同播年度大剧热剧。广电总局监管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网络视听平台、上星卫视黄金档同日开播,但各集内容均首先通过卫视渠道播出(先于网站会员)的电视剧数量达到113部,其中《山海情》《功勋》等重大主题展播剧多采用此种形式;网络首播电视剧共79部,与2020年相比基本持平。其中有47部仅在互联网播出,8部先网后台播出,另有《扫黑风暴》《叛逆者》《理想之城》《对手》等24部电视剧网台同播但网站会员可优先观看。

在综艺领域,视听平台技术优势、覆盖优势和电视台的内容优势强强联合,打造出多个“1+1>2”的成果案例。如,优酷与电视台的合作强化差异性,与河南卫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推出《七夕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中秋奇妙游》等系列节目,与北京卫视围绕冰雪题材推出大型冬奥运动体验真人秀节目《冬梦之约》第二季,与天津卫视合作推出相声春晚和文化传承类节目《青春守艺人》。哔哩哔哩与河南卫视联合出品文化科技类综艺《舞千年》、抖音与江苏卫视联合出品的竞技选拔类综艺《点赞!达人秀》、快手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帮》栏目共同推出的“KUAI来帮忙”计划,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动在特大洪灾中推出了“河南我来帮”特别计划等。这些网台合作、联动活动,把电视台的内容资源和公信力资源与主要网络视听平台的技术资源和渠道资源相叠加,在品质和传播效果方面都有可喜成绩。

2.与其他机构纵深融合,强化垂直资源的“优势互补”

主要网络视听平台彼此之间,以及与其他机构的合作也变得越来越普遍,旨在强化“优势互补”,最大程度地增强内容的专业性和资源的整合度,以进一步降低内容和运营成本。如首次由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八家主要网络视听平台共同推出并同步播出的网络综艺《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开创了重大主题网络视听文艺的组织生产新模式。

在网络剧、网络电影等的创作领域,专业机构和相关管理部门的“入局”正成为网络视听文艺创作的重要趋势。如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参与制作的《扫黑英雄》,以牺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时代楷模”杨春为原型,讴歌真实鲜活的时代英雄;由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与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24小时全景追踪式消防纪录片《119请回答》,用近一年的时间在重庆、哈尔滨两地的两个基层消防站,通过消防员视角记录人间百态,呈现消防员们出警、训练及生活日常,并以不同的案件探讨当代社会中的现实议题,在豆瓣获得9.2分的高分;再如英国著名导演柯文思执导的网络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则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报道杂志社解读中国工作室联合腾讯视频、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深圳市委宣传部共同出品,实现了各方资源的整合和国际化视角的完美结合,成为2021年网络视听领域“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案例。

三、强化长短互融,业务布局更多元

1.平台层面:长视频平台布局短视频业务,短视频平台进军长视频领域

长短视频平台深入对方“腹地”正成为网络视听平台发展的重要特征。一方面,腾讯、爱奇艺等长视频平台进一步利用资源优势入局短视频赛道。爱奇艺推出了爱奇艺随刻版APP,发力中短视频业务;腾讯重整业务部门形成在线视频事业部,将腾讯视频与微视进行了新一轮的整合,全面发力长、中、短视频;优酷升级9.0版本时新增了短视频频道,强化对中短视频的布局。另一方面,抖音和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强化中长视频业务,积累了大量的影视综艺资源。快手在2021年春节期间上线“放映厅”功能,以丰富的经典影视内容吸引用户关注;抖音则于2021年8月在首页中加入“长视频”专区,加大资源投入布局长视频赛道。

2.业态层面:微短剧、中视频的快速发展

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络微短剧和中视频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广电总局监管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全网上线重点网络微短剧58部,普通网络微短剧约1000部,剧情类短视频超78万部。这些网络微短剧题材类型丰富多元,数量上以超现实、情感题材为主,创作上以快节奏、强反转为显著特点。长视频平台针对微短剧推出一系列扶持计划,如腾讯视频“火星计划”、优酷“扶摇计划”、芒果TV“大芒计划”等。短视频平台抖音和快手则借助自身庞大的用户基数和流量,巩固该领域的赛道优势。前者先后推出“短剧新番”“千万爆款剧乐部”两种模式,扶持激励短剧创作者;后者早在2021年上半年就实现平台内的短剧日活用户破2亿,而播放量超过1亿次的短剧数量高达850部。

与短视频相比,中视频具有叙事完整、表达深入、场景丰富等特征,广告创意和品牌营销因而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正逐渐成为网络视听内容生态,特别是内容营销的新阵地。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联合发布的《中视频2021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中视频月活创作者数年增长超80%,内容数量同比增长98%。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告指出,中视频创作正成为返乡年轻人的一种新选择,居住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中视频创作者,数量占比达到45%。与短视频类似,主要网络视听平台基本都推出中视频相关计划,如腾讯视频明确要重点开发10分钟左右/集的中视频短剧内容,西瓜视频联合抖音、今日头条推出“中视频伙伴计划”,内容分发支持一键同步三端,后台统一一站式管理,并给予创作者三个平台的流量分成,该计划已帮助50万创作者人均收入涨3.5倍,超4000人年收入超过50万元。

四、主要网络视听平台发展新展望

一是聚焦精细化运营,以剧场化增强品牌差异度建设。网络视听用户追内容而非追平台,根据内容供给在多个平台间“摇摆”是网络视听平台商业化发展的痛点之一。随着各家平台基于内容成本考量降低独播比例,剧场化建设逐渐成为破解这一痛点的重要尝试。目前,爱优腾芒四大平台都有了各自的剧场布局,形成了爱奇艺“迷雾剧场”“恋恋剧场”,优酷“宠爱剧场”,芒果TV“芒果季风”,腾讯视频主打微短剧的“十分剧场”等差异化的剧场类型,哔哩哔哩2021年推出了网络微短剧“轻剧场”。内容制作与排播的“剧场化”强调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通过覆盖剧集制作、付费模式、商务合作各领域的品牌化建设,旨在进一步提升用户黏性,优化以付费为主体的商业模式。

二是聚焦新业态开拓,以新模式打造新的增长点。主要网络视听平台把网络电影作为创新商业模式的重要实践主体。2021年初,在国家广电总局指导下,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主办,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协办的2021年网络电影春节档正式开启,“网络电影春节档”概念进一步巩固。2021年,“春节档”期间共上线网络电影29部,数量较2020年增加了近32%,其中《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发财日记》等作品斩获不俗成绩,平台和制片方都获得较好收益。此后,主要视听平台围绕“情人节”“圣诞节”等节假日提前优化页面布局,逐步形成了网络电影节目排播的档期化。此外,爱奇艺持续深耕云影院,探索建立全新的网络电影在线发行生态系统。云影院全年上线《发财日记》《东北恋哥》等近60部采用线上单片付费点播模式(PVOD)的网络电影,收入超过2亿元,其中《征途》在 72 小时内片方收入突破 4262 万元,创下了网络首播电影付费模式的新纪录。

三是聚焦生态建设,围绕IP打造多元生态闭环。基于IP生态化开发的品牌经济是近年来主要网络视听平台探索的重要领域。2021年,爱奇艺研发“IP+古城”模式,推出涵盖网络剧《风起洛阳》、网络综艺《登场了!洛阳》、网络纪录片《神都洛阳》、网络动画片《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等内容的IP矩阵,放大“影视+文旅”资源的长尾效应。此外,依托“迷雾剧场”推出手机壳、立体书、主题餐厅、剧本杀、线下体验区等产品,强化剧综的长尾价值转换。腾讯视频强化视听内容与游戏的联动,年度热播剧《你是我的荣耀》以游戏IP为基础,实现了剧集与游戏的联动双赢。优酷基于阿里提供的生态优势,联手阿里影业、淘票票、大麦打造从小屏内容到大电影、从线上娱乐到现场娱乐的IP纵向延展,多档剧综都实现“影视+电商”的联动;芒果TV成立独立电商平台“小芒电商”,围绕芒果TV爆款内容进行电商业务与其影视、综艺的联动营销,打造商业闭环;抖音基于平台特性,强化IP的立体运营,如微综艺《因为是朋友呀》除上线综艺正片外,还推出短视频、艺人直播、带货直播、原声音乐等多元素、多面向的衍生内容,全面向变现内容价值。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