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融媒战“疫”,广电视听暖心守“沪”
发布日期:2022-04-12 18:0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疫情引发关注,广电视听持续聚焦上海疫情防控情况,全媒体、全时段、多角度报道上海战“疫”动态,搭建协力战“疫”的报道矩阵和互动平台。

广电媒体主要新闻节目纷纷开启不间断报道,帮助百姓第一时间掌握疫情动态和防控政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档新闻栏目持续播报上海疫情最新情况。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报道上海强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介绍上海在全市范围开展核酸检测、医院储备及患者安置、援沪医务人员抵达及生活物资落实等情况。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东方时空》、财经频道《第一时间》、中文国际频道《今日环球》等节目每日播报最新疫情动态。节目中,记者深入探访方舱医院和居民小区,了解病例诊治及核酸检测情况;关注当地企业运转和百姓民生,全方位展示上海战“疫”进展。

动态报道外,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以不同视角对上海疫情情况进行分析解读。在上海面临新发疫情时,节目以《上海疫情,如何“精准防控”?》为题,结合数据统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内容、专家连线等全面介绍疫情防控政策。近期推出《上海全市核酸检测,如何完成?》,现场连线当地记者、居委会等,展现基层抗疫的点点滴滴。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新闻》《午间30分》以及《新闻夜线》《上海早晨》等新闻节目也及时报道上海疫情情况,回应百姓关切。其中,《东方新闻》每日大版块播报上海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并在“新闻特写”等专栏聚焦奋战在一线的各行各业工作者的故事。《午间30分》等新闻节目联合推出《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特别报道,大版面、全时段、多角度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动态。

讲述民生故事,电视新闻周刊节目《七分之一》从民生视角介绍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期间推出《市民服务热线的“大考”》《一个人的课堂》等报道,反映市民服务热线的工作人员在抗疫中做出的努力以及上海为照顾学生正常学习所做的保障工作等。

多档直播节目带来实时报道,提供及时权威的一手信息,调动全国观众为上海“云加油”。

央视新闻在4月4日开启《总台现场目击:上海决战时刻》直播,派出多路记者探访居民核酸检测现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及配药送药、蔬菜配货等物资保障前线。该直播在央视新闻客户端点赞量过万、微博观看人次高达733万。

4月4日起,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开启全天滚动直播疫情相关内容的特别版面,在电视和网络端每天不间断滚动直播《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特别报道。4月4日、5日、6日推出33小时直播特别报道,在上视新闻综合频道,看看新闻knews网端、视频号、抖音号,看呀STV视频号、抖音号,《新闻坊》视频号、抖音号中同时推出,并连续三天每天中午12:00-13:00在东方卫视并机播出。看看新闻Knews也配合特别报道推出全天直播特别版面,三天直播总时长41.5小时。看看新闻Knews发布原创图文、短视频百余条,直播和短视频的全网访问量超3亿。

每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也在央视频、看看新闻、北京时间等广电媒体客户端持续上线,第一时间报道上海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短视频多视角讲述一线战“疫”和日常生活故事,组成上海战“疫”报道中的温情侧记。

近期,上海一位返岗护士与所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苗的对话登上各大平台热搜。面对护士重回一线的愿望,刘苗在电话中的回复感动不少网友。总台记者采访到录音中“哭了”的刘苗,讲述刷屏录音背后的故事。截至4月11日,微博话题#居委书记回应与返岗护士通话时落泪#阅读量达6553万,视频在快手点赞量达101万。

随着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驰援上海,央视新闻发布一则短视频,报道了15个省份38000多名医护工作者援沪的动人之举。视频在快手、抖音平台点赞量均超百万。

此外,总台上海总站在央视频发布多条Vlog,记录各岗位工作者的忙碌日常。青浦区居委会从凌晨开始一天的工作;供电公司的员工独自一人在单位坚守,助力保障电力供应;公安民警得知小区7个宝宝奶粉紧缺,充当“跑腿小哥”解决家长燃眉之急。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财经新闻采访部发布多条短视频报道,记者带领观众走入闭环管理的高新企业,员工全力保障生产供应正常运转。

上海广电作为本地媒体,相关报道数量多、角度广。疫情期间,上海广电的主持人在线上隔空合作,共同朗诵由傅亮创作的抗疫诗《挺立!上海》,为上海抗疫加油鼓劲。看看新闻还与上观新闻联合推出一款短视频诵读节目,诵读者以第一人称讲述的形式,道出援沪医护人员、社工等逆行者的心路历程,言语恳切真诚。

看看新闻推出短视频《这里是上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记录了各地援沪医疗队驰援上海,与上海共战“疫”,同守“沪”的动人画面,在各短视频平台被广泛传播。东方卫视《爱乐之都》节目还上线抗疫公益主题曲《屋檐》,30位中国音乐剧演员“云合唱”为上海抗疫加油。

看看新闻客户端上,民生类短视频也持续上新,配送抗疫物资的“投喂小分队”开工等报道获点赞,“新国际”亲子舱内孩子学习气氛浓郁、方舱中的小提琴演奏等短视频引发关注。看看新闻推出短视频《听见封控中的普通人》近日收获大量点赞和转发,短片用上海百姓的声音述说自己的生活,记录上海人民的真实生活状态和情感。

广电视听全媒体、全时段报道上海战“疫”情况,为观众提供及时且权威的资讯,同时深入挖掘一线故事,组成有速度、有温度的报道矩阵,为上海战“疫”贡献广电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