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开幕!带你“前排收看”冬奥精彩
发布日期:2022-02-08 08:5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2月4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如约而至。文化+科技的融合让开幕式大气典雅,吸引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

从2008年盛夏到2022年冬春,时隔14年,奥运火种再次点亮北京的夜晚。

2022年2月4日(大年初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中国24节气串起开幕式倒计时。

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5G和云技术运用等最新影视科技助力下,开幕式现场,中国元素与奥林匹克精神紧密相连。

全面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的鸟巢,在五环展示、运动员入场、和平鸽展现、点火仪式等环节,呈现了自然美、人文美和运动美,展现了空灵、唯美、简约的艺术感与科技感。

随着北京冬奥正式拉开大幕,广电视听各种“黑科技”也即将按下工作键,带全世界观众“前排收看”精彩赛事。

2022北京冬奥会使用奥运转播云OBS Cloud,并在东京奥运会基础上进行了重大升级,实现了高清电视直播和网络渠道直播同时在云上转播。

云上转播将带来更丰富的观看体验,提供类似“子弹时间”的高自由视角观赛特效,可以360度无死角呈现短暂时间发生的赛事全景。

“子弹时间”可将几十路高清画面实时传输,再由智能算法进行毫秒级合成和建模,将超慢动作、全景观看的电影特效式画面。

云转播还可实现“多版制作”,即同样的前端信号,不同的团队可以实时在线制作出不同的版本,满足新媒体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千人千面”。还能实现异地协同,让分散在不同地点的工种随时接入同时制作。

在5G大规模覆盖下,AR/VR设备、高清视频、短视频等多种观看模式能为观众带来随时随地的、全新视角的观赛体验。

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除了以8K技术制作开闭幕式等项目的公用信号,还将实现赛事全程4K制播,为观众带来极致的视听体验外,还创新了不少特种拍摄设备。

在动物世界里,跑得最快的动物可能就是猎豹,在国家速滑馆内也有一头“猎豹”,它“奔跑”速度高达每小时90公里,超过了前来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任何一名速滑运动员。

这头“猎豹”,是总台专门为北京冬奥会研制的一台超高速4K轨道摄像机系统。在速滑比赛中,顶尖运动员的速度能达到每秒近19.5米,而“猎豹”能“跑”每秒25米,约等于时速90公里,这就好比一个参赛高手,紧随着赛道上的运动员。

在画面呈现方面,总台还特别研制了AI图像处理系统,用把时间切成片的方式,呈现运动员的高光时刻。

此外,“5G+云”的技术也提供更多可能性,自由视角能让观众在屏幕上自由选择观赛角度、观赛时刻;场馆全景图片导览可以在线上浏览场馆;室内精准导航帮助观众快速到达场馆座席区域。

在2021年末与观众正式见面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个AI手语主播,也将从北京冬奥会开始,全年无休用AI智慧为听障用户提供手语服务。

在频道转直播方面,2021年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奥林匹克频道开播,应用“5G+4K/8K+AI”战略技术,24小时上星开路播出,其中,“奥林匹克频道”APP实现高品质的冬奥赛事和体育节目跨屏、跨网、跨终端同步观看。

在双奥之城北京,BTV冬奥纪实8K超高清试验频道开播,8K画面结合5.1的多声道环绕立体声,可令赛事实况将更加真实震撼,为电视机前的观众带来明朗生动的观看体验。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顶级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将在咪咕视频继续上线5G+4K/8K、HDR Vivid、5G+VR/XR等超高清技术,还将在赛事期间正式商用音频云AI字幕,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冬奥项目。“多屏同看”功能可以让观众在同一时段在一个APP里观看最多四种不同的赛事,并且可以进行实时切换。

为梦想,千里行,再次相约在北京。以高新技术为支点,赋能新视听,赋能冬奥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准备好了”。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