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幸福合家欢里看见奋斗的青春
2022江苏卫视春晚以破圈创意实现情怀共鸣
发布日期:2022-02-08 08:55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2022江苏卫视春晚》以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引发了大众的强烈共鸣,谱写出了一段段奋斗之歌,传递出积极向上的精神。

《2022江苏卫视春晚》于2月1日(大年初一)晚圆满收官。此次晚会以“幸福合家欢”为主题,在凝聚节日情感、汇聚文化力量、传播时代强音的同时,春风化雨般建立起情感上的共振、理念上的共识、价值上的共鸣,传递出浓浓的正能量,为亿万观众奉上了一道“开年大餐”。

晚会播出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主题版块登榜热搜,助力冬奥的周深与花滑名将陈露合作舞台等创意编排获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点赞,主流媒体对晚会累计肯定表扬超15次。

晚会全网热搜超200次,微博热搜超60次,#周深杨洪基四代同堂合唱错位时空##刘宇宁烟火星辰舞台##张弛比王皓更懂史策#等话题引发热议,微博主话题#江苏卫视春晚#阅读量超30亿,晚会全平台短视频播放量破5亿。

 ▍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奋斗的青春最闪亮”引全场呐喊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为将此次晚会打造成凝心聚力的文艺盛会,江苏卫视特别设置《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主题版块,李剑锋、索朗达杰、赵亚夫、袁辉、常进、李明茜6位奋斗讲述人齐聚舞台,从不同角度展现奋斗风貌、诠释奋斗精神。

抗战老兵李剑锋胸前沉甸甸的勋章,见证一代人青春奋斗的痕迹;用苦干燃烧青春、为人民守好江山的索朗达杰,一句“国门有我,请祖国放心”引来全场观众一片掌声;81岁的赵亚夫扎根茅山革命老区多年,坚守田间地头,为改变祖国农村面貌而奋斗;“我走进大山,让山里的孩子们走出去。”年轻的袁辉站上舞台,观众被他的支教故事所打动;对于常进、李明茜而言,奋斗就是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在不断失败中积累经验,不断向前,取得科研事业上的突破。

“奋斗的青春最闪亮。”当6位讲述人在舞台上喊出这句口号,全场观众也自发站立起来一起呐喊,掌声经久不息。那一刻,观众眼中饱含泪水,心中满是感动。

节目播出后,有观众感叹:“他们将美好青春奉献给国家、人民,既可爱又可敬,是当今社会的榜样,值得所有人的尊敬。”而这份榜样的力量也将指引大家不负韶光,砥砺前行。

“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脚下大地已换了时空。”周深、杨洪基一首《错位时空》致敬在百年征程中为了家国浴血奋战、奋勇拼搏的青年,给主题版块增添色彩。舞台上,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前辈们站成内圈,江苏大剧院爱乐合唱团年轻人们站立外圈,二者相互对视、深情演唱,再加上周深、杨洪基以及合唱小女生的加入,这一幕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观众评价道:“当看到四代人同台合唱的那一刻,热血在心中沸腾,梦想在心中绽放。作为年轻后辈,我们也应该扛起时代使命与担当,不断奋进谱写人生的新篇章。”随后,话题#周深杨洪基四代同堂合唱错位时空#也登上微博热搜。

 ▍年轻语态焕新经典曲目,年代金曲开启全民温暖回忆

擅打“情怀牌”的江苏卫视,今年将镜头对准春晚记忆中的代表人物和代表歌曲,为观众开启温暖回忆。

“用一首歌的时间,重温了过往十几部影视剧。”有观众这样评价钟镇涛、摩登兄弟刘宇宁带来的《影视金曲串烧》。电视剧《渴望》片尾曲《渴望》、《将爱情进行到底》插曲《等你爱我》、《流星花园》主题曲《情非得已》……熟悉的旋律再度响起,带着观众重温不同时代的人与旋律之间的似水年华,并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话题讨论。

同样勾起观众记忆的还有谢可寅、王弦、王笠人、亮月儿串烧歌曲《阿里山的姑娘》《小小的我》《卡拉永远OK》《妈妈的吻》。其中,“妈妈的少女时代”解锁全新元素表达,元气十足活力无限。

舞台上,漫天雪花飘飘洒洒,周深安静坐在舞台中央,悠扬动听的声音演唱一首《雪花落下》,旁边是一位芭蕾舞演员,跟着音乐翩翩旋转,曼妙而灵动。舞台外,著名花样滑冰选手陈露也穿着冰鞋,随着音乐在冰上起舞,优美而飘逸。

这样的一段精彩表演也赢得了满堂彩,“内外景结合,以冰雪元素致敬北京冬奥,创意十足。而且整个场景也清新浪漫,令人眼前一亮。”晚会中,陈露也讲述了自己一家三口的“冰雪情缘”,并为即将出征冬奥赛场的奥运健儿加油助威,进一步助推了全民冬奥热潮。

“腾格尔终于对热爱105度的你下手了。”“‘萌叔’热爱的是501度的你。”一首《热爱105℃的你》让腾格尔再次刷屏社交媒体。他那独特的草原唱腔,让甜歌秒变硬核,让人不经意间就联想到广阔的大草原。

在虚拟拍摄、AR合成等科技的综合加持下,赖美云与虚拟形象电视鸡合作《穿越国漫》,并被化身为“悟空”的电视鸡“砸中了”,搞笑场景也引来全场爆笑,让观众记忆犹新。硬糖少女303希林娜依·高一首《光之翼》燃炸全场,又酷又飒,独特的烟嗓给歌曲增添魅力。

除此之外,晚会的舞台设计创意无限,有观众笑言:“直接将提词器搬到舞台中央,滚动的字幕把奇特的视效拉满了。”

 ▍从小故事显现大主题,语言类节目浓缩社会热点获好评

《2022江苏卫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也赢得了观众的如潮好评。节目围绕社会热点展开创作,通过戏剧化的表达启发大众,为代际间搭建一架有效沟通的桥梁。

在《2022江苏卫视春晚》舞台上,王皓、史策、张弛的小品《情感翻译官》将年轻夫妻间的日常琐事交予“情感机器人”解答,反倒制造了各种各样的误会,从而进一步印证了有效沟通的重要性。观众看完后不仅表示笑料满满,更有观众调侃“原来张弛比王皓更懂史策”,小品《情感翻译官》的短视频更是火爆全网。

大锁、孙天宇带来的《潮爸新宠》借用给父亲卸载APP、清理手机内存这一方式,讲述了老年人生活需要陪伴的主题,给观众带去反思,让观众笑言“真是又好笑又感动”。节目话题也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讨论,有网友表示:“看完这个节目,不由得想起自己的父母。趁着过年期间,自己也要好好陪伴父母,与父母说说心里话。”

“我们是齐了咔嚓贼拉讷道反电诈警察。我们要识破所有套路揭开所有的骗术,还要时刻提醒大家认出骗子真面目。”贾冰团队携手长春公安,为观众爆笑普及防诈骗知识,既让观众开怀大笑,又切中社会热点,有效推动了“反诈”宣传,服务了百姓生活。

金霏、陈曦关注“废话文学”话题,创作出的相声《有事您直说》号召大家言而有实、言必有中,拒绝“正确的废话”,这也让许多观众纷纷表示深有同感。

《2022江苏卫视春晚》以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引发了大众的强烈共鸣,谱写出了一段段奋斗之歌,传递出积极向上的精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让我们一起以奋斗之姿踏上幸福征程,昂首阔步迈向未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