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博会论坛】动画创作播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1-09-22 17:59信息来源: 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在即将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将首次举办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论坛把握当今文化数字经济和大视听产业发展前沿,聚焦“深度融合 创新未来”主题,宣讲大视听产业发展政策导向,交流经验,分析案例,碰撞思想,谋划未来。近年来,我国大视听产业快速发展,进入深刻变革的关键阶段。自即日起,国家广电智库公号推出【文博会论坛】专栏,正面展示广电视听产业发展态势,瞭望这个领域的前路前景。以下刊发第六篇《动画创作播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十三五”期间,中国动画片创作生产和播出都取得长足进步。2020年受疫情影响,动画创作播出逆势增长,全年共制作发行电视动画片374部11.67万分钟,播出电视动画片44.61万小时,日收视时长仅次于电视剧、新闻和综艺节目,达14.4分钟。与此同时,网络动画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年生产完成并获得上线备案号的重点网络动画片112部,同比增长72%;全网共上线网络动画片396部6.62万分钟。整体来看,主旋律动画创作氛围浓厚,以儿童视角讲述脱贫攻坚、防疫抗疫的多元故事;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动画作品日益增多,精品不断涌现;网络视听成为动画创作传播的重要主体,竖屏动画等新兴形式快速发展。

一、以工程建设强化创作生产引导,以点带面提高动画内容质量

2020年,广电总局进一步以国产动画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等为抓手,通过创作扶持、作品推优、推荐展播、人员培训等手段,加大对国产动画片的扶持、指导力度。

一是深入推进“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于2017年的“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旨在引导动画行业创作推出更多体现鲜明中华文化基因、中国故事元素、中国审美特色的优秀动画作品,实施4年来已扶持电视动画片19部、网络动画片20部,其中重点项目《大禹治水》获“五个一”工程奖,并实现海外主流频道播出。2020年,该工程扶持了《敦煌的故事》《大运河奇缘2》等3个电视动画作品,《包公的故事》《小鲁班》《六尺巷》等10部网络动画片。这些作品深入挖掘中华民族精神,用新技术新理念丰富表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是聚焦主题主线,在动画创作中持续深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广电总局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与数字艺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理想照耀中国——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引导行业聚焦新时代火热生活,推动建党百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遗产保护等主题成为动画短片创作主流,收集作品数量同比增长近50%。在长篇动画方面,对《幸福路上》《大王日记》《石头石猴石娃子》等5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题材作品,《南湖少年》《焦裕禄》等6部建党100周年题材重点作品进行重点扶持,以点带面推动动画作品的主旋律创作生产。

三是创新性开展推优评优工作,强化动画创作人才的梯队建设。广电总局进一步扩大年度优秀国产动画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推荐评选的类型和覆盖面,增设优秀创作人才、优秀制作播出机构、优秀国际传播作品三个类别,进一步明确引导和扶持的重点。在杭州动漫节期间举办动画创作人才培训班,围绕创意创作、平台运营、美术技巧等内容,邀请业内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为各省动画骨干授课,分析案例、分享经验,打造梯队型动画专业人才队伍体系。

二、主旋律动画创作氛围浓厚,传统文化题材耀眼夺目

2020年,动画作品围绕防疫抗疫、脱贫攻坚及建党百年等主题主线,进行深度挖掘、多样化呈现,以动画艺术记录时代发展、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是紧扣主题主线,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幸福路上》《大王日记》《石山石猴石娃子》《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1992年,我出生在中国》等一批主题动画作品,生动反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和感人故事。《幸福路上》通过五个单元剧讲述了沙漠治理、乡村校车、支教老师、电商直播等具有真实事件背景的脱贫故事,在一些地方卫视的收视率进入前5。《大王日记》以新颖视角呈现乡村支教老师小王的故事,折射出扶贫先扶智的深刻内涵,推出后立即受到孩子们的广泛欢迎。这些作品故事鲜活,趣味盎然,以当代人当代事为孩子们提供关于奋斗与人生的生动教育。

二是动画抗疫作品鼓舞士气,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动画少儿频道和动画制作机构迅速行动、倾情投入创作,推出一批普及防疫知识、鼓舞士气、传递勇气、为祖国加油的防疫动画片、公益宣传片,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精神支持。《逆行者》《致奋斗的中国人》《天使的眼睛》《跟着啦啦学防护》《防疫我最棒》《洗手歌》《中国感冒了》等作品,从孩子的视角,用孩子的语言,传播疫情科学防控知识,生动表现一线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在全国各少儿频道及主要视频网站展播,累计播出量超过5亿次,在疫情防控宣传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传统文化题材耀眼夺目,“新国风”作品不断涌现。通过近年来的引导和培育,具有中国内涵、中国元素、中式审美的动画作品日益精良。《异世界中药铺》《麦冬寻药记》等作品善于从传统文化中发掘素材,凸显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和魅力;《少相甘罗(二)》《历师》等作品立足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的契合点,在弘扬传统文化时巧妙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画江湖之轨夜行》《雾山五行》《梦游敦煌》等作品将国漫番剧题材与传统文化巧妙结合,挖掘国风文化的全新表达方式,实现跨圈层、跨代际传播。

四是题材呈多元化趋势,教育题材占比增速最快。2020年,国产电视动画片备案公示的572部作品中,童话题材和教育题材数量最多,分别为207部67176.8分钟和184部52901.8分钟;其次为科幻题材和现实题材,分别为60部20665分钟和40部6707分钟;此外历史题材19部5912分钟;神话题材6部950分钟;其他题材58部21211分钟。相较于2019年,题材整体更为多元,且教育题材涨幅可观。网络动画题材更为广泛,覆盖了除传统的童话、教育等少儿题材外的都市、青春、科幻、传奇、武打等多个领域。其中,网络动画作品的原创比例达到54%,共97部,而IP改编作品为81部(46%)。

三、创作传播主体立体多元,竖屏动画发展迅速

2020年,动画片创作传播的参与主体更为立体多元,主要观看渠道涵盖电视和长短视频平台。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动画呈现效果和制作的智能程度均显著提升,竖屏动画发展迅速。IP化运营和品牌理念已深度融入内容创作,各级动画机构积极推动动画作品走出去。

一是播出渠道更为多元,长短视频平台发挥积极作用。传统渠道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央视少儿、湖南金鹰卡通、北京卡酷少儿、广东嘉佳卡通、江苏优漫卡通和上海哈哈炫动6个少儿(动画)卫星频道,以及17个省级频道、8个省会级频道、3个计划单列市级频道和1个地级市级频道的共29个少儿地面频道,还有众多卫星综合频道和其他电视频道,形成了以卫星频道和地面频道为主体,其他频道为补充的动画覆盖体系。网络平台方面,学习强国、央视频、芒果TV、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bilibili等综合视频网站都设有少儿或动漫板块,提供丰富多彩的动画内容,并积极参与动画创作与投资。2020年,仅bilibili就投资了20个动画创作团队涉及125部国产原创动画,参与制作45部日本动画,占日本动画年产量的30%。此外,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中短视频平台也逐渐成为动画作品特别是竖屏动画的传播载体。

二是广泛使用新技术新手段,竖屏动画发展迅速。新技术有力促进电视动画和网络动画的创作生产。

其一,三维技术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动画创作,显著提升着动画角色和场景的真实感。如《镜·双城》引用动画片中很少用到的达芬奇系统进行全片校色,在画面精度和质感上具有真人电影特质。

其二,动画片的制作软件更加便捷、智能,愈加成熟的运动捕捉技术提升整体作品质感。如《凡人修仙传》将应用在影视剧、电影中的面部动作捕捉技术运用在动画中,呈现高质感画面。

其三,网络动画片中竖屏网络动画发展迅速,从2019年的8部增加至33部。这些作品大部分为时长在2分钟以内的二维动画,相比于横屏动画情节简单、节奏紧凑,且制作周期较短,已成为动画产业的重要分支领域。

三是加强与其他内容领域的合作,把IP运营和品牌理念置入创作环节。当前,动画创作机构纷纷从创作环节便强化IP运营和品牌意识。

其一,在内容创作中持续开发续集。2020年网络动画片的续集作品占全年上线作品的18%,电视动画中续集效应更加明显,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猪猪侠等都持续推出续集;

其二,在形式方面围绕同一IP开发多版本节目,以特别篇、竖屏版等方式对同一IP进行再创作。如网络动画片《一禅小和尚》竖屏版,《雪鹰领主之奇遇篇》《异常生物见闻录特别篇》等衍生作品;

其三,内容选择时注重与漫画、小说、游戏、虚拟偶像、短视频等多领域联合开发,以期在未来形成以IP为基础的全产业链联动。如《一人之下》《恋与制作人》等一批IP改编动画从创作之初便强化与手机游戏、网络漫画等领域的联动合作,为IP跨界发展赋予更多可能。

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探索内容出海。目前,中外合拍和内容出口是我国动画进入全球市场的主要形式。在合作合拍方面,爱奇艺与美国维亚康母旗下尼克儿童频道采取“预购+监制”的模式,合作推出《无敌鹿战队》,该片曾获得菲律宾和澳大利亚儿童观众平均收视率全频道首位、英国首播当日收视率排名第一的海外播出好成绩,并于2021年1月25日在尼克北美频道播出。在内容出口方面,《天天成长记》《23号牛乃唐》《八仙过海》《超级小熊布迷》《天官赐福》等在2020年都取得不错成绩。《天天成长记》以泰米尔语、泰卢固语、马拉雅拉姆语、坎那达语四种主要官方语言在南亚多国的付费电视频道和线上直播平台播放,同时发行至欧洲、非洲、北美和南美;《超级小熊布迷》登陆新加坡国家主流平台新传媒5频道(MediaCorp Channel 5)和法国Canal+频道,还在泰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卫视和媒体平台播出。可以预期,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动画作品出口海外将是中国动画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四、下一阶段做精做优动画创作的对策思考

动画片价值导向事关少年儿童打牢思想之基、价值观之基。迈向“十四五”,动画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动画内容创作需进一步强导向、重立意、求创新、强品牌。

一是强导向,确保动画片有魂。动画片特别是低幼向动画,直接关乎幼儿的身心健康,是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载体。当前,对抗、打斗、竞速情节在部分低幼动画片中比重仍然过大,有的娱乐性过强,影响恶劣。未来,动画内容创作需要进一步强化导向意识,以正确的政治导向、健康的思想导向、高尚的道德导向和丰富的文化导向,让动画片有魂有情有爱,真正成为少年儿童的营养大餐。

二是重立意,把动画故事讲好。好的作品如沐春风,对人的影响潜移默化,动画作品尤其如此。当前,部分主旋律动画作品仍然存在生硬堆砌知识点、宣传素材的问题,忽略了故事线、情节性、戏剧冲突等艺术表达,也忽视了少年儿童的年龄和认知特点。未来的动画创作,需要加强选好故事、编好故事、讲好故事的能力,让动画进一步发挥寓教于乐的独特优势。

三是求创新,让动画作品好看。当前,动画创作整体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但模式化、同质化的现象仍然存在。如很多目标群体定位为2-4岁的动画片在创作中模仿“小猪佩奇”模式,目标群体定位为4-7岁的动画片模仿“海底小纵队”模式,人物设置和故事均缺乏新意。未来,动画创作需进一步重视原创能力的提升,强化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以饱满丰富的内容和多姿多彩的艺术表现,提升中国动画的整体品质。

四是强品牌,深耕IP化品牌运营。日本欧美等动画大国凭借动画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文化影响力,这与动画的IP化运营深度相关。我国在这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未来,需要进一步提升品牌意识,从动画设计和讲好故事环节就开始发力,增强动画人物的辨识度,强化故事的内涵和可延展性,让动画IP和作品在观众中形成稳定的情感连接,为动画产业的IP化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