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东京奥运会闭幕,电视转播报道的亮点与战报
发布日期:2021-08-09 18:29信息来源:看电视 浏览次数:

8月8日,东京奥运会闭幕,在欣赏精彩纷呈的对决之余,我们同样无法忽略支撑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盛会背后的先进技术和新媒体平台,以及默默付出的幕后工作人员。

东京奥运会昨日闭幕。随着中国运动员李倩获得女子拳击75公斤级银牌,中国代表团最终以38金、32银和18铜共计88枚奖牌收官。

奥运会作为世界上影响最大的体育盛会,总是吸引着全世界人民的目光。各国运动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一次又一次诠释着那句著名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东京奥运会一路走来磕磕绊绊,成为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最最特殊的一届夏季奥运会。

然而,在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撑以及众多幕后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这场延期举行的奥运会依旧给大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宴。

融媒体矩阵全方位报道

收视屡创新高

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搭建多频道、多终端融媒体矩阵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报道,持续引爆亿万观众收视热情,各平台收视收看及阅读关注数据屡创新高。

CCTV-5连续10天排名第一,创2005年来份额最高纪录

全天24小时不停歇的奥运赛事转播强势拉动观众回归电视大屏,CCTV-5作为奥运主频道,收视份额一路走高,自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已经连续10天收视份额位列上星频道首位。根据CSM全国测量仪数据,与2016里约奥运会同期均值相比,东京奥运会期间CCTV-5收视份额涨幅达20%。

央视频、央视体育、央视影音、央视网数据屡创新高

依托总台版权资源,本届奥运会央视频提供了3500+小时、7000+场赛事直播,与观众共同见证33个大项中339枚金牌的诞生。截止到7月31日,央视频客户端奥运赛事总观看量超15亿次,单日视频观看量突破3亿人次,平台日活、互动量、同时在线观看人数等核心数据屡次刷新历史纪录。

“来央视频,看奥运会”成为很多用户的新选择,这来源于央视频便捷的收看体验和高参与度的互动式玩法。用户可以通过直播评论、“中国队加油专区”等互动活动获得参与奥运的观赛体验。此外,央视频还围绕奥运主题上线了一系列衍生内容,如奥运新闻、备战记录、中国队金牌时刻、焦点运动员专访、自制节目等短视频内容,以及东京风景慢直播等奥运专栏。

央视体育客户端奥运赛事总观看量达2.22亿次,平均每日观看量为2467万次,平均日活较开赛前增长500%左右。

截至8月1日,央视网多终端(网站端、影音客户端、OTT)奥运赛事报道 累计观看量为7.24亿次。 央视网网站、央视影音PC客户端每日直播播放量较开赛前提升138%,总直播收视时长较开赛前增长220%。 

CCTV-5+收视份额刷新频道开播以来最高纪录

根据CSM全国测量仪数据,CCTV-5+频道收视份额7月28日达到1.86%,刷新了2013年频道开播以来最高纪录,35中心城市收视份额达到2.06%。CCTV-5+观众规模目前累计已达2.02亿人,较开幕前常态提升了52%。

已累计143场赛事收视率破1%

8月1日黄金时段CCTV-5直播的《男子100米决赛》35中心城市直播收视率达到4.80%,收视份额15.74%,较赛前常态天提升了1740%,位列同时段排名第一。从7月24日到8月1日,累计有143场赛事的收视率超过1%,排名前十位赛事的收视率均超过了3%。

短视频播放量破23亿次

根据CSM V+Scope数据,截至8月1日,总台相关账号发布的奥运会内容短视频在多个平台的播放量已经达到23.6亿次。《9秒83,新的亚洲纪录,第一个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苏神,牛!》的热度最高,相关短视频播放总量达4648万次;此外,《男子举重61公斤级决赛,李发彬“金鸡独立”为中国军团斩东京奥运第5金》和《马龙4:2战胜樊振东夺冠,成为历史首位卫冕奥运男单金牌选手》的相关内容视频也强势吸引网友的关注,播放量分别高达3623万次和3584万次。

体操公用信号是中国制作

奥运会首次实现云上转播

全球招募精英,总台应邀出战

从2000年底开始,每届奥运会电视转播信号都由国际奥委会下属的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提供。

为保证分发给各持权转播商(RHB)奥运赛事公用信号的客观公正性与技术质量的高水准,OBS每逢奥运年就会从全世界各地招募最精英的转播团队,对奥运会的各个比赛项目进行转播。

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起,中央电视台就加入了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团队,这意味着先进的制作设备、超前的制作理念、高精尖的制作人才、熟练的导演团队缺一不可。

凭借硬实力,总台已是全世界最顶尖的体育赛事电视信号制作团队之一。本届东京奥运会,总台转播团队会为全世界奉上5个项目:体操(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乒乓球、羽毛球、攀岩和田径铅球项目的电视公用信号。攀岩是首次亮相奥运赛场。总台首次在转播过程中用到了虚拟现实技术。

150人总台精兵强将,入驻有明体操竞技场

总台150位技术人员将制作东京奥运会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等项目公用信号。奥运会公用信号制作三个最难项目,体操就是其中之一。

都说体操信号转播难,那么,难在哪里?难在体操赛场上同时进行了6个分项的比赛,而最终呈现给观众的只是一个画面,这背后是大量的信息处理工作。

据东京奥运会体操公用信号制作技术负责人陈辰介绍,在体操竞技场,他们布置了15个制作间。每个导播间都有6块大屏,每块大屏都可以分割为16块小屏。每个项目的团队都由项目导演、字幕导演、慢动作导演、操作员等岗位组成,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运转。

东京奥运会体操公用信号制作项目负责人王平,把体操的转播比作是一个七核处理系统。空中平视体操运动员在吊环上令人眼花的旋转画面;快速追踪运动员在跳马时稍纵即逝的身姿……这些直击观众感官的画面,都是总台项目制作团队精心设计,选取镜头角度,带来的最富有想像力的视角。

曾经,雅典奥运会公用信号制作时摄像机只有六七台,高速摄像机只有一台。岁月流转的不仅是年龄,增加的更是技术与实力。从2012年到2021年,总台体操公用信号制作团队一路从信号制作标准的执行者升级成为制定者。

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历经两届奥运会打磨,总台体操制作团队不断创新技术手段和转播理念,已经由信号制作的单纯执行团队上升为信号制作标准的制定者之一。

体现在本届奥运会的体操转播上,在开赛前的准备阶段,有明体操竞技场场内哪里可以布置机位,无论是OBS技术团队,还是美国NBC电视台,都需要获得总台小伙伴们的认可。

阿里云支撑全球转播,创奥运会数字化最高水平

今年是第一届「云上奥运」,奥运会历史上首次采用云技术支撑全球转播。大量转播编辑工作可以云上进行,转播工作人员不需到奥运现场也可以完成赛事转播。全球200多个国家的超过50亿潜在观众完全依靠电视、电脑、手机观看奥运。

2018年,阿里云与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联手打造奥林匹克转播云OBS Cloud。今年,奥林匹克转播云在东京奥运会上首次投入使用,为全球转播机构提供云上转播支持。

在东京奥运会的17天赛期内,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产出超过9500小时的体育赛事转播内容,比2016年里约奥运会增加约30%。

OBS首次以超高清、高动态范围制作的奥运会,细节丰富度较标准高清格式多出四倍。这些高清赛事内容通过奥林匹克转播云,向全球转播方分发。

借助云计算优势,OBS Cloud还使许多现场的采编工作可以转移到云上,让东京奥运会的国际转播中心面积缩小25%,现场工作人员减少27%。

此外,OBS Cloud还提供3D运动员跟踪技术,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技术,在田径短跑项目中,观众可以看到每个运动员的实时奔跑速度,并且通过全套的比赛统计数据详细分析比赛的不同阶段。

“奥运诗词大会”

神仙解说尽显中华语言魅力

要想诗意地表达对奥运健儿的爱,你得看总台解说,随便一开口都是高分作文。一句句诗词美文信手拈来,又燃又浪漫,体育的赛场上,纷飞的都是中华语言的魅力。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王宗源、谢思埸组合在男双三米跳板决赛中一跳定胜局,总台解说员引用了李白《上李邕》中的“丈夫未可轻年少”。如果你对这句相对陌生的话,那同样出自这首诗中的另外两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则可谓家喻户晓,这不正是中国健儿的壮志和锐气吗?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张雨霏加冕“蝶后”,总台解说员引用了一句刘禹锡的《浪淘沙》,“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意思是淘金要千遍万遍地过滤,虽然辛苦,但只有淘尽了泥沙,才会露出闪亮的黄金。这形容的是张雨霏经历过长时间的低谷期没有放弃,终于破茧化蝶。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张家齐、陈芋汐两位00后小将女子双人10米台一跳定乾坤,实力之强被网上称为“断层式碾压”。总台解说员引用了李商隐《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中的一句“雏凤清于老凤声”,诗中李商隐将自己比为“老凤”,感叹雏凤的鸣声一定会比老凤更为清亮动听。跳水梦之队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句诗真是恰当到了极点。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庞伟、姜冉馨在气手枪混合团体项目中惊天逆转,勇夺中国第七金。总台解说员引用了曹操《龟虽寿》里的名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来形容35岁的老将庞伟“青山不老”。不过,调皮的解说员最后还找补了一句:“当然,庞伟还不算老,还没到一枝花儿的年龄。”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00后小将孙颖莎跟李白的这首《少年行二首》最是搭配,少年身负壮志,将来自有奋发激烈之时。虽然孙颖莎在决赛中不敌队友陈梦,遗憾摘银,但解说员用这句吟咏少年的古诗鼓励这位中国小将,未来必会大有作为。

“一棹逍遥天地中,浮尘烟浪自从容。”

女子四人双桨以领先6秒的压倒性优势夺冠,总台解说盛赞中国金花“多了一些一棹逍遥天地中的潇洒”。引用这句出自《七律·泛舟洞庭湖》的诗词,一切都刚刚好,一只轻舟潇洒徜徉在天地间,翻滚的波浪竟像不存在似的,海上的中国姑娘悠然从容,尽显王者风范,这才是“真·乘风破浪的姐姐”呀!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中国蹦床两朵金花朱雪莹、刘灵玲两套决赛动作行云流水,以绝对优势傲视群芳。总台解说员盛赞她们“显示出了‘我花开后百花杀’的强大气场”。这是来自唐朝《不第后赋菊》中的诗句,它的后两句更加家喻户晓,“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以诗中金菊傲立秋霜令百花失色的意象形容两位奥运健儿,引网友赞叹“独有的浪漫,特有的潇洒,这是只有中国人才听得懂的解说词呀。

“醉生梦死谁成气,拓马长枪定乾坤。”

在射击项目收官之战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张常鸿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下金牌,总台解说员为00后“枪王”送上一句“拓马长枪定乾坤”。这句话出自明代佳句格言选集《增广贤文》,我们熟知的“忠言逆耳利于行”“一年之计在于春”等明言哲理都是出自于此。这句“醉生梦死谁成气,拓马长枪定乾坤”意思是说,整天昏昏沉沉又何来作为,只有挺枪上马,沙场作战,才是真正的好男儿!

“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定九州。”

孙一文最后一剑果断“封喉”对手,总台解说员再出金句“一剑光寒定九州”。这句诗出自古龙所写的武侠小说《三少爷的剑》,原文是“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洲。”在不少网友看来,唯一修改的“定”字恰好是点睛之处,“很有定乾坤的意思”。更有网友直呼“体育解说员都是中文系毕业的吧。”

“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

杨倩夺得首金后,身披白色领奖服站上最高领奖台,无数观众的心被总台的这句神仙解说词“击中”。这大意是说,除了大雪天你身上那三重白雪,这普天之下,还有谁能将白衣穿得如此美丽?据网友“考证”,该句出自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三》,足见解说员的库存堪称“涵盖古今”。

诗句、古言这些优美的中国话,为紧张刺激的赛场增添了一抹更为深邃悠远的氛围感。一段恰到好处的解说词,不仅仅是专业上、技术上的科普和说明,如果能让观众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竞技魅力,进而投入和热爱,这也许是对解说员最大的褒奖。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