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红色文物100》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1-08-10 18:51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着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出品的百集网络音频节目《红色文物100》,让革命文物“说话”,带领听众回到历史现场,生动讲述了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7月1日起,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出品的百集网络音频节目《红色文物100》网上网下同步播出,在喜马拉雅、蜻蜓FM、懒人畅听、荔枝、凯叔讲故事、猫耳FM、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等主要网络音频平台上线,同时在云南广播电视台经济频率、长沙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山西平顺县融媒体中心等全国76家省、地、县级播出单位联合播出。节目精选珍藏于各地革命纪念馆的百件红色文物,通过拟人表达,创意再现了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革命历程。

拟人表达、创意再现,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该节目在广播剧手法基础上,创新表达方式,将近年文物主题广电视听节目成功经验引入音频节目、主旋律节目之中,让革命文物“开口说话”,讲活了红色故事。比如,革命烈士夏明翰的眼镜说:“我是老夏的好伙伴,甚至帮他躲过了敌人的追捕……”淮海战役支前民工使用过、刻有途经村镇地名的竹竿说:“我为我身上刻下的每一个地名而自豪……”等等,给听众带来了新鲜感十足的体验。

在此基础上,该节目还巧妙融入多种创意,让故事表达更加生动。比如,《见字如晤》一集讲述革命烈士杨闇公日记的故事,节目中杨闇公懵懂的女儿在梦境中打开父亲的日记,随后“穿越”到日记当中,和日记展开了对话,一边“看”父亲的革命经历,一边“听”日记讲解父亲的所思所想,节目也以此带领听众回到了历史情境之中。

此外,该节目每集都有不同的革命文物公益讲述人,在每集开头导读宣介,不仅有郎朗、喻恩泰等文艺界人士,还有洛天依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虚拟歌手,扩大了节目影响力。

精选红色文物,折射艰辛辉煌的革命历程

该节目选取了红军军用号谱、毛泽东“特制”沙发、“白云山团”锦旗等100件文物,这些文物来自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遵义会议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抗美援朝纪念馆等几十家革命纪念馆,具有较强广泛性、代表性。

在讲述文物故事时,节目注重深入挖掘文物所承载的丰富内涵,呈现革命历史的真切样貌,折射党艰辛辉煌的革命历程,切实做到了“以小切口表达大主题”。比如,《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一集,以情景再现形式,带领听众回到1931年红军和国民党军队激烈交锋的战场。由于沿用旧军号谱,红军的军号在指挥部队作战的同时,也向敌人明示了我方战术意图,导致“仗没法打”。节目随即介绍,当年秋天,红军编写了新的号谱,拥有了内部人人熟悉却不为外人所知的“密码”,并培养了一批专业的司号员。其中就有革命文物的主人,立誓“人在、号谱就在”的罗广茂。节目通过对军号谱故事的具象描写,向听众呈现了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也呈现了革命先辈身上的顽强作风与牺牲精神。

《红色文物100》聚焦革命文物、赓续红色血脉,用鲜活而有温度的声音,讲好了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