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视频蓝海来了吗?
发布日期:2021-11-30 19:31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作为如今最受互联网用户欢迎的应用,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发展可谓是“历史悠久”,从长视频到短视频,火爆程度持续未减,也孕育了多个在线视频平台。但是在短视频和长视频行业的“楚河汉界”之中,市场的竞争使得视频平台也在寻找赛道中新的风口和增长点,而“中视频”概念的出现,则成了行业中热议的话题。

视频有长有短,还会有“中”吗?在“中视频”赛道上发力的选手,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口吗?

亏损成绩单

在密集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财报季”中,两家视频平台的财报显得格外受到关注。作为长视频领域的代表,爱奇艺第三季度净亏损为17亿元,加上前面两个季度亏损的13亿元、14亿元,爱奇艺在今年已经净亏损了共44亿元。B站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净亏损达到26.86亿元。“一长一短”的两家视频平台,无奈都是交出了亏损的成绩单。

在财报结束后的电话会议上,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CEO龚宇就表示,如今长视频行业最大的问题是,内容供给出现严重短缺,以爱奇艺为例,爱奇艺现在的电影上线量不如2019年同期的一半,传统电视剧可能也仅有往年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新网剧的质量也打了折扣。另外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是,短视频正在疯狂争夺用户时长。对于短视频内容相对多一些的B站而言,同样也遇到“烦恼”。B站财报显示,在第三季度,B站的营业成本为41.9亿元,同比增长近70%。其中,面向内容创作博主(UP主)的收入分成达到21.6亿元,同比增长83%,超过B站自制内容和外部采购的版权内容的成本总和。

一边是缺内容的长视频平台,另一边是内容相对泛滥、视频长度略短的“短”平台,结局都是因为内容的问题在亏钱。

中视频是不是新未来?

相对于短视频和长视频而言,“中视频”概念浮出水面。资料显示,早在去年8月,西瓜视频首先提出定义“中视频”这一内容形态,意即时长在1分钟至30分钟的视频内容。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包括西瓜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和斗鱼等平台,都先后推出了中视频的扶持计划,而如果广义地以时长进行定义的话,中视频赛道上还存在着包括B站、优酷等的竞争对手。

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中视频的空间,比想象中还要大。而给予其如此信心的,则是来自一组数据:过去一年,中视频内容在电视端的消费呈增长趋势。西瓜视频数据显示,中视频电视端观看时长在总时长的占比已经从2020年第三季度的21%增长至2021年第二季度的35%。过去一个月,知名创作人“李永乐老师”的科普内容,在电视端的观看量已经超过总播放量的50%。据不完全统计,仅过去一个月,在智能电视产品“鲜时光”中,内容播放量超过1000万的创作人有1539位,超过100万的有8925位。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让任利锋看到“大屏”与“中视频”这对CP潜力的,在于大屏对于西瓜视频自身而言,也是一个增加营收的出路。此前有数据显示,抖音为字节跳动贡献了60%的收入,而西瓜视频的广告营收占比3%都不到。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就曾经对比各种屏幕的广告价值后认为,屏幕越大其广告价值也越大,可见西瓜视频发力的“大屏”,其蕴含的营收潜力也更为可观。此外,据B站披露的数据也显示,目前B站电视端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已经超越了PC端,同时电视端的用户主要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与B站App端的用户群体重合率不到20%。

中视频内容关如何过?

作为如今应用最为普遍的互联网应用,在线视频行业的发展和“内容为王”的法则是密不可分的。从长视频的影视剧内容到短视频的个人内容生产,视频内容都是决定视频形式成败的关键,而中视频未来能否成为视频领域中的另一条主赛道,同样需要取决于是否有合适的内容,而背后依靠的除了类似西瓜视频通过修复中视频动画片这样的举措,更多的还是要靠内容创作者。

在西瓜视频上拥有超过160万粉丝的创作者“馋大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对于美食领域的创作者而言,中视频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视频形态,平台也给予了更大的扶持力度。在西瓜视频平台上可以看到,“馋大鑫”创作的美食领域内容普遍在10分钟以内,累计已经获得了超过1700万的粉丝点赞。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视频平台的内容布局需要和短视频平台形成显著的差异才能有立足的空间,而相对于短视频平台集中的搞笑、生活类视频内容,科普类、知识类、技能类等领域是中视频平台可以有所突破的方向。

以主打旅游内容的“阿龙去旅行”的创作者刘龙对记者表示,随着中视频兴起,对其创作的内容无论是在时长和拍摄制作等方面,也会有所调整。此外,大屏趋势的发展,也为中视频创作者提供了新的要求和方向。刘龙表示,“中视频+大屏”的结合能够提供更加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旅游类的视频内容增加人文和对话交流等的元素,提升视频内容的亲和力。以科普类内容为主的“波普科学”的创作者杼蓬和李广森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此前并未意识到中视频在诸如电视屏幕这样的播放渠道上的占比,而这对于未来在视频内容创作上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传统的动画和讲解的画面制作上,可能需要根据大屏的特点进行研究和改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