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推出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东方卫视为何要“第一个吃螃蟹”?
发布日期:2021-11-30 19:31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在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开通之后,东方卫视每年会上新52集精品纪录片。

“从明年1月4日起,东方卫视将和我台纪录片中心联手合作,于每周二22点推出一小时左右的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在“新时代 新记录——2022东方卫视精品国产纪录片时段启动发布会暨新时代海派纪录片研讨会”上,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长、总裁宋炯明如是宣布。

随着东方卫视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落地,一批优秀纪录片将悉数登场,多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实现文化兴台、优品赋能,构筑国产优质纪录片制播高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纪录片还将登陆百视TV平台,实现大小屏联动助力高品质纪录片传播,不断创新探索融媒体纪录片新模式,让优质内容的生产力得以最大化释放。

立足纪录片行业来看,东方卫视是首家提出打造纪录片时段的省级卫视,这不仅为海派纪录片的内容升级提供了可能,更为精品纪录片的输出提供了品牌化的渠道,将进一步壮大纪录片在省级卫视平台的声量与影响力。

▍4大篇章、16部纪录片,赋能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

在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开通之后,东方卫视每年会上新52集精品纪录片。对此,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总编辑李逸表示,围绕“天地”“人间”“溯源”“观今”这4个篇章,东方卫视为2022年准备了16部不同主题的精品纪录片。

聚焦生态文明思想,以敬畏之心观“天地”,东方卫视将推出一系列自然地理类的纪录大片,有展现环太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形象化阐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太湖之恋》,有重新认识自然与人类的关系、探讨发展与平衡的《我们的国家公园·武夷山》,有记录普通藏族的日常生活、穿插当地自然地理的《西藏·自然之路》,聚焦内蒙古的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的《我们的美丽草原》,还有以外国学者和文化使者的独特角度观察的《永远的行走:与中国相遇》……

“天地”篇章系列纪录片以多元化的视角展现了中国不同地域的美景与人文,从而勾勒当代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所取得的种种成绩。

以平和之心看“人间”,关注大时代下不的平凡人故事,有采用24小时蹲点贴身跟踪式拍摄手法、记录消防员最真实模样纪录片的《火线救援》,有记录在生活中遭遇逆境或挫折的人们重启人生的动人故事《人生第二次》,有记录大时代下“打工人”的成长、转变与梦想的《乐业中国》;还有以整理为线索,讲述每个人不同的人生故事的《理享家》……

既有特殊职业、特殊人群的跟踪式记录,也有泛众化的关注视角,这些纪录片讲述大众寻梦、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大都是大众喜闻乐见的题材,也是海派纪录片的一大特色。

以“溯源”的思维探寻中华文化,有关注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的大型考古纪录片《何以中国》,有以人物传记的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的《理想照耀中国(第三季)》,有以上海大学为主体的历史寻访式纪录片《红色学府》以及聚焦江南传统村落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江南村落志》……从宏观上看中华文明的纵深发展、从微观看学校、村落等代表性的文化坐标背后的故事,由此来实现中华文化的立体化溯源。

结合“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点,以全面的视角来“观今”, 有聚焦中国制度、经济、科创、生态、民生等主题的《行进中的中国》第二季,有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同志创作的长篇纪实作品《来自新时代的上海报告》的同名纪录片,还有《柴米油盐之上》的姊妹篇、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山水间的家》……这一系列纪录片全面洞察中国发展变化的同时,着力讲好新时代精彩上海故事。

“出于主流媒体的担当、平台海派纪录片的特色、纪录片中心近两年储备的内容等方面的考虑,我们最终以天地、人间、溯源、观今这四个篇章来布局”。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王立俊说。也正因为这样,东方卫视以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的开通为契机,从不同的角度聚焦中国实践、中国文化、中国美学、中国智慧,呈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对于当前的纪录片布局,李逸告诉「广电独家」:“纪录片类型丰富多样,我们在努力地将平台纪录片外延拓展得更广一点,从而引发大众对于平台纪录片时段以及内容的关注,进而打造纪录片时段的品牌,强化海派纪录片的特色。”

▍为什么要“第一个吃螃蟹”?

推出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东方卫视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李逸看来,东方卫视之所以敢为人先,与平台内容的调性、纪录片的内容基因、内容储备、内容口碑等有关。

从平台调性来看,东方卫视以新闻见长,在全国省级卫视中新闻的含量最高,而纪录片有着强纪实性,与新闻所追求的真实感殊途同归,这也意味着以纪实为特色的精品纪录片时段与东方卫视原有的内容调性相契合。

从内容基因来看,近30年来,东方卫视所在的上海广播电视台一直在纪录片领域创新深耕,曾经创下了多个“行业第一”——

从1993年成立中国第一个纪录片栏目《纪录片编辑室》到2001年成立中国第一家纪录片专业电视频道上海纪实频道,从2009年成立中国第一家电视台体制下的纪录片公司到2019年整合集团内部资源成立纪录片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在纪录片赛道上一路创新向前,在体制改革创新的同时也有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大型纪录片《大上海》《长江之恋》等作品均是典型代表,由此树立了海派纪录片的品牌,这也为东方卫视推出纪录片时段奠定了品牌基础。

从内容资源来看,经过两年的整合与改革,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旗下的十多个工作室在内容创作已经进入佳境,亦有一定的内容储备,能够为东方卫视输出一系列精品纪录片。

据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王立俊介绍,此次排播的纪录片大部分都是由平台自制独播,这正是东方卫视在纪录片时段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从品牌口碑来看,近年来,东方卫视在纪录片领域也有所成绩,在医疗方面推出了《人间世》系列、《急诊室的故事》系列,在警务侦查题材方面推出了《大城无小事》系列,在救援题材方面推出了《火线救援》,在红色题材方面推出了《理想照耀中国》《诞生地》等,这些精品化的纪录片在观众群体间沉淀了不错的口碑,为纪录片时段的推出积累了不少忠实的受众。

当然,此番纪录片时段的落地,也与当下的文娱大环境有关,东方卫视正以自己的方式履行主流媒体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宋炯明表示,此次在东方卫视周间晚上拿出一小时黄金时段播出国产精品纪录片,体现了上海广播电视台对于中宣部及广电总局文娱领域治理工作指示要求的深入贯彻落实,也是上海广播电视台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关于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

▍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落地,海派纪录片迎来了新机遇

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的推出,意味着东方卫视对于精品纪录片的需求大为提升,这也一定程度上给予了纪录片中心旗下的工作室更多创作机会,李逸用“摩拳擦掌”来形容当下各个团队的状态。

在机遇面前,亦有挑战。据李逸介绍,一方面,以精品化为基准点,在内容审核上将设置更高的准入门槛,激发工作室的创新能力,提升输出精品内容能力;另一方面,工作室相关的考核机制将日益完善,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方面都会以量化的标准进行考核,给出相对应的奖惩。随着内容机制、考核机制等日益明晰,纪录片中心旗下的工作室在内容创作上也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

在强化工作室内生能力的同时,纪录片中心还将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提供外部援助,据王立俊介绍,以优秀的工作室为核心,通过调整组织架构等方式,放大工作室以及作品的品牌效应,与此同时,基于当前单个工作室核心人员少、无法同时启动多个项目的短板,将集中输入一些行业新秀到各个工作室中,这样既解决了“项目多人少”的困境,也让这些行业新秀在优秀制片人的带领下快速成长,成为中心的“人才储备军”。

多年经受海派文化的熏陶以及一代代纪录片人的努力,东方卫视纪录片的海派特色已经成为行业共识。随着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的推出,东方卫视与纪录片中心在内容投入上持续加码,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也注重品质升级,海派纪录片有望随之进入2.0时代。

从1.0到2.0,李逸认为海派纪录片在更新迭代上更多的是要做到与时俱进,这一特征最终反映在纪录片内容的具体创作上——一方面,要发挥平台的内容特长,以平视的视角来观察当今时代普通的人和事,让大众产生情感共鸣的同时也能够产生价值观的集体认同;另一方面,要积极响应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要求,在纪录片教育意义的输出上加大力度,强化平台的价值引领能力,这亦是东方卫视作为主流媒体的使命所在。

综上所述,国产精品纪录片时段的推出,既激活了纪录片中心的内容生产力,也催化了海派纪录片的升级换代。这不仅为纪录片行业带来了新的创作风向,也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提供了内容支撑。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