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总局召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推进会
多个重点剧目披露进度
发布日期:2021-11-17 13:21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今日(11月16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推进会,会议以现场+线上视频的形式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参加会议并讲话。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主持会议。

北京、上海、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湖南等15个省(区、市)的广播电视局以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10家广播电视台的主要负责同志,爱奇艺、腾讯、优酷、芒果TV等视频网站的主要负责人,16个电视剧重点项目主创代表,以及总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广电总局决定从2021年11月到2022年年底,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作为展播活动的重要项目,《县委大院》《生命树》《超越》《冰雪之名》《我们这十年》《大考》《战上海》7部剧的主创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目前的创作进度。

《县委大院》

主创——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编剧:王小枪

最新进展:剧本正在调整阶段,剧组前期筹备工作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计划2022年4月开机。

发言人:《县委大院》制片人侯鸿亮、编剧王小枪

2021年1月27日,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委托正午阳光创作《县委大院》,这是献礼党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创作任务,也是总局继《山海情》之后交给正午阳光的又一作品。

有了《山海情》的创作经验,侯鸿亮说此次《县委大院》的创作思路更加清晰了,目前正午阳光已组建好主创团队,确定了由孔笙执导,王小枪编剧,举全公司之力投入创作中。为了深入生活,在总局的协调下,编剧王小枪前往江西省大余县挂职,历时近五个月。导演团队派人前往湖南省衡南县挂职,历时近四个月。

王小枪说,写作就像盖房子,从挖地基到平地盖楼,直至装修,编剧的兜里如果有体验生活期间存得满满的“储钱罐”,建成的房子才有“富丽堂皇”的可能。挂职期间,为了“深扎”,无论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日,王小枪都和基层干部在一起,白天工作,傍晚聊天,晚上回去整理记录,做工作笔记,如此近200个日夜。

9月29日,近20万字的大纲初稿完成,涵盖50多个人物形象,剧本主要讲述主角梅晓歌空降光明县任职县长后,在他和同事们努力之下,终于实现了治县理想的故事。

《生命树》

主创——制片人:侯鸿亮;编剧:王三毛、磊子

最新进展:已完成故事大纲和分集梗概。

发言人:《生命树》制片人侯鸿亮

《生命树》是编剧王三毛、磊子从2019年8月底开始采风、构思的项目,中间有过暂停,在《山海情》完成之后,重新启动。

剧作从一个走丢的小女孩的视角展开,讲述一方热土数十年的时代变迁故事,塑造了一批为改变草原生态面貌做出贡献的人物群像。

目前,编剧已经完成故事大纲和分集梗概。

《超越》

主创——导演:张晓波;编剧:李嘉;主演:李庚希、胡军、沙溢

最新进展:即将杀青,预计2022年1月中旬播出。

发言人:《超越》导演张晓波

推进会召开时,张晓波本人还在哈尔滨拍摄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张晓波介绍,全组400多人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拍摄还有10天杀青。

《超越》2020年8月筹备, 2021年7月30日开机,预计2022年1月中旬播出。

经过三个多月近百人次的深入采访,团队确定讲述黑龙江、山东三代短道速滑运动健儿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奔向奥运的故事。

张晓波说,《超越》是一部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到当下的中国短道速滑运动的编年史,也是一部近十年国家“北冰南展”计划的发展史。电视剧取名“超越”,既是为贴合短道速滑项目的精髓,也含有两代人传承的“超越”、运动员实现自我价值的“超越”之意。

《冰雪之名》

主创——导演:白涛;编剧:梁振华;主演:欧豪、梁洁、陈若轩、彭小苒

最新进展:拍摄中,预计在2022年冬奥期间与观众见面。

发言人:《冰雪之名》导演白涛

《冰雪之名》由《冰雪情缘》《冬奥梦想》上下篇组成,该剧以“中国和冬奥的四十年”为主题,讲述一家三代人的冰雪情缘。

推进会上,白涛在哈尔滨拍摄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项目情况和新进展。

《冰雪之名》是国家广电总局冬奥题材重点电视剧,白涛说,全组上下都在为更好的拍摄效果全力以赴。“希望通过这次拍摄,能够切实向观众讲好冰雪故事,展现出中国人的冰雪精神,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了解冰雪文化,促进冰雪产业的发展。”

《我们这十年》

主创——制片人:傅斌星

最新进展:预计2021年11月内进入剧本创作阶段,2022年1月进入制作阶段、9月完成全剧制作,2022年四季度播出。

发言人:《我们这十年》制片人傅斌星

《我们这十年》是由国家广电总局出题并指导,华策集团出品的一部单元剧作品。剧集将从十个不同主题选取典型人物进行艺术加工与创作,描绘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筹备阶段,主创团队深度学习调研重要文件和理论文献,结合影视创作规律和主题表达需求,最终将选取十个主题展开创作。

傅斌星介绍,全剧采用编年体叙事手法,依托政策措施的提出时间与单元故事的年份背景,对各单元进行顺序排布,让全剧故事覆盖2012至2022这十年。

《大考》

主创——制片人:冯薇薇;导演:沈严;艺术总监:申捷

最新进展:目前已完成部分分集大纲,预计2022年3-4月开机,10月上线。

发言人:《大考》出品方代表王晓晖

2020年,一张高考考点外“一字马考生”的照片走红网络,感动了许多人,这一届疫情下的高考生“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大考》的选题就脱胎于此。

《大考》是由广电总局出题的一次创作,出品方爱奇艺集结了一支强大创作队伍:曾执笔《在远方》《鸡毛飞上天》的编剧申捷担任艺术总监,曾参与创作《功勋》《在一起》的导演沈严执导。

王晓晖说,如何使剧情不落俗套,如何巧妙架构老师、家庭、学生关系,如何在表达学子高考压力的同时多角度创新展现社会各方面对疫情中高考的助力,这些都是主创团队不断努力解决的难点。“《大考》将高考这一常态重要事件,放在疫情这个非常态的背景下讲述。”

《战上海》

主创——编剧:龙平平 ;导演:高希希

最新进展:预计于2022年1月后开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完成制作。

发言人:出品方代表宋炯明、总编剧龙平平

电视剧《战上海》改编自“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战上海》,以这部纪实文学为蓝本,主创团队选取书中的重点历史事件进行剧本创作。项目自2019年11月开始筹备,两年来几易其稿。

据宋炯明介绍,电视剧《战上海》计划做40集,以上海解放一年间为主体叙事背景,展现在党中央领导下,上海各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建设新上海的故事。

目前,该剧的筹备工作已启动:一方面,根据重大题材创作的要求,征询陈毅、陈云同志家属意见的工作已基本完成;另一方面,初步搭建起主创班底,演员邀约工作也在进行。

总编剧龙平平介绍,接下来将重点打磨人物形象(包括一些虚构人物)、时代氛围等细节,进一步提炼主题,让人物鲜活起来,让内容紧凑起来,努力向精品力作靠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