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近一月内,各地广电改革动作频频!
发布日期:2021-11-17 13:21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11月以来,各地广电机构加快进行重点工作的部署,在人才管理、媒体融合发展、频率频道专业化等方面纷纷出台改革新举措。

「广电独家」进行了梳理汇总,具体如下:

▍湖南广电:新聘员工255人,为年轻人打开上升通道

11月15日,湖南广播电视台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集团公司(台)聘新员工受聘仪式。

仪式现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向10位集团公司(台)聘新员工代表颁发聘书,并向255名集团公司(台)聘新员工表示祝贺。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转聘的255名青年同志,就是湖南广电最积极、最有活力的新生力量。”

张华立说,今年以来,湖南广电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集团公司(台)党委从为年轻人打开上升渠道,开辟展示舞台,提振年轻人精气神,为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注入新动能出发,下决心解决青年员工转集团公司(台)聘问题。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55位同志转聘,这不仅是湖南广电历史上的第一次,更标志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张华立表示,作为芒果青年,面对行业激烈变革,身处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阶段,一定要心怀梦想、胸怀“野心”,以更强的能力、更精湛的手艺,不断提升湖南广电主流新媒体平台矩阵的市场影响力、竞争力,挺进第一方阵。

▍SMG: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开展播音员主持人座谈会

11月15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府新闻办)主任胡劲军来到上海广播电视台,就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精神与全台播音员主持人开展座谈。

胡劲军对主持人队伍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始终饱含对党和人民的感情;第二,要始终专注于事业进步;第三,要在媒体融合中阔步前进。

他指出,上海正努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理应拥有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媒体矩阵,上海广播电视台要在民生、科技、财经等新闻领域有更大作为,要向优秀的市场同行学习,要进一步重视做好外宣工作。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新一代媒体人的使命,希望SMG主动作为,向世界讲好上海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从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强化职业教育和纪律教育,以及完善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开展公益活动、打造品牌形象、做好媒体融合环境下的主持人转型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全台播音员主持人队伍建设推进情况。

▍浙江广电:加快集团数字化改革,12月底前完成两大重点应用

浙江广电集团对准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跑道,明确“一把手”主抓、“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原则和“领导小组+主抓领导+牵头单位+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加快推进各项数字化改革在建拟建应用。

浙江广电集团建立10天一次的工作推进例会制度。集团主要领导主持例会,检查督促各项目推进情况,会商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点瓶颈问题。

11月10日,浙江广电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朱重烈再次召开集团数字化改革工作例会,研究集团数字化改革整体进展和重点应用场景建设,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朱重烈指出,当前全省数字化改革已进入收获成果的新阶段。集团数字化改革必须对标对表数字化改革元年“12月底”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以“没问题、有办法”的精神状态,马不停蹄、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突破争先。

首先,找准省委数字化改革跑道。

朱重烈表示,数字化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战略部署。数字化改革对于浙江广电集团不仅是“器”、是“工具”,更是推进集团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主抓手。集团要全面融入省委话语体系,对准跑道,确保集团数字化改革方向不偏、定位精准、重点突出。

第二,以重大需求牵引重点应用攻坚。

集团数字化改革,归口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五大领域“创氛围”目录的“七个重大应用”之一,是省委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章节。

重点应用要聚焦生产和管理两条主线上最现实最紧迫最重要的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在重点打造好“全媒体新闻传播系统”“重大风险防控”两大应用的基础上,加快拓展推进各个在建拟建应用,加快破解融合发展实际工作中的痛点堵点,推动实现重大改革、系统重塑,全面提升集团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第三,狠抓落实加快推进。

朱重烈指出,各重点应用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要求,明确“领导小组+主抓领导+牵头单位+工作专班”工作流程,实行“专班化运作、项目化实施”,明确责任到人到岗,确保有人抓、有人管。

要力求在12月底前完成打造“全媒体新闻传播系统”“重大风险防控”两大重点应用,使之成为集团数字化改革的首期样板工程、标志性成果。

▍安徽广电:开通全省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

11月9日,安徽省广电局和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合肥联合举办安徽广播电视机构共享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暨开通仪式。

该平台是由安徽省广电局指导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全省的广播电视传输专网创建的综合服务共享平台,具有传输快捷、保障安全的特性。

平台建设分步实施,第一期将利用广播电视专网对全省各市县播出机构、传送机构和部分制作经营机构提供业务服务,第二、三期可实现“专网平台+互联网”平台,逐步向更多节目直播机构和受众提供服务。

平台开通运营后可实现5个核心功能、4个服务功能,共11个版块。

服务功能分为基本功能版块和扩展功能版块2个部分,其中:基本功能版块包括公益传播、市县精品、视听套餐、点播专区和热点推送;扩展功能版块包括在线编辑、在线点播、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应急广播(乡村大喇叭)和节目评价。

该平台是安徽全省性广播电视媒体资源母库,可以为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内多种类型的媒体素材资源共享和管理提供可靠的保障。

目前,平台已经可以为全省各市、县播出机构提供3000余集电视剧、60部电影、1200余个市县精品节目、100期广播电视栏目,节目类型涵盖电视剧、电影、纪录片、动画片、专题片、宣传片、戏曲片、文艺片、社教片、公益广告、短视频、文化旅游推介、微电影、公益片、情景剧、广播剧、微宣讲共17类。

▍陕西广电:推进解决部分频率频道内容不专业、同类化问题

11月10日,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举行媒体融合暨频率频道专业化推进会。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安平总结了集团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再次明确了总局对于频率频道专业化、高清化建设的要求,通报了集团开展频率频道专业化、高清化建设的情况及现存问题,并就下一步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提出思路措施。

卫视中心、新闻资讯频道、都市生活中心、公共频道、新闻广播、交通经济中心、音乐广播及创新中心、技术中心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媒体融合实践及专业化内容生产情况,并阐述了各部门2022年的内容生产规划。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刘兵对下一步开展媒体融合及频率频道专业化、高清化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内容聚合能力,以优质的内容结合融媒体平台优势,增强主流媒体影响力;

二是要继续开展集团信息化体系建设,通过打造新兴技术平台,赋能内容生产传播;

三是做好精准化、差异化内容建设,打造具有专业化特征的IP品牌产品,以优质产能推进集团融媒体深度变革。

刘兵强调,要坚决贯彻总局两个《意见》要求,推进解决集团部分专业频率频道内容不专业和同类化问题,充分重视并大力推进电视频道高清化建设工作,力求将总局要求落实到位。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