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专访南京台台长高顺青:
拓展“广电+”模式,主流媒体集团框架初步形成
发布日期:2021-01-15 19:28信息来源:电视指南杂志 浏览次数:

电视指南:南京广电集团不断持续改革创新:按照台网融合、移动优先的要求,融媒新闻中心、融媒产品中心、融媒营销中心、融媒技术中心、产业发展中心正式运营,组织架构、中层干部调整到位。——本文专访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台)党委书记、台长高顺青

机构: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台)

推荐理由:新的传播环境要求有新的经营思维和策略,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以广告经营、内容经济为主业,广电技术服务及相关多元化经营为补充的综合性产业体系与结构。南京广电集团坚持实行“大屏与大屏互动”“大小屏联动”的“双屏”策略,以“大屏+小屏”的“融屏”转型为目标,以新为主,新旧融合的媒体发展模式,从生产传统电视产品向全媒体内容产品转型,改变原有线性内容生产方式。

基本信息:南京广电集团以移动传播为重点、以广电媒体业务为特色,坚持技术融合为手段,以内容融合为重点,不断持续改革创新:按照台网融合、移动优先的要求,融媒新闻中心、融媒产品中心、融媒营销中心、融媒技术中心、产业发展中心正式运营,组织架构、中层干部调整到位。重构考核体系,向重大宣传及精品内容倾斜,向“移动优先”倾斜。综合服务商意识不断增强,主流媒体集团框架初步形成。

受访者:高顺青——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台)党委书记、台长

大力拓展“广电+服务”模式

构建综合性产业体系与结构

《电视指南》:2020年南京广电在内容创新方面有哪些新亮点?

高顺青:南京广电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聚力创新南京 决胜全面小康》等主题报道及《“四新”行动进行时》《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长江大保护——南京答卷》等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南京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做法及成果,其中3部作品获中国新闻奖,28件作品获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

此外,《奋斗时代》被评为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广播剧《春风第一枝》获第20届广播剧专家评析单本剧一等奖,大型季播节目《南京》第六季《文都本纪》启动,《思想的力量》第二季如期播出,《诗行天下》第二季入选总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工程,人文纪录片《城•墙》在央视播出,广播剧《好想抱抱你》、大型读信文化栏目《见信如面》登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立项或参投的《幸福院》《猎手》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共和国血脉》《那座城这家人》等获中国电视飞天奖优秀电视剧提名奖。

《电视指南》:2020年,南京广电打造了哪些平台,有何新布局、新案例?

高顺青:南京广电建成并启用国内首个全IP高清融媒播控系统,自主研发媒体内容存证交易平台,实现图、文、视音频内容版权的存证、确权、管理和交易。

“牛咔视频”APP功能进一步完善,“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上线,大学生频道于12月开播。集团承建的“南京市关工委融媒体中心”启动运营,推出的“创者赢”“战‘疫’英雄谱”“飞阅扬子江”等多个大型融媒主题宣传,取得较好效果。

此外,《南京纵横》、新闻综合广播成功改版,微信公众号“北极阁瞭望”、MCN、“小时间”音频成功上线,“牛咔视频”APP注册人数超100万,“在南京”APP注册用户超过220万,“在城市”系列在全国55个城市落地,“南京广播电视台”抖音粉丝突破1000万,“直播南京”抖音粉丝数突破400万,新媒体粉丝量超过3000万。

“南京广电智媒融合平台”等3个项目入选2019年度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在“江苏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优秀案例奖”评选中,集团分获“先导单位奖”“成长项目奖”和“融媒体抗疫宣传优秀案例奖”。

南京广电集团坚持实行“大屏与大屏互动” “大小屏联动”的“双屏”策略,以“大屏+小屏”的“融屏”转型为目标,以新为主,新旧融合的媒体发展模式,从生产传统电视产品向全媒体内容产品转型,改变原有线性内容生产方式,以用户思维、产品思维为牵引,带动内容和团队创新转型,有效延伸服务,拓展广电产业新链条。根据新媒体传播特点,集团除新闻中心外所有中心全部面向市场,融媒产品中心的各事业部瞄准细分领域进行垂类专项市场运营。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以内容经济为主业、广电技术服务并行、以相关多元化经营为补充的综合性产业体系与结构。

《电视指南》:2020年下半年,南京广电在经营方面采取了哪些新拓展方式?

高顺青:新的传播环境要求有新的经营思维和策略。南京广电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以广告经营、内容经济为主业,广电技术服务及相关多元化经营为补充的综合性产业体系与结构。

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集中优势力量,重点发展短视频、移动直播及衍生产业,强化活动经济,全力开展活动和会展业务,深度融入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努力成为南京文化宣传、媒体推广及运营的综合供应商和活动总代理。

南京广电通过深耕垂直市场,提升活动经济质量,通过大力发展MCN业务,打造网络经济,强化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服务等方面实现共享融通,形成媒体融合传播新平台,逐步形成新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业务板块。南京广播电视集团积极开展广电内容版权区块链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内容版权区块链存证交易平台”,支持内容版权确权及交易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平台,应用新技术手段构建媒体融合的互动模式。集体充分发掘自身潜力,多方承接全市各类新闻宣传外包服务,搭建短视频及直播产业载体项目框架,广泛吸引人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并启动拍摄献礼南京建城2500年的2500集短视频产品《南京记忆》。

新媒体资源反哺传统频道

城市广电媒体融合改革不能一蹴而就

《电视指南》:当前,多家广电机构布局短视频、直播带货领域,贵频道有何实践案例?

高顺青:南京广电充分发挥城市广电媒体在内容、受众、市场等方面的接近性优势,大力拓展“广电+服务”模式,形成自身媒体融合发展亮点。集团根据传播需要,策划融合传播内容,打造爆款产品。大型融媒季播节目《南京》目前已制作播出5季并在欧洲播出,获中宣部新闻局通报表扬,称该节目是“探索电视专题片融合传播新方式、成为弘扬主旋律报道的一次创新实践”。针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开展的“紫金草行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已持续5年,成为融合传播的大型主题新闻行动。

集团不断实行融合模式创新,采取项目制等模式,按照“广电+”实行业务不断拓展,采取“广电+政务”“广电+民生”“广电+教育”等方法推进内容生产、产业经营不断突破。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媒体产品已成为集团融媒宣传的新生力量,此次抗疫期间,集团推出一大批引人注目的创新产品。“牛咔视频慢直播”将南京的实时画面24小时呈现在网友面前。“牛咔视频”APP致力于原创视频及原有优质视频的二次加工,推出“牛视频”板块,挖掘电视台优质媒资内容,实现精品内容的二次移动化传播。今年2月,集团为加快推进媒体融合转型发展,对传统电视频道进行新的规划调整,以实现更好的频道资源整合和利用,将在集团“牛咔视频”、第三方直播平台进行的MCN网络直播的内容同步呈现在电视频道上,实现直播信号在网络和电视频道的融合播出,从而使得新媒体制播资源反哺传统频道。

《电视指南》:此前,多家电视台在联动报道、联合购剧、联合制作节目等方面进行了密切联系,如何看待这些合作模式给电视台带来的价值?

高顺青:在影视剧融合方面,南京广播电视集团正在向全产业链方向发展,从普通的参与投资,到立项风投,再到主控主投业务发展,今后还会参与发行以及宣推工作。采购公司在目前省域横向联合,再到走出去向省域与省域的横向联合出发,目前已经代理了重庆地区地面版权的采购权,今后还有可能继续扩大跨省的区域联合。

剧投公司除了上面所述的一些操作和运行规范之外,在公司战略层面主要是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继续争取跨省播出平台以及网络平台加入股东行列,播出平台永远处在这个产业链的顶端;第二步,在第一步完成一定规模的基础上,争取社会公司或者引进资本参与公司股改,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股权调整。第三步,在公司业务运营和盈利能力连续稳定的基础上,寻求走向资本市场,希望可以成为国企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上市影视公司。

两个公司虽然股东一致,但是采购公司和投资公司各自独立运行,团队也是有分有合,分是指公司各有自己的运行团队,合是指在业余层面又可以相互联通,比如优质项目的搜寻,采购团队可以为投资公司提供引进项目,还可以在项目发行端了解终端预售落地情况,为投资做好参谋,这一点对于投资风险的降低至关重要。

比如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就是由采购团队提供的信息,项目拿回来后,投资团队进行评估,评估意见再反馈到主创团队。我们的评估意见得到了制作人的高度评价,认为我们的意见专业性强、指向性明确、具体意见可操作性完整,对于剧本阶段的优化具有极高的水准。

投资该剧第一是题材和故事,唐山大地震的背景就十分具有代入感。第二是因为制作人和发行人非常优秀,都在业内有2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第三是合作方由湖南天娱公司主投,增加了项目保障系数。第四是发行预售情况可期,风险较低。最终该剧从开机到湖南卫视播出只有不到八个月,三大视频网站也做了降低采购,并且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社会效益非常高,而在经济效益方面,该剧的毛利超过了100%。

《电视指南》:您认为目前在地市台发展上还面临哪些挑战?下一步频道有何新的发展尝试?2021年有何重点规划?

高顺青:与很多城市广电媒体一样,南京广电集团的媒体融合改革是在不断实践中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城市广电媒体自身的局限、技术能力不足等原因都使得城市广电媒体融合改革不能一蹴而就。

(一)融合资源有限。如同其他城市广电媒体一样,受限于覆盖、资源等困境,集团生存空间相对狭窄,面临受众和市场资源的分流,新媒体冲击带来的广告断崖式下滑,财政补给难保障,本地资源开发有限,区域媒体的独特优势难以发挥,媒体融合在困难中前进。

(二)媒介技术遭遇短板。随着媒体融合步入深水区, 5G、大数据、云计算、AI、VR在内的新兴技术不断涌现,给媒体融合带来了智能化发展的新机遇。集团在新技术应用上跟其他城市广电媒体一样,普遍滞后,资金缺口大,技术落地难。集团根据自身媒体融合的需求与定位,采取服务外包与自我研发的模式来实现集团媒体融合技术提升。

(三)难觅新媒体赢利模式。在新媒体领域,多数城市广电媒体仍未寻到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新媒体收入依旧是以广告投放为主,加上城市广电新媒体端用户积累较少,不少用户还是通过行政手段强行积累的,导致用户活跃度较低,无法满足广告客户的要求,投入比出现严重倒挂现象。城市广电媒体的压力、动力、活力相对不足,导致融合转型所需的配套制度和运行策略难以建立,融合之难就显而易见了。

2021年,集团将依托城市资源禀赋的人文精品内容生产及传播,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现实题材、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生产,努力推出一批适合融媒传播、有深度、有温度、有较大市场反响的专题片、纪录片等优秀作品,进一步依托和挖掘城市人文资源禀赋,讲好南京故事,传播城市形象,继续推出大型融媒季播节目《南京》《诗行天下》《国宝在金陵》等,放大品牌效应。同时,加大对外合作力度,加强重点题材纪录片、专题片的投资生产。推出一批精品广播剧、音乐剧和优秀歌曲,继续做好“一首歌温暖一座城”活动。积极寻找机会,参与优秀动画片制作。内容版权区块链平台建设与应用。

主流媒体应牢固占领舆论宣传主阵地,内容为王是媒体的鲜明特点。同时,集团将区块链技术延伸开发,将有利于建设新型社交媒体平台,建设基于“联盟链”技术的内容版权确权交易平台,采用邀请制,邀请各地市广电机构成为联盟链中的节点,共同组建江苏以及全国城市台联盟链,支持包括图、文、视、音频内容的版权确权以及交易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平台。

2020年实现平台V1.0版,完成测试平台,初步具备功能包括:视、音频文件的上传、分析、鉴权、下发权证等,随后继续推进实现平台V2.0版,实现3个节点的联盟链。实现平台V3.0版,实现6~8个区域联盟台的接入。根据资金投入规模,扩大到全省13个地级市台及全国广电媒体。未来开发基于视频和5G的新型社交应用平台。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