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扬州广电:深挖本土经验 共享幸福小康
发布日期:2020-09-22 18:26信息来源:《舆情周报》2020年第36期 浏览次数:

《舆情周报》2020年第36期行业观察推出“聚焦脱贫攻坚 助力全面小康”系列研判文章第六篇《扬州广电:深挖本土经验 共享幸福小康》。在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江苏段采访落下帷幕后,扬州广播电视台及时跟进,整体策划,组织接力采访活动,推出一系列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全媒体报道,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多维呈现,立体刻画小康实践

决胜小康的道路上需要多方力量协同保障,扬州广播电视台以丰富多维的视角报道了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的各种保障力量,并从科技助农、文化助农、生态助农等多方面立体建构了一副全面决胜小康的生动图景。

7月初,扬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中心在扬帆APP推出“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集纳了邗江区、江都区等扬州各区县的新媒体账号,分享发布各村镇健身器材等公共服务硬件的建设和开展阅读季等精神文化软件的提升,还联合扬州市场监管局、供电局、交通运输局、妇联等单位和组织机构,通过其媒体号发布他们在税务、供电、价格监管、创业帮扶等多方面的支持助力;此外,全媒体新闻中心还联合扬州金融管理局在扬帆APP推出“扬州金融支持‘六稳六保’”系列报道,展现扬州各项硬核金融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信贷需求等。相关内容在《扬州新闻》等栏目同步播出。

二、宣扬典型,反映政策传递精神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中,通过讲故事、树典型,以故事的温度呈现思想的高度,才更易打动人心。扬州广播电视台选取脱贫小康路上的模范人物和典型事件,派记者深入基层调研访谈,通过图文、视音频、直播等全媒体作品形式进行呈现。

扬州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在扬帆APP开设“扬州老乡的‘硬核’小康”专题,以身边人的逐梦故事反映扬州扶贫政策,传递奋斗精神。杨寿镇箍桶师傅努力创新销售模式,将传统的手工木桶销往全国,其中离不开政府对箍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广陵区邱卜村首个家庭农场主的致富实践中,足以管窥扬州农业部门响应中央1号文件发展家庭农场的决心;邗江区司徒村残疾小卖部店主红火忙碌的生活中,也可看出该村对残疾人技能培训以及公益性岗位设置的巨大投入。

全媒体记者还走入这些脱贫典型人物的家中或工作现场进行直播,带领观众直观感受他们忙碌而幸福的生活。在该专题下的“扬帆直播”一栏,观众能随主播来到杨庙村的电商工作室,聆听电商达人分享行业秘诀;还能前往花瓶村的科技农场,听村民们讲述农业致富经。

三、技术支持,助力全民云端参与

扬州广播电视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的社交互动性,在云课堂、直播带货、视频征集评比等方面发力,调动全民参与热情,在促活当地经济的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中共扬州市委网信联合扬州广播电视台办发起“向往扬州”抖音挑战赛后,“网信扬州”抖音号和扬帆专题“向往扬州 e起抖亮”持续展播用户投稿的自制抖音视频。其囊括了衣食住行等多类题材,《一蛋一汤奔小康》《扬州腾飞 重现辉煌》等获奖作品,从百姓视角展示扬州居民的安居小康生活,也凭借创意短视频的形式产生了裂变式传播效果。

除了符合年轻人兴趣的抖音视频外,还有适合长辈参与的视频评比活动。9月15日,扬州市“共圆小康梦 幸福舞起来”广场舞展演视频上线扬帆APP。用户除了可以欣赏江都区、宝应县等具有扬州各区县特色的广场舞,还可在投票通道参与投票,大大提升了全民的参与感。

扬帆客户端的“扬帆直播”频道也参与了“扬州老乡的‘硬核’小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报道。主播来到各个脱贫小康典型村镇,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乡村新面貌;还来到农产品展销会等扬州特色农产品陈列现场,联通了线上线下的商品推介。

另外,借助网络媒体、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扬州市委组织部、广电总台等联合打造的系列科普节目,更是便利了乡民的线上学习。扬帆APP上线“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科普‘云课堂’”,其中的栏目整合科技社团专家资源,用直观通俗的视频画面和解说向广大农民推广有关农产品种植、牲畜养殖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