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淮安广电:按下发展“快进键” 打好脱贫“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11-19 16:43信息来源:《舆情周报》2020年第43期 浏览次数:

《舆情周报》2020年第43期行业观察推出“聚焦脱贫攻坚 助力全面小康”系列研判文章第十三篇《淮安广电:按下发展“快进键” 打好脱贫“组合拳”》。淮安广播电视台利用既有报道资源,集中力量开展脱贫攻坚融媒体报道,突出地域特色,传授致富经验,解决现实问题,引领发展方向,营造全民奋进谋发展的舆论氛围,助力脱贫攻坚。

一、集中优势力量,描绘脱贫攻坚多彩全景

淮安广播电视台集中采编及渠道资源优势,依托全市三个电视频道和一个网络电视台、四个广播频率及融媒体平台,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立体呈现淮安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图景。

淮安综合频道《今日观察》栏目先后播出《扶贫接力 先富带后富》《金湖县白马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再出发》《红色引领 小康之路》等报道,记录淮安农村扶贫工作坚实步伐、展现全面小康建设突出成绩;《今日清江浦》《直通经开区》等栏目聚焦全市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魅力乡村》着力呈现淮安在乡村振兴方面切实推动农村发展、改善农村居民生活品质的实际成果,展现“看得见 摸得着”的成绩。“无线淮安”融媒体通过直播、专题报道、系列报道、短视频等形式占领网络传播阵地。电视、广播、网络的共同发力,合力展现按下发展“快进键”的淮安在改善城市面貌,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

二、细致解剖麻雀,汇集全面小康“淮安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脱贫攻坚中的先进经验比比皆是,要发挥先进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先进带后进,先富带后富,就要做好麻雀解剖,加强经验推广。

“无线淮安”融媒体平台推出系列成功经验介绍专题,推动加快发展的优秀报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社会》专题,聚焦产业发展、思路创新、补齐短板,剖析典型个案,总结普遍规律。微信公众号推送系列报道,讲述精彩淮安故事,剖析生动案例,传播宝贵经验。从养殖大户周兴龙的鹌鹑育雏室到涟水县、红窑镇等地联合发展芦苇产业,再到盱眙沿湖大道建成通车解决周边村落水产难外运问题,分享解决农村发展实际问题的第一手经验,“强兵兴业”破解当前乡村振兴和治理现代化面临的村干部队伍结构不优、能力不强、新型职业农民缺乏的突出矛盾,推广提速增效新做法与新思路。

三、发挥渠道优势,助力扶贫工作加码升级

设区市级广电系统接近基层,具有贴近信源和贴近受众的双重优势。淮安广播电视台发挥设区市级融媒体既有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赋能形象塑造和产品推广,最大程度释放媒介资源的信息传播和扩散动能,拓宽潜在发展空间。

媒体发力有两个基本的方向,对内,可以介绍先进经验,推广方法、解决问题;对外可以塑造形象、展示实力,建立互信促进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共赢。“无线淮安”微信号通过短视频展现淮安建设新风貌,“在这里,发现淮安的美!”,百年银杏、白马湖、黄金海,这些实地秋景美如画,短小且接地气的视频成为淮安的一张张“微名片”,将淮安自然与文化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勾勒出新时代淮安发展新面貌,成为最“硬核”的推广。精美有趣Vlog《西游天团带你逛食博》,带领观众走进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让更多人认识淮安、了解淮安,为拓宽国内、国际市场,推广淮安本地文化助力旅游业和食品制造业发展打下良好的舆论基础。此外,“无线淮安”还上线了“淮味千年商城”,销售淮安特色农产品、食品、手工艺品,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问题。无线淮安直播间开通了“运博会(淮安)城市非遗展”“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博览会”等活动直播入口,囊括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绘制淮安经济文化发展的繁荣景象,展现了淮安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