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地市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重点难点关键点
发布日期:2021-08-23 18:2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启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幕,有力推动主流媒体的深刻变革。七年来,媒体融合稳步推进,但征途漫漫,困难仍多,任务仍巨。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策划一组文章。今天刊发第三篇《地市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重点难点关键点》。

地市级媒体在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四级融合发展布局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是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从全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程看,当前地市级媒体是重点难点,结合发展实际,其中又以地市级广电媒体最为突出和关键。

2020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广电总局配套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将媒体融合发展引入纵深,是地市级广电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级广电媒体因地制宜,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合作,加快自身融合发展步伐”是方向和路径,“鼓励地市广电机构……精耕本地内容,强化本地服务和社交互动,建成本地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做强做实基层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平台、新载体、新阵地”是目标和要求。

因地制宜、主动而为,地市级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取得重要经验

总体来看,一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走在前列的地市级广电媒体,不等不靠,在媒体融合1.0阶段,主动与国家战略对标对表,诸多领域取得突破,积累实践经验;在2.0阶段,瞄准功能定位,加紧谋划、全面发力,以深化改革系统推动深度融合,以整体突破加快向新型主流媒体“质变”转型。主要进展和经验有五个方面。

1.部分地市创新“一把手”工程机制,媒体融合顺畅高效

媒体融合是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加上全国地市级广电媒体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自身的能力水平各不相同,格外需要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因地制宜推动。从课题组调研来看,凡是媒体融合做的好的,除了在台内作为“一把手”工程总体谋划、坚决推动,还都得到了当地党政一把手的高度重视,有的直接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抓到底,协同相关部门协同推动、综合支持。

2.主力军加快进入主战场,本地舆论引导能力持续提升

地市级广电媒体整合新闻采编制作力量,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再造采编制作播发流程。一些实力较强的台已建设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和数据中台,作战有了现代化装备。部分台的现场直播问政、调解等新闻和服务类节目在移动端展现新活力,短视频、VR/AR、常态化网络直播等形式创新应用,内容对主流用户的吸引力持续增强。总体来看,舆论引导和优质内容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突发事件报道考验中交出合格答卷,彰显地市级广电媒体在主战场的战斗力。

3.以客户端为主要载体,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一些地市级广电媒体加强功能集聚、技术迭代,不断嵌入当地经济社会治理和发展中、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整体蓝图中,打造新闻资讯、生活服务、社交互动等一体化、智能化、精准化综合服务平台,有的还承载了政府消费券发放、数字人民币抽签、在线教育、在线招聘、智慧社区等独家业务,用户黏性和活跃度都有显著提高,带动业务构成和商业模式快速转变,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有了重要基础。

4.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内部活力持续激发

先进台体制机制改革实践经验主要集中在两个维度。一方面,通过工作室制或项目部制等形式,扁平化管理、垂直化深耕、无界化发展,赋予权责适配的人财物自主权和干事创业平台,调动团队创新创造力。另一方面,创新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等关键制度,打破身份、学历、职称差异,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公平竞争、规范考核、同工同酬、奖惩分明,保护和激励担当作为。

5.发挥区位优势,联动合作开新局

一些地市级广电媒体在上下联动、横向合作方面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有的前端以客户端为核心通道,后端以技术平台为主要支撑,实现省市县三级平台耦合、能力共用、业务联动,在互融互通、共建共享中体现价值。有的以产业园、演播室、实验室等物理空间为媒,立足本地辐射周边,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推动集约化发展。有的以业务合作为基础,组建跨区域协作联盟、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中心,提高整体影响力竞争力。

一些可能影响战略全局的关键问题

需要重点关注

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地市级广电正处于向新型主流媒体整体转型的深度调整关键期、全媒体影响力竞争力重要培育期,普遍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生存发展压力,一些关键性、根源性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将掣肘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全局。

1.理念转变迟滞导致方向偏差,融合实效不高

有的把媒体融合简单业务化、任务化,按传统思路做新媒体、脱离群众提供服务,阅读量、关注度、日活率低,引导能力和服务能力大打折扣。有的过度依赖“借船出海”,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日渐式微、日渐旁落。有的迫于生存压力,荒废主责主业,过度消耗公信力做经营、拉赞助,透支式增长不可持续。

2.体制机制与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实际不适配

一方面,广电媒体日常运行和迭代转型成本高,财政保障与实际需求脱节,总体支持不足、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导致全媒体新闻宣传等公益属性的核心业务得不到有效保障,舆论引导无力、高清化改造无法按期完成、设备超期服役等问题给阵地建设带来较大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实践形成的惯例做法面临合规性风险。比如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事业企业一体化发展等模式,都是得到实践检验的有效制度设计,然而近年因缺少高层级政策依据,审计和巡察不认可的情况越来越频发和突出,“削足适履”之下事业体制和市场机制的优势均无法得到发挥。

3.历史包袱沉重,无法自我消化

在广电高速发展期,地市级广电媒体以合同制和劳务派遣等方式雇佣大量编外人员来解决人才不足问题,形成“双轨制”局面。同时,部分地市级台在当地的历次改革中,作为实力较强的文化单位,接收了一些单位的整体并入,带来不良资产、历史债务遗留以及人员冗余和身份差异等问题。由于一直缺少配套解决措施,这些问题已成为拖累媒体融合发展的沉重负担和掣肘改革深入的巨大阻力。

4.改革缺少政策衔接,关键堵点亟待疏通

媒体融合的本质是改革,需要方方面面的政策配套,一个方面衔接不到位就会直接影响整体的效果,具有鲜明的“100-1=0”特点。其中,选人用人机制和薪酬分配机制是关键堵点。媒体自主权整体受限、内部机构调整和人事制度改革结果得不到相关部门认可,导致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不足,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等问题比较集中,媒体融合处于外部政策衔接不畅的困境中。

系统改革、精准推动,地市级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亟待整体突破

实践充分证明,系统性改革是地市级广电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实效的关键一招,改革力度和效果直接决定媒体融合深度和质量、决定自身生存和发展。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精准推动深化改革取得整体突破。

1.坚定方向找准路径

改革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最终目标,而且高度依赖于路径选择,细微的路径偏差都有可能导致结果大相径庭。地市级广电媒体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媒体融合的紧迫性必要性,校准偏差、转变思路、保持定力,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深耕拓展建立覆盖各种场景的本地化“广电+政用民用商用”业务体系,配套全面推进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在横向纵向互联互通、协同发展方面,在当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

2.加强改革系统集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系统集成、精准施策的重要性。课题组实地调研发现,已有一些市委主要领导提出,媒体的改革不能简单放在全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大盘子,忽略历史包袱、忽略媒体特殊性,直接套用整体模式改革,必然推进不下去。各地市级广电媒体要积极争取、主动作为,详细制定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政策和资源支持诉求,全力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将媒体融合与事业单位改革、媒介资源要素整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激发内部活力等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系统性理顺各领域政策,融会贯通各项改革,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对转型过渡期提供有效保障,助力地市级广电媒体脱困腾飞。

3.创新管理综合赋能

一方面,优化政策供给,加大政府资源支持力度。要总结各地有益实践经验,将优先委托主流媒体参与委办局新媒体账号运维、相关大型活动、新闻宣传等方面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给予域内主流媒体政务服务入口对接的同等权限等措施经验,提炼上升为政策规范,全面推动主流媒体向信息和综合服务的枢纽型平台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加快现代化手段应用,服务新型主流媒体发展。广电总局正在着力建设广电视听融合传播基础信息管理平台,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涵盖内容监管、传播效果监测、版权保护和交易、信用评价等功能;联动地方广电行政部门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智慧化监测监管体系,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将共同营造一个更加有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助力广电媒体塑造全媒体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