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时代呼唤更好的家庭伦理剧
发布日期:2021-08-23 18:2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期播出的几部家庭伦理剧,形成了一定的收视热点和话题热度,观众评价亦有分歧。这些剧集总体看不错,但在题材挖掘、情节构思、艺术表现和制作细节方面各有短板,离大家叫好的好剧还有距离。身处新时代,如何让家庭伦理剧更紧密和生动地反映社会变迁和百姓生活,更敏锐捕捉新的社会心态和家庭关系,使之更接地气、更具导向、更有看头,成为精品剧集,还是一个紧要课题。

近来,几大卫视和网络视频平台连续推出《对你的爱很美》《我是真的爱你》《亲爱的爸妈》《北辙南辕》等多部家庭伦理剧,一开始观众很期待,但看着看着评价出现了分歧。应该说,这些剧总体来说,质量不低,在题材上推陈出新,或与年代剧、职场剧、行业剧交叉融合,或用传统文化元素链接与时俱进的时代内容;在价值上不断提升,积极向社会热点靠拢,抓住社会家庭生活中的关注点、焦虑点和匮乏点,或展现家庭和职场的平衡,或聚焦再婚家庭子女教育。这些剧积极回应百姓普遍关切,主动进行议题设置,立足生活、观照现实,不乏戏剧看点,对当今年轻人的婚恋观以及构建良好家庭关系起到一定教育意义。但也应该看到,这些剧各有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有的情节不免俗套、叙事趋于老套,缺乏对社会现实的深度挖掘和对人性的深刻思考。为了制造矛盾导致剧情不合逻辑,是这些家庭伦理剧的通病。有的制造复杂的人际网络、虐心的情感纠葛,有的夸大矛盾冲突,放大社会问题,有的故事情节设置模式化,有的人物形象脸谱化,有的叙事冲突极端化。这些剧中以女性形象为“第一视角”的大女主人设往往陷入怪圈,剧情变得离谱,有的女主是剧中最大的好人,却被身边的人轮流坑;有的女主家庭事业处处树敌,逢人便怼,用尽心机。有网友评论,“‘大女主’的外表,‘圣母’的心,妥妥是拿错了‘宫斗’的剧本。” 这些剧中探讨的社会热点以及遇到的各种矛盾原本具有其现实意义,但由于落入人物关系和冲突构建的窠臼,无论纵向横向,最后都没说出所以然。

二是有的现实质感底色缺乏,削弱了现实主义创作价值,难以体现时代主题和时代精神。当前播出的这些家庭伦理剧都在真实感上有所缺失。有的虽然是年代剧,却没有独属于自己叙事时代的人物,独属于人物自己的时代故事,甚至没有贴合时代的服化道加持。剧情中的人物缺少和时代的必然联系性,不是用故事桥段立时代背景,而是机械化地贴标签强化时代感。有的剧中的主人公们被一些观众形容成“生活在云端”,创作者几乎没能从庸常生活中为剧中人提炼出普通人应该遇到的困境。普遍来看,这些剧由于缺少托得住剧情的地域环境,不是在真实的环境当中“讲故事”,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烟火气。没有一个有效的典型环境,也就很难出有效的典型人物。没有具备年代质感和地域人文生态的桥段触动观众的审美情绪点,就很难有观众可以共情的内容来折射历史变迁、观照社会现实。

三是有的演技不在线,剧情、人设限制了实力派演员的表现力,新人表演频频出戏。有的剧中实力派演员可能因为剧本层面上的问题,显得“无的放矢”,表演僵硬,有气无力,被网友评论为,“在浪费视后级别的演技”。有的剧虽拥有不少极好口碑的老演员坐镇,也拯救不了太多剧情,在一定程度上剧情还压制了老演员的演技。有的剧中新晋女主表情用力过猛,演戏痕迹明显,要知道这种夸张的表演、玛丽苏式的表达方式已经不是现在观众喜欢的类型。观众普遍评论年轻演员的演技还有待磨练,有的剧中有不少新人演员,都没什么表演经验,凑在一起好像学生的小品练习。有的青年新人演员也努力做到了人物性格有记忆点,但是表演状态频频让人跳戏,选秀出身的他们看起来太漂亮帅气,现代时尚的气质和造型盖过了演技。

当今社会,观众对接地气、有共鸣的好作品需求越来越强烈,对作品表现现实的力度和准确度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家庭伦理题材创作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如何让家庭伦理剧这种电视荧屏上最常见、观众最喜爱的影视剧类型,更紧密联系社会变迁和百姓生活,更敏锐捕捉社会心态和家庭关系,成为优秀剧集,需要进一步做好三件事。

一、深入挖掘家庭伦理关系和社会痛点内涵,紧贴时代主题,反映时代生活,引领时代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家庭作为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核心议题,一直都是文艺的重要表现对象。家庭伦理剧自诞生以来的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在百姓故事中折射社会变迁,在生活悲欢中展示时代风云,在世态人情中反映社会历史。我国早期家庭伦理剧的典范之作电视剧《渴望》就是通过以刘慧芳为代表的普通工人家庭与以王沪生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干部家庭之间的情感纠葛,折射出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的社会变迁。经历了展现家庭成员之间矛盾冲突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双面胶》,到后来集中探讨各式各样婚姻问题的《裸婚时代》《蜗居》,家庭伦理剧“进化”多年得以在“婚姻危机”之外开拓新的题材。近年来受欢迎的家庭伦理剧都是抓住了最能引起人们共鸣的社会痛点,如《都挺好》中的重男轻女现象、老人赡养问题,《蜗居》中的买房问题,《我的前半生》中家庭主妇重返职场问题等,都是在当下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矛盾点,具有强烈的时代特点。多元社会议题与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深化了这些剧的现实主义创作价值。

身处新时代,家庭伦理剧要鲜明地传承现实主义精神,与时俱进地表现现实人生,深入开掘现实生活的广度和厚度,成为社会生活情感慰藉和道德伦理修复的良药,唤醒人们对家庭责任、人情事理和社会良知的传统记忆和正确思考,引领观众树立正确的审美标准和价值取向,大力发挥文艺紧跟时代、引领社会风气的作用。

二、高度重视剧情逻辑、叙事结构、风格形态的构建,增强艺术魅力,提升观众心理体验

“艺术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曾经那些或猎奇夸张或狗血套路的剧情桥段再难切中观众的兴趣点,那些隔靴搔痒式的生活体验和浮光掠影般的浅层扫描,也早为观众所厌弃。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要达到将深刻复杂的道理转化为浅显易于接受的艺术追求,满足观众对这种艺术追求的心理体验,需要创作者付出更大的努力。从精神文化消费的层面上来看,观众喜闻乐见的家庭伦理剧,应该是精品,而不是“快消品”,内容创作者的能力要与观众对优质内容的需求相匹配,精品电视剧创作不是工业化生产,而是艺术创造,需要精英化、专业化的团队,用专注的良心与动机——而不是怀揣投机心理,用精良到极致的艺术追求来实现。近年来,家庭伦理剧始终在冲破瓶颈,寻求故事内容和叙事方式的推陈出新。聚焦海外留学话题的《小别离》、探讨原生家庭之伤的《都挺好》等,剧情展现和逻辑叙事屡屡打动观众,掀起一波又一波热议。这些剧不以女性互撕为话题,不刻意制造焦虑,形成有趣的、自带跌宕感的叙事文本,在内核上独具新意和社会价值。

以精益求精的匠心塑造艺术精品。家庭伦理剧创作要发扬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通过立意鲜明的选题、生动感人的故事、富有哲理的台词,敏锐发掘寄托群众情感的标志物和“日用而不觉”的价值理念,以生活化的叙事手法、烟火气的细节勾画,展现出真实生活中的亲情、友情、爱情。从服化道等细节处仔细打磨,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堪称经典的《大江大河》年代感极强的“服化道”来自于对细节的严苛:大到镇上革委会办公楼、绿皮火车,小到宋运辉身上洗褪色的裤子,都让观众“穿越”回那个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的改革年代。正是因为对细节的考究,才能造就最好的艺术效果。

三、强化生活实感,展现人性光辉,塑造新的典型人物形象

人物形象是电视剧艺术的生命力所在,中国电视剧中最经典的人物形象,几乎都是家庭伦理剧中被塑造的,如《渴望》中的刘慧芳是整部电视剧的核心人物,在剧中她被塑造为传统美德的化身,满足了社会对真善美的美好品德、对人间温情的期盼心理和审美愿望;《媳妇的美好时代》以“媳妇”的形象塑造奠定了该剧在家庭伦理剧领域的地位,毛豆豆在两个婆婆中周旋妙趣横生,这部剧在国内外热播,海清俨然成为中国媳妇在海外的代言人。

人物的许多言行会稍纵即逝,人物的人性光辉却历久弥新,典型人物形象正是靠普遍而独特的人性穿越时空而不朽,时代呼唤更多展现精神之美和人性光辉的典型人物形象。纵观近几年的家庭伦理剧,典型人物形象并不多见。一方面,当下“颜值崇拜”的观念已严重影响了影视创作的审美风尚,滤镜和妆容不当导致有的家庭伦理剧的人物面部缺乏层次感和年龄感,人物角色的生活实感、年代质感也就无从谈起,加上一些演员缺乏生活体验和敬业精神,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必须要从创作理念、审美观念、价值导向上根除这种畸形思想。另一方面,家庭伦理剧的典型人物形象塑造,对编剧、导演、演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好的演员,好的人物形象塑造离不开好的剧本配套;在演员的选取上,要考察其表演的专业性、文化素养和艺术涵养,而不是参照选秀和流量;在演员的培训上,必须扎实其文化底蕴、丰富其生活阅历、砥砺其艺术节操。

新时代家庭伦理剧要在书写社会新变、贡献新的典型形象上积极作为。电视剧创作者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使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常态,知人民冷暖幸福和喜怒哀乐,用情感触碰情感,让灵魂对话灵魂,塑造人性光辉的动人形象;用贴近生活的家常故事唤起人们的共鸣,用光明温暖的现实主义精神照亮人们的心灵,潜移默化引导人们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更好地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使命。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