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1年下半场,五大卫视都拿出哪些重磅剧集?
发布日期:2021-06-09 17:57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2021年即将过半,剧集市场却高潮不断。

随着“爱优腾芒”等视频平台公布最新片单,湖南、浙江、东方、江苏、北京卫视也陆续召开“赏新会”,将最新剧集作品揭晓,开启“奋起直追”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五大卫视平台在2021下半年的待播剧共55部,其中湖南卫视9部、浙江卫视13部、东方卫视11部、江苏卫视4部、北京卫视17部。整体来看,这些剧集主要呈现出主旋律色彩突出,现实主义风格明显,古装题材逐渐“隐退”等特点趋势。

湖南卫视:弘扬主旋律,以青春风演绎现实主义

2021年4月28日,湖南卫视以“一起向往”为主题召开春季迎新大会,公布的片单中包括《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对你的爱很美》《陪你逐风飞翔》《冰雨火》《女心理师》《往后余生》《余生,请多指教》《谢谢你医生》9部大剧。

从题材类型上看,主要呈现两大趋势。一是弘扬主旋律的主题明显。献礼单元剧《理想照耀中国》正在热播,该剧以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和闪光故事,记录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团结和引领中国人民,高擎理想和信仰的炬火,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不息奋斗的动人征程,演员阵容强大、内容包含丰富。《百炼成钢》则分为八个阶段与板块,通过不同时间点的故事讲述,从多个视角记录建党百年来的变化与发展。

二是以青春风格演绎现实主义题材。基于市场整体的作品发展趋向与自身平台特点,湖南卫视将青春风格与现实主义风格进行兼容,公布的片单中《对你的爱很美》《陪你逐风飞翔》《冰雨火》《女心理师》《往后余生》《余生,请多指教》《谢谢你医生》均属于受众定位较为年轻的作品。同时,杨紫、肖战、王一博、王安宇等年轻演员挑起大梁,市场号召力较强。

在制作机构上看,湖南广电系自制剧与视频平台自制剧占主流。除了《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两部主旋律作品为湖南广电系参与制作、出品,大部分剧集选择与视频平台合作,例如腾讯企鹅影视的《余生,请多指教》,优酷、芒果超媒联合出品的《冰雨火》,阿里巴巴影业、优酷出品的《往后余生》,优酷出品的《女心理师》等。

浙江卫视:主旋律与垂直类型剧占比均衡

4月20日,犇赴美好·浙江卫视2021春季大片沟通会召开,并公布了《输赢》《乔家的儿女》《盛装》《落花时节》《心跳源计划》《良辰好景知几何》《大浪淘沙》《功勋》《美好的日子》《不惑之年》《突围》《你好检察官》《最灿烂的我们》等新剧,涵盖都市、现实、重大革命等题材,献礼风与垂直化成为两大关键词。

首先在主旋律题材方面,聚焦革命历史、扶贫建设、历史变迁等多角度,类型丰富。例如《功勋》用单元剧的叙述方式,将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华彩篇章串联起来,共同表达对“忠诚、执着、朴实”的崇高精神品格的礼赞;《大浪淘沙》则再现了从“五四”爱国运动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创造了群众基础后,到1949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新中国的历史风云;《美好的日子》讲述了朝鲜战场归来的转业军人以新生命力开创新中国的高铁时代的故事;《输赢》以风起云涌的互联网行业为背景;《乔家的儿女》以三十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等。

其次在类型化的作品中,包含了职场、爱情、民国等多元垂直作品。在现实主义题材方面,《突围》聚焦国企转型,讲述一家国企在改革开放后通过各方调解实现脱困的故事;《不惑之年》演绎出中年人的爱情;《落花时节》通过小人物讲述社会变迁的励志故事等。

在行业、职场剧方面,《最灿烂的我们》以传统纸媒日益没落为背景,讲述传统纸媒重新焕发新机的故事;《你好检察官》聚焦检察行业,讲述了心怀检察官梦想的女孩姜文静进入检察机关后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检察官的故事;《心跳源计划》聚焦医药科学研究业等。此外,还有民国剧《良辰好景知几何》讲述了民国初年,军阀混战时期,将门之子为爱蜕变,成长为少年将领的故事。

东方卫视:以现实为主,“沪派”风格明显

5月25日,东方卫视举办2021夏季赏新大会,发布了《功勋》《纵有疾风起》《我们的新时代》等 11 部剧集片单,呈现出以现实题材作品为主,“沪派”风格明显的特点。

在2021下半年的剧集选择上,现实题材作品成为主要选择。例如《幸福到万家》《纵有疾风起》《理想之城》由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等播出;《输赢》《落花时节》《盛装》由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同步播出;《功勋》由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共同播出等。

在风格特点上,“沪派”风格特点鲜明。首先在自制剧上,除了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出品《光荣与梦想》《功勋》为主旋律作品,旗下SMG尚世影业出品的都市剧《误入浮华》聚焦公司高层争斗与商战,属于典型的“沪派”职场情感剧;而《七十二家房客2022》则为新海派双时空爆笑喜剧,将青春爱情、悬疑谍战、商战传奇、豪门虐恋等多种元素巧妙融合,讲述了一群沪漂“社畜”,意外撞进一个古怪的剧本,历经四个最经典的上海滩故事模式,在民国和现代的双时空之间玩转快穿“剧本杀”的故事。

江苏卫视:内容选择多元化、创新性特点凸显

相对于其他卫视平台公布了最新片单,江苏卫视目前暂未对外公布2021下半年的排播情况。但从年初江苏卫视幸福剧场公布的15部大剧中看,已播了11部作品,还有4部电视剧待播,分别为《乔家的儿女》《商业调查师》《深潜》《山河月明》。

从待播的5部作品中看,多元化、创新性特点依旧明显,包含了脱贫攻坚主旋律类、都市情感现实类、谍战军旅涉案类、精英职场励志类、古装传奇历史类这五大题材。从具体内容上看,故事讲述还包含了商战、农村、人物传记等元素,内容较为多样。

而从编播上看,独播剧以压倒性优势占据主要地位。在内容选择上,拼播剧仅有《乔家的儿女》,而在独播内容上,江苏卫视选择了都市商战情感的《商业调查师》、年代谍战剧《深潜》、古装传奇剧《山河月明》,与其他平台内容形成明显区分。

北京卫视:着重推动大剧独播战略

2021下半年,北京卫视在坚持凸显“现实主义”风格、都市剧占主导的战略下,还布局了悬疑、涉案、军旅、民国、谍战、古装、农村等多元题材。在这17部剧中,题材占比大小依次为都市题材作品7部,悬疑涉案题材作品3部,革命历史题材作品2部,年代题材作品2部,古装题材作品2部,农村题材作品1部。

首先在题材的选择上,依旧遵循“现实主义”的故事风格,女性视角凸显。例如刘涛、杜淳主演的《我是真的爱你》,靳东、宋佳主演的《纵有疾风起》,马伊琍、许亚军主演的《在不安的世界安静地活》,张嘉益、沙溢、刘敏涛主演的《对你的爱很美》分别聚焦公关行业、传媒行业、脱口秀行业,均从不同的社会群体以及不同角度剖析感情、家庭、生活等社会现实议题。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视角的故事数量不断增多,例如《在不安的世界安静地活》讲述了职场女性林墨从加入《风尚》杂志社开始的几经浮沉的职场生活的故事;《亲爱的你》讲述了芭蕾舞演员的工作和爱情;《我是真的爱你》讲述了身份背景不同的三位女性,面对生育压力、面对事业、面对家庭,分别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

其次在大剧独播方面,北京卫视逐渐发力。其中,悬疑涉案军旅剧《王牌部队》《扫黑风暴》《也平凡》,年代题材作品《叛逆者》《人生若如初见》,古装剧《青簪行》《雪中悍刀行》均为独播剧,平台发力抢占头部位置的信号已昭然若揭。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