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70多档网综加入下半年综艺混战!
发布日期:2021-05-27 18:09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2021即将过半,下半年网综市场的排兵布阵已然展开。

从各平台公布的综艺片单来看,共性与特色兼具。以“爱优腾芒”及开始发力自制的B站为主,竞演类、竞技类、情感类、观察类、喜剧类、推理类为下半年网综市场的主流类型。主类型之下,各平台则依托用户群特点及多年耕耘内容市场的风格,继续拓展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市场总体数量维稳

平台个性渐显

继2018年,网综以124部超台综31部之后,网综市场进入井喷期。去年开始综艺市场回归理性,但网综依然在数量和质量上持碾压台综之势。以至,业内人士直言,大家都在为网络平台打工,网综市场进入全盛时期。

据“传媒内参”观察,今年下半年,爱奇艺将上线约20档、腾讯视频20档、优酷21档、芒果TV 15档、B站3档综艺节目。虽然具体档期暂不明了,但据上半年经验来看,这些网综或将继续布满周一到周日的午间及晚间档。

如此密集的排播,一方面借移动互联网东风,将大众的碎片化时间一网打尽,获取更多用户注意力;另一方面也弥补了电视为主要收看终端时,周中及白天档娱乐内容的空白,维持用户的高黏度。高度竞争的市场化,充足的内容储备为观众带来更多选择。

各平台除了保持数量居高不下,依然在坚持自开创以来便不断探索的差异化道路。

从下半年的综艺内容布阵来看,爱奇艺将进一步强调其潮流化、青春化的内容创作风格。腾讯视频则延续以往优势,继续深挖脱口秀文化。除此之外,将重心集中在不同细分主题的观察类及音乐竞演类节目。芒果TV则继续围绕女性为主的用户群,主打偏女性向的情感类综艺和真人秀竞演。

从数量来看,优酷主推竞演类节目,辅以竞技、潮流、情感、职场、喜剧、推理的多元化发展思路。相比较其他平台,优酷依然在摸索自己的综艺市场定位和走向。B站则将推出S+级别的音乐节目《我的音乐你听吗?》、相亲节目《90婚介所》以及由《金星秀》原班人马打造的《金星浪打浪》。其中,前两档节目都有明确的年龄限制,前者限定97后群体参加,后者则聚焦90后婚恋市场,基本契合了B站整体平台的核心用户层需求。

创新“综一代”为主

综艺剧情化、推理化成热点

从全年的综艺片单来看,“综N代”数量不少,头部网综也主要集中在“综N代”身上。但从下半年来看,越来越多的全新综艺出现在片单上,这让我们看到网综在内容市场开拓新题材、新类型的力度和决心。

像爱奇艺除了《做家务的男人3》《我的小尾巴2》《奇葩说8》,芒果TV除了《说唱听我的2》《女儿们的恋爱4》等,其余近30档都是全新的“综一代”节目。优酷也有11档,腾讯4档全新的“综一代”。因缺少参考和评判依据,目前还无法判断节目的品相,但这种推陈出新的实践精神为综艺市场带来的将是强大的创新后劲。

除此之外,当寻求跨界和破圈成为常态,综艺中带来一定剧情和悬念性的单一真人秀形式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于是一些综艺在慢慢和剧相融合,比如之前优酷推出的生活蒙太奇剧式化综艺《同一屋檐下》,明星嘉宾带领观众对六位素人嘉宾进行“追剧”式观察。

今年下半年,剧情化综艺成热点之一,除了优酷将继续推出《同一屋檐下2》之外,芒果TV将推出连续剧式的侦探综艺《闪耀的侦探家族》。腾讯视频将推出剧情真人秀《阿凡不达》和演员参与编剧的剧式追综节目《平行时空遇见你》。爱奇艺也将推出主打剧综交互的《恋恋剧中人》,节目将直接呈现演员体验编剧创作的剧本,与真人秀形式交织套播。

在《明星大侦探》和《密室大逃脱》两部头部网综和线下剧本杀社交消费热的推动下,下半年推理类综艺出现扎堆现象。据“传媒内参”统计,共计有5档推理类综艺,这还不包括之前的几档恋爱推理“综N代”节目以及新的推理暖综《机智的恋爱》。

其中尤以爱奇艺发力最猛,将在下半年打造一个“悬疑推理节目带”,细分为爆笑推理综艺《萌探探探案》、潮流社交体验真人秀《奇异剧本鲨》、悬疑推理真人秀《最后的赢家》。在“传媒内参”看来,这种扎堆不再是无效竞争的“内卷”,而是视频网站以其更强的贴地性,及时围绕年轻的主流用户需求,丰富平台内容,强调潮流性的选择。

更垂直更潮流

强调对话Z世代

不同圈层成为年轻人日常娱乐生活的一个个小阵地,文化的圈层化也随之引发关注。网综自然要挖掘这些富矿。体现在下半年市场上便是类型节目之下呈现出更加细分的内容。

不完全统计仅下半年的网综就涵盖了国风音乐、民谣、潮流潮牌、救援应急、拳击竞技、先锋电影制作、青年导演创作、离婚观察、女性说唱、Z世代说唱、岳婿关系、军事生存、喜剧团综、音乐服务等十几种全新的视角。

以观察类节目为例,在延续以往的恋爱观察、夫妻关系、兄妹关系、父女关系、家庭家务观察之外,芒果TV将推出离婚观察体验的《再见爱人》,优酷和爱奇艺将分别推出翁婿代际关系观察的《拜见岳父岳母》和《我的岳父大人》,腾讯则将推出《我和我的经纪人2》,从经纪公司职场观察转到艺人带经纪人相亲的视角。类型化综艺朝着越来越垂直的领域发展。

除此之外,占据每年最大比例的综合竞演类节目,也在下半年针对不同圈层,采取了或跨界或再细分的创作思路。某种程度上,这都是创新思变的体现。

像《哥哥的滚烫人生》,作为现象级《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男版,旨在挖掘曾经被宝藏覆盖的哥哥群体。《明日之子5》虽变成男女混选,但只针对少年民谣圈子。《草莓星球来的人》则将音乐竞演和音乐节结合起来,并融合了户外真人秀的形式。网台联动的《中国原创季》在主打原创外,提出了让原创音乐人包括平台新秀、草根音乐人、唱作人和知名制作人,通过展现自己的作品来配对,被定位为音乐服务类节目。

《亚洲新星团》则将视角放到整个亚洲的少年群体。《中国潮音》旨在将潮流音乐和传统文化相融合,打造专属于中国年轻人的国潮音乐。《歌手》团队将打造的《正经歌手》,则聚焦非职业歌手竞演,将集结全娱乐圈最“不正经”的歌手们。而喜剧竞演节目《象牙山爱逗团》则将团综和喜剧融合在一起,看偶像和东北喜剧人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随着Z世代成为在线娱乐内容消费的主体,专门针对Z世代的综艺在下半年也多了起来,像优酷的头部综艺“这!就是”系列将推出《这!就是潮流》,传达潮流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理念,爱奇艺将推出《少年Z说唱企划》和《少年Z潮流企划》,试图从多个维度展现当代年轻人的喜好和社交图鉴。

与上半年谨慎的坚守和适度的创新相比,下半年网综更富有进击野心和创新魄力。几十档节目究竟是新瓶装旧酒还是号脉市场后的走心之作,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