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1月五大卫视“剧综”战果:
扶贫剧高分“夺冠”,综N代“混战”
发布日期:2021-02-03 14:51信息来源:传媒内参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与往年开年档相比,梳理刚刚过去的1月五大卫视“剧综”排播,《山海情》《大江大河2》《江山如此多娇》献礼剧高分“出圈”与《欢乐喜剧人》第七季、《王牌对王牌》第六季、《百变大咖秀》等“综N代”混战最亮眼。

刚刚过去的1月,电视荧屏热闹非凡,五大卫视在电视剧与综艺板块全线发力,高收视、高口碑作品连续刷屏,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兆头。

电视剧方面,《山海情》《大江大河2》《江山如此多娇》《巡回检察组》等剧收视与口碑再创新高,特别是讲述扶贫故事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山海情》成为开年第一把火,豆瓣评分高达9.4分,有17多万参与评价,成为近年来豆瓣高分剧目。《大江大河2》也拿下了豆瓣9.0的成绩,11万网友参与评价。脱贫攻坚剧目《江山如此多娇》豆瓣评分也高达8.1分。

以往,电视剧核心受众因为与网络用户存在差异,豆瓣评分往往与电视高收视不对等,但是,今年开年之际,《山海情》《大江大河2》《江山如此多娇》三部围绕主题主线创作的剧目凭借过硬的质感收割到网友的高评分,既提振了主旋律电视剧创作、制播的信心,也一改往日观众对献礼剧的固有印象。

综艺方面,五大卫视在开年档纷纷拿出了各自的“镇店之宝”,比如,1月,浙江卫视推出了《天赐的声音》第二季、《我就是演员》第三季;东方卫视推出了《欢乐喜剧人》第七季;湖南卫视则有《舞蹈风暴》第二季,月底还推出了新一季的《百变大咖秀》;江苏卫视推出了《新相亲大会》第五季、《最强大脑》第八季;北京卫视在1月底推出了《跨界喜剧王》第五季。“综N代”在开年档接连推出,起到了“镇定剂”的效果,无论是《百变大咖秀》《欢乐喜剧人》还是《新相亲大会》《最强大脑》,这些节目堪称国产综艺的“常青树”。

开年档,向来是各大平台必争之地,一方面为新的一年开个好头,另一方面每年1月正值学生寒假、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叠加,“开机率”往往较高,五大卫视“剧综”全线发力既有收视效果也能在开局之际占据上风。与往年开年档相比,梳理刚刚过去的1月五大卫视“剧综”排播,《山海情》《大江大河2》《江山如此多娇》献礼剧高分“出圈”与《欢乐喜剧人》第七季、《王牌对王牌》第六季、《百变大咖秀》等“综N代”混战最亮眼。

电视剧:这一波献礼剧“真”火了!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土味”的扶贫剧为何“出圈”?

2021刚一开局,献礼剧接连推出。《大江大河2》《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等剧的播出,着实令人惊喜。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又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献礼剧必然是重头戏,必将迎来创作和播出的新高潮。

1月,各大卫视黄金档剧场纷纷排播献礼剧,比如东方卫视、浙江卫视联合播出的《大江大河2》;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东南卫视、宁夏卫视播出的《山海情》;湖南卫视播出的《江山如此多娇》,这三部剧目凭借扎实的故事,鲜活的人物,真情实感让献礼剧成功出圈,特别是《大江大河2》《山海情》两部作品得到了年轻观众的追捧。

围绕主题主线创作的献礼剧一度被认为与普通人存在距离,存在“假大空”等问题,为什么这一波献礼剧火了,而且话题性还那么高?在笔者看来,今年献礼剧显著的变化在于,主创不再热衷于为主旋律作品“换脸”,而是放下身段,摒弃闭门造车的固有套路,亲自到一线采风体验生活,从文本创作到剧情表现形式,做了大量扎实的基础工作,重新构建了荧屏主旋律作品的叙事生命力。

比如,一嘴沙子、一脸尘土、一口方言……《山海情》看起来“土”,但很真实,将剧情扎根到了现实生活,《山海情》拍摄过程中,剧组重建了扶贫工作的重点场景,经历了当年扶贫工作者面临的风沙、高温等困难,演员学习了方言,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心打磨,就连剧中的蘑菇都是剧组自己种的,既不是道具,也不是向农民借的。   

同样,《大江大河2》作为高分国产剧的续作,以豆瓣9.0分收官,打破了国产剧的“续集魔咒”。剧中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三位主角,分别是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代表。三人命运相互勾连,再现出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冲浪者”形象,人物与时代同频共振。

近年来,献礼剧扎堆而来,虽然中规中矩,却也不同程度存在“刻意拔高、不接地气”。这一波献礼剧之所以能让广大观众接受,就在于剧中人物性格不再“脸谱化”,他们确实是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接触到的人,而非教科书中的“典型”。

而一部优秀的献礼剧不仅要有故事、有看点,传达给观众时代思想精神和主流价值观,更需要真正走进观众的心里,而不是做表面文章,现实题材剧目更是如此,需要有脚下有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深入生活,才能表现生活。

《山海情》《大江大河2》等几部献礼剧可以说为今年全年乃至接下来的主旋律作品开了好头。在建党百年之际,今年还有一批献礼剧正在紧锣密鼓的创作中,比如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光荣与梦想》;时代报告剧《功勋》《我们的新时代》以及生动点题“美丽乡村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扶贫先扶志”“政府效能改革”等时代议题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作品《理想照耀中国》等作品。

2021年是主旋律电视剧大年,相关统计显示,2021年待播的献礼剧超过二十部,哪些作品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被观众津津乐道,还需靠内容质量说话,一帧一线都瞒不过观众雪亮的双眼。

综艺:“综N代”开年“打头阵”,人文节目有一拼

1月,除了献礼剧收割了一波流量和热度之外,五大卫视在综艺排播上将各自的拿手好戏“综N代”推向荧屏。

比如1月末,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第六季归来,湖南卫视时隔多年的《百变大咖秀》重出江湖,北京卫视《跨界喜剧王》第五季开播。1月还有东方卫视的《欢乐喜剧人》第七季,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第八季、《新相亲大会》第五季,这些老牌节目延续现在实属不易,堪称国产综艺的“顶梁柱”。

不过,老节目也有新玩法。《王牌对王牌》第六季跳脱出一档文娱单品的范畴,升级为了立足融合生态、兼具交互体验、横亘圈层文化的“综艺巨无霸”。《欢乐喜剧人》第七季的创新体现在真人秀的全新包装和表现方式以及对喜剧生态的呈现和线下剧场的赋能等维度,而参演的艺人,对于喜剧舞台来说大多是“新面孔”,但他们都是活跃在各自的领域,以自己独有的方式给观众带来欢乐的艺人乃至网红达人。

《跨界喜剧王》第五季在模式上也迎来全新升级,节目组为每个嘉宾自带的热点话题量身打造段子,节目还摒弃“小品比拼”式的老旧套路,让跨界舞台“破局重生”。

从“综N代”节目在各平台的分布来看,多集中在五大卫视,临近春节,开年档五大卫视相继推出的“综N代”,大多以合家欢气质为主,喜剧,真人秀,情景表演等元素最抓眼球。每一档“综N代”节目都在不断的尝试从策划、嘉宾、环节等方面注入新元素,都在自身进阶上提升审美与创新内容表达空间。故节目创作者需要勇敢地跨出”舒适区”,以当下大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支点不断地用创新元素为“综N代”节目“续命”。

“综N代”之外,今年开年档,人文类节目持续加码,比如体验式乡村漫游综艺《宝藏般的乡村》在深度漫游的体验中,充分挖掘乡村特有文旅价值和产业价值的探索,为脱贫攻坚类节目创造了新的玩法和画风。国内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将前往国内10多处世界遗产地,通过行走体验,与遗产地的人文学者、申遗专家等进行互动交流,揭秘中国世界遗产地背后的故事,该节目节奏放慢,注重“文化体验”,打开了“文化+综艺”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层的触动。此外,文旅探访体验节目《我的桃花源》密云特辑节目中,推介官聂一菁和与明星体验官何洁,带领大家领略了北京密云古北水镇。

一直以来,人文类节目符合卫视节目的整体气质和文化立场的使命担当,自然受到市场青睐。1月,人文类节目的热播,让曾经曲高和寡的文化类电视节目强势回归,凭借其丰富的文化涵养和接地气的节目形式在电视荧屏再次突围。

随着牛年春节的到来,五大卫视紧接着又要展开新一轮春节档排播战,春晚成为重头戏,《“笑赢这一年”2021(优酷&浙江卫视)喜剧春晚》《2021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春满东方 幸福牛年·2021东方卫视春节晚会》《2021年北京广播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21江苏卫视春晚》五台春晚也将在春节期间“同期开赛”,谁将夺得更多遥控器,2月见分晓。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