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年670部电视剧总局备案
数量减少26% 呈现四个特点与趋势
发布日期:2021-01-11 17:53信息来源:传媒内参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传媒内参通过汇总2020年备案电视剧名单,发现市场发展的四大特点与趋势更加鲜明: 一、作品总数与集数愈加“缩水”;二、现实主义的当代题材占据“霸主”地位;三、平台自制作品比重增大;四、新兴影视公司愈加“艰难”。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20年12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名单,至此,2020全年电视剧备案完结。

首先从总数上看,相比2019年的905部备案电视剧,2020年共有670部电视剧通过备案,同比减少约26%,超过四分之一的份额;其次,从月备案数量的变化来看,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在2020年12月,电视剧备案数量跌破40,仅为39部;从题材来说,当代题材依旧是占比超过80%的重头戏,而古代、现代、近代等题材不仅数量较少,还在环比、同比上呈现出明显的下降态势。

传媒内参通过将2020年备案电视剧名单汇总,发现作品总数与集数愈加“缩水”、现实主义的当代题材占据“霸主”地位、平台自制作品比重增大、新兴影视公司愈加“艰难”的四大市场发展特点与趋势更加鲜明。

总量与集数愈加“缩水”,

提质减量与“去注水剧”效果明显

近两年,内容“争战”愈演愈烈,2020年全国电视剧产量在历史性低谷的基础上继续大幅下跌,但“减量”在一定程度上是“提质”的推动因素。

2019年共备案905部电视剧,总集数34410,平均集数38.02;2020年共备案670部电视剧,总集数23519,平均集数35.1。这组数字表明,剧集总量减少,提质减量的“正循环”仍在继续;平均集数逐渐减小,说明“去注水剧”效果明显。

凭借短小精悍的体量、引人致胜的故事走向、碎片化的观剧模式,“爽感”的观剧氛围等优势,短剧成为平台、制作方等的重要内容部署。结合当下影视行业现状,受2020年疫情环境影响,2021年晦暗不明的局势下,短剧因制作周期短、资金流转速度较快等优势,被视为必然趋势。

总结来说,从市场角度出发,观众习惯倍速追剧;从政策角度来看,广电总局明确提出“电视剧网络剧拍摄制作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剧集创作”;从行业角度观察,短视频平台持续分流,长视频平台加大扶持力度,都使得短剧才是“大势”。

现实主义的当代题材仍是“霸主”,

古代题材正在转型

表现当下人民群众的生活,或美好或困境的当代现实题材以反映当下人们的现实生活、直击当下人们生活痛点,逐渐获得了更多观众的青睐。而随着观众审美日益提高,更对创作者提出高要求。那么,如何在浩如烟海的生活素材之中选择、筛选、加工、改造后,选取最合适创作的审美表达则成为创作基点。

在2020年备案电视剧中,当代题材以占比超80%的份额成为“霸主”般的存在,涉及层面包含了青春、家庭、都市、职场、创业、教育、涉案等维度,属于在“生活”这个大类下做“垂直文章”。例如湖南广电旗下湖南快乐阳光出品的《无法恋爱的理智派》融合了职场、爱情与婚姻抉择;山东影视出品的《老工人》讲述主人公为国家车辆生产贡献一生的故事;陕西文投艺达文化出品的《华灯初上》聚焦线上销售的创业故事等。

而在备受观众关注的古代题材方面,愈加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优势资源大多集中于大投入、精制作、高品质的精品项目,也就难免造成数量减少的局面。具体到作品来看,古代传奇故事与IP翻拍作品成为当下古代题材创作的重点。例如新丽电视出品的古代传奇剧《布衣青天》讲述的是李卫为官的故事;光线传媒出品的《春日宴》根据白鹭成双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祸害朝野长达八年的丹阳长公主李怀玉与江玄瑾在复仇与寻找真相的过程中,相爱相杀,演绎了一段甜蜜与催泪交织的动人故事。

更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备案的古代题材电视剧多取材自古代历史故事,采用多视角展现历史与传奇,并非以往的玄幻、宫斗与权谋,如《中华英才少年》《大钞关》《大海源》《开封府传奇》《走西口》《诸罗农神周钟瑄》《大吏陈瑸》《春秋商圣》《班超父子》等。

平台优势扩大,

自制作品比重提升

首先在备案通过率上,以往,众多电视剧都是通过播出平台来进行备案,尤其是以视频平台数量居多,虽然当下备案流程是自主送审各所属地域广电局,但平台对于内容审查的把控相对经验较多,所以通过率也较高。

例如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报备的《大潮抉择》《夜风沉醉》《开心一家人》《姐妹结》《天作之合》、南京广播电视台的《带你食遍人间烟火》《亲爱的孩子们》《妈妈在等你》、辽宁广播电视台的《在河之洲》、河北广电影视的《握住我的手》、重庆广播电视总台的《中国军医》、湖南广播电视台的《理想照耀中国》、陕西广播电视台的《红日照天山》、山西广播电视台的《风雨朝阳街》、上海广播电视台的《功勋》、安徽广播电视台的《分界线》等。

其次在制作上,对以自制内容为长的视频平台来说,以自制在内的独播内容开发与制作仍旧是发展重点,并且随着内容生产的周期缩短,平台的优势得以扩大化,或将愈加成为主流。

例如爱奇艺的《梦见狮子》《生活家》《世界微尘里》《我和爷爷是战友》《独一有二的她》《原来我很爱你》,腾讯影业的《今天的她们》,阿里巴巴影业的《打火机与公主裙》《向阳杂货铺》,湖南广电旗下芒果影视的《百炼成钢》,湖南广电旗下影视制作公司湖南快乐阳光报备了《我们的1999》《无法恋爱的理智派》《狂猎》《我亲爱的“小洁癖”》《好女好男》等。

新兴影视公司愈加行路“艰难”

在受众越发年轻化的当下,在接受信息更加多元的年轻观众而言,其对作品本身质量的要求也会相对提高,且会为内容本身买单。因此,电视剧的制作门槛也在无形中拉高,影视机构也进行了重新“洗牌”。在2020年的电视剧备案片目中,此趋势尤为明显,呈现出新兴公司活力减弱,头部制作机构与政府、平台主导的趋势。

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剧组不开机、项目被搁浅成为常态,这对于资金流短缺的中小影视公司来说成为致命打击;2020年第二季度在复产复工的引导下,影视项目逐渐启动,但情况并未发生根本性好转,开工剧组也鲜少为中小影视机构;到了2020年第三、第四季度,虽然影视行业已基本恢复,但新兴影视机构活力明显降低,作品大多为头部制作机构与政府、平台主导。

抛开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在行业调整的内部驱动力下,平台及市场已经过了求量阶段,固定的“伙伴”与内容需求都已逐渐形成明确规划,很多中小公司已经无法与视频平台合作、发行。自身“内力”不足,寻求“外力”无果,自然也就愈加行路“艰难”。

小结:经过几年的调整与挤“水”,目前的国产剧市场和以往相比,变得愈加理性,浮躁之气也逐渐散去。虽然电视剧制作总量逐渐减少,但播出体量只增不减,相信2021年会有数量更多的爆款剧和精品剧提振市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