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19年综艺行业相关政策一览
发布日期:2020-01-02 16:30信息来源:电视指南 浏览次数:

当前综艺行业发展正处在创新创优、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主管部门的多项政策对综艺行业的内容创作和播出进行了有效规范。以下是《电视指南》按照时间顺序,对2019年综艺行业的相关政策通知及信息进行了汇总,以供参考。

一、广电总局规范网络视听节目综合评价工作

1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监督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以全面反映网络视听节目的导向意义、社会价值和影响力为目标要求,规范节目综合评价行业行为,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

今年1月,优酷关闭全站前台播放量数据显示,启用“热度指数”,“破除流量喧嚣,回归内容本心”,落实总局关于防止网络视听节目片面强调点击量与坚决打击点击量造假行为的要求,积极推动网络视听节目综合评价体系建设。“热度指数”依据节目播放量、曝光量和时间衰减周期等指标拟合而成,优酷还将在春节后继续优化算法,增加评价维度,进一步提升其科学性。此外,爱奇艺在2018年9月也关闭了前台播放量数据显示。

二、首个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

4月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规定》自2019年4月30日起施行。《规定》对未成年人节目、节目传播、监督和法律责任做出了规范。

《规定》列举了16项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含有的内容,包括渲染暴力、血腥、恐怖、教唆犯罪或者传授犯罪方法;除健康科学的性教育之外的涉性话题画面;肯定赞许未成年人早恋;诋毁歪曲或者以不当方式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歪曲民族历史或者民族历史人物;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等。

依据《规定》,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宣扬童星效应或者包装、炒作明星子女,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等。以此遏制未成年人节目商业化、成人化和过度娱乐化倾向。

三、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

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于2019年6月至11月联合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安全食品及假药劣药,并严格海外代购行为监管;

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共同宣布,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在全国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并发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网红带货违法行动进行重拳出击。

11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提出五项要求,包括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坚守底线红线,节目中不得包含低俗、庸俗、媚俗的情节或镜头,严禁丑闻劣迹者发声出镜等。

四、允许外资提供网络视听节目服务

8月15日,北京市召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共发布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综合领域共八个三年行动计划,推出190项开放创新举措。

在《互联网信息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中,北京市提出将推动开放互联网游戏、视频和图书等互联网内容运营业务外资准入条件,探索在北京市试点开放区域,突破现有政策,允许外资在满足内容监管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提供网络游戏下载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

推动工信部在示范园区放宽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VPN)外资准入条件,外资企业开展VPN业务,试点开放外资股比不超过50%,吸引海外电信运营商为在京外资企业提供专属互联网虚拟专用网落地服务。

五、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为提高产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关于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6条新举措。

《意见》指出,以结构化管理、宏观调控、引导扶持、评析交流、宣传推介等多种措施推动各类节目创新创优,进一步完善创作选题规划,切实加强创作生产引导。此外,强化好节目进入好平台、好时段的政策取向,加强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建设和数据发布应用,建立正向舆论引导和市场激励机制。

六、主题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展播展映

8月2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上线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展播季”和“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

本次活动推介了一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精品网络视听节目。这批优秀作品将从现在至10月底,集中在各大视听网站、全国有线电视互动点播平台、IPTV、OTT等视听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映展播。自9月1日至10月1日,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等10余家网络视听平台,还开展了“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推送带有总局宣传活动统一标识的礼赞新中国短视频。

七、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准扶贫工作

8月30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准扶贫工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相关通知工作。文件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鼓励创作生产传播优秀扶贫节目,在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评选、广播电视新闻作品推优、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征集、国产纪录片推荐、优秀网络视听作品评审等方面予以倾斜、引导和扶持。

八、广电总局发布2019-2028年立法工作规划

10月,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中宣部、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立法工作安排,适应新时代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广播电视立法工作实际,总局制定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2028年立法工作规划》,包括5年内完成《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条例》的制定工作,10年内完成《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等部门规章的修订工作。

九、建立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研评机制

11月1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建立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研评机制》,目标在于为提升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品质,加强精品网络视听作品创作传播,因此建立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研评机制。

一是密切关注网络视听节目播出情况,在每月的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安排协调会上对立意好、质量高、反响佳的节目予以通报表扬,引领网络视听行业风向。

二是举办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研讨会,通过优秀案例研评,总结推广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创作传播的经验方法,引领网络视听节目高质量发展。

三是组织重点网络视听机构和创作机构开展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创作座谈会,全面了解各机构未来几年的正向内容创作规划和优质IP储备,要求创作要抓住重大节点、重大主题、重大题材,关注现实、关注人民、关注生活,融入公益、融入文化、融入价值观。

四是深入网络视听机构调研,先后走访了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央视网、字节跳动、快手等机构,要求其扩大正能量内容生产传播规模,发挥新型主流媒体生力军作用,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十、推动重大题材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

12月10日至11日,广电总局宣传司在广州举办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进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上,《故事里的中国》《这就是中国》《长江之恋系列节目》《我们在行动》《一本好书》等9个节目分享了创新创优经验,《黄河主题春晚》《从地球出发》《第一粒扣子》《闪亮的名字》等10个节目介绍了创意提案。

十一、加强说唱、脱口秀、相声等节目审核监管

12月,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就《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加强对说唱、脱口秀、相声等节目的审核。专家表示,对于文化市场出现的新兴事物亟须加强审核和监管,同时也要考虑文化领域新业态的长远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在音乐节庆类演出活动方面,要重点对电音类、说唱类节目进行审核把关,配合公安等部门加强对演出现场、电子显示屏内容以及互动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演出举办单位防范人群踩踏等安全事故。

在小剧场演出活动方面,要重点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的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对沉浸式演出活动,要加强演出全流程审核,防止出现封建迷信、血腥恐怖等内容。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