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19年网剧行业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15:58信息来源:电视指南 浏览次数:

相较于“冷静”的2018年剧集市场,2019年的风向可以用“调适”来形容,其中包括行业逐渐重塑、市场加强监管、观众审美提高等,整体市场在不断调节中找到合适的路径。相比卫视平台的主旋律基调,视频平台则将差异化、多元化、协同化特性提升到更高层次。

2019年共上线网剧221部,相比2018年的218部略有增加,在整体内容和品质上均有所提升。并且呈现以优爱腾芒为主的头部视频平台持续发力进行差异化竞争,现象级作品集中在古装题材,付费点播观看已成网剧收看新趋势,主旋律内容布局加大、引进剧比例加重、IP改编成功几率增加、政府与平台之间交叉联结愈加紧密等几大发展趋势。本报告从剧集情况、内容制作以及平台发展来探讨在网剧市场的变化中,视频网站如何在深入市场后各自为营又合力前行,在寻求共同合作与差异化竞争中深挖“富矿”。

网剧与台播剧内容互补,主旋律与古装、青春、都市成四强格局

相较于以往,今年网络剧集从内容上看呈现出五大特点,分别是以“主旋律为主”的年代、军旅剧与古装、青春、都市组成的三足鼎立,变为四强格局;内容与制作不断升级,新生代演员越来越获得大众认可;引进剧比例增加;IP热度上升;视频平台成互动、竖屏内容主制作方的主战场,给予比重攀升。

1.年代成“风口”、古装反追、青春平稳、都市与悬疑走低

从题材上看,由于今年具有众多重大历史节点,各大平台布局了众多主旋律作品,使得今年网络剧集在古装、青春、都市这三大题材依旧成为“三大金刚”的同时,以“主旋律为主”的年代题材、军旅题材作品也榜上有名,变为四强格局,并且各有精品之作。

随着2019年众多重大时间节点的到来,以主旋律作品为代表的年代题材也被加热到“沸点”。不仅在剧情中、在精神内核上注入时代发展理念和正向价值观念,赋予更新更深的内涵,还更多地以小人物视角讲述时代变迁。但从2019年整体播出情况来说,年代剧虽然成“风口”,不仅数量占据优势,口碑也正向积极,然而播出声量没有形成现象级,出圈作品不多。归根结底在于命题作文下,相似背景下的相似人物较多,同质化问题较大。

撤档频繁、零宣传裸播、集中上线、播出即胜利成为2019年古装剧的显著特点。但在命途多舛之下,优质剧目与亮眼表现仍不能忽略。例如,《大宋少年志》《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宸汐缘》《庆余年》豆瓣评分超过8分,在口碑TOP10榜单中数量占到50%;《陈情令》成为暑期档圈层爆款,演唱会加持尽显长尾效应;《庆余年》《鹤唳华亭》《从前有座灵剑山》《剑王朝》在年末较少宣传下“狂吸”一波流量等,都佐证了古装剧整体制作水准在严格要求下不断上升的趋势。换句话说,随着“限古”政策力度逐渐变大和具体落实,古装剧的数量在2019年经历了一段衰退期,但古装剧发展整体呈现上升的走势,精品化创作成效也肉眼可见。

现代都市题材以现实的贴近性一直占据着各大平台播出的主要位置,但也一直没有甩掉套路雷同、难接地气、视角狭隘等沉痼,发展轨迹也如倒“T”形一样,在平缓发展中只有现象级作品的出现才让观众重新关注到。在2019年中,此类题材在电视剧《都挺好》掀起观看狂潮与热议之后,不管在卫视还是视频平台都趋于平庸。例如《没有秘密的你》《独家记忆》主题表现的是恋爱中的互相成长,口碑虽好但热度不足;《夜空中最闪亮的星》虽然凭借主演的表现而热度较高,但过分夸张了人物情感表达,主题立意也较为模糊。

青春爱情剧在经历了“玛丽苏”“霸道总裁”的套路、甜腻到齁嗓子风格后,已经走向了多元创新的新路径,整体走向呈现出阶梯式上升态势。而2019年对于青春爱情题材而言,就是3.0时代的关键期。不管是运动励志类的《全职高手》《强风吹拂》《极限17》系列,还是校园爱情类的《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暗恋橘生淮南》等等,都彰显着2019年青春剧市场的关键词:创新。不仅题材新颖、元素丰富,在故事讲述与演绎表达中也更加细腻,让本就容易出圈的青春爱情题材获得更多追捧。

相较于2017年《白夜追凶》《河神》的高光时刻,2019年的悬疑探案题材剧集不太“能打”。无论是探案剧《民国少年侦探社》,涉案剧《心灵法医》《善始善终》,探险剧《鬼吹灯之怒晴湘西》《盗墓笔记之怒海潜沙&秦岭神树》《黄金瞳》,不仅远没有掀起第二个制高点,在口碑或播出成绩上也不能两全,呈现出下滑的发展趋势。本质还是人物、剧情设置出了问题。部分剧集忘记了追求悬疑探案题材基础的逻辑特点和创作手法,造成为了悬疑而悬疑、为了紧张而紧张、为了爽而爽的结果,本末倒置。

2.制作升级,青年演员当道

与此同时,在制作方面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进行了整体升级,花费众多时间、精力与金钱去提升制作水准与视觉观感,不仅有《长安十二时辰》被观众赞叹可以比肩美剧,《陈情令》《庆余年》的服化道,还有《全职高手》采用虚拟引擎技术进行拍摄,使用了先进的动作捕捉、面部捕捉、Unreal Engine实时渲染、Enlighten动态全局光照等多项世界领先的技术实现了演员言行、灯光场景同步渲染,从而加强代入感。

从整体演员阵容上看,越来越多的年轻演员挑起剧集大梁,表现也可圈可点。不管是易烊千玺在《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台词与情感表达,还是张若昀在《庆余年》中的细腻呈现,还是《陈情令》《烈火军校》中王一博、肖战、许凯、白鹿等年轻演员的情绪爆发演绎,都让观众看到了新生代演员的可塑性。从一定意义上说,越来越多的头部年轻演员在转向优质内容的基础上,不断通过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来摘掉大众的“有色眼镜”。

3.引进剧比例加重,话题度飙升

引进剧对于如今的视频平台来说无疑是笔绝佳的好生意,优质的引进剧内容助力平台的头部内容布阵,且在版权费这一块引进剧的价格远低于自制剧。今年以来,各大视频平台均加重了引进剧的比例,同时也获得了较大的关注度和话题讨论度。

例如爱奇艺与腾讯视频共同播出的台剧《我们不能是朋友》、泰版《匆匆那年》,还播出了美剧《风骚律师》第三季,腾讯独播的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美剧《权力的游戏第八季》,优酷独播的泰剧《炽爱游戏》,以及爱优腾联播的《我可能不会爱你》(日版)等等,均切中当下娱乐、民生等社会痛点,在众多社交平台引发网友讨论。

4.推翻“IP改编难”论调,IP市场变革已来

随着《全职高手》《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庆余年》《鹤唳华亭》《剑王朝》等一大批IP改编剧的热播,出现了众多热点话题,例如“忘羡CP在线发糖”“全国十二时辰”“全职高手龙抬头特效”“庆余年土味催更大赛”等等。这些作品不管是演员演绎、制作水准还是改编精准,都效果良好,一改“IP改编不能实现原著想象”的常态,原著粉与路人粉也有较好反馈。不仅使得观剧黏性增强,也反过来为原著赋能,彻底打破了以往“IP遇冷”“改编一个扑街一个”的反面论调。

从以上获得播出成绩与大众评价双丰收的IP改编作品来看,不仅有上文提到的制作水准提高的原因,还在剧本选择上更加谨慎、在演员选择上更加匹配原著人物,从源头上避免“不配套设施”,才能达到IP影视化改编既符合原著风格又达到一定程度的可视化效果。

5.互动剧、竖屏剧再发力后趋于平淡

2019年6月20日,国内真正达到影视剧制作标准的互动剧《他的微笑》在爱奇艺上线。这部剧共设置了21个选择节点、17种结局,将剧情走向的选择权交给观众,观众可通过在剧情节点处做出不同的选择,从而获得不同的故事情节及结局。相较于简单的剧情互动游戏,互动剧的侧重点依然在于剧。对于真正意义上的互动剧,该剧总制片人、灵河文化创始人白一骢给出了定义:“互动剧的特点是通过不同的选择能看到人物的变化、人物关系的变化和故事的变化。游戏更多的是想要达到一个结果,而互动剧是达成不同的结果。我们希望观众因为选择而产生代入感,而不是游戏感。”

而对于竖屏剧来说,目前各大视频网站均继续发力,并在2019年陆续投入作品,类型则以喜剧类占据多数。例如由爱奇艺自制的系列竖屏剧《导演对我下手了》《生活对我下手了》,腾讯yoo视频推出的《我的二货男友》《公主病的克星》等。对于这个全新赛道,芒果TV制片人刘达雅表示,芒果TV在强势布局的同时也有着严格的标准,并且继续沿袭“小成本、精制作”的路子,“通过精准评估,用极少的投入换来极大的播量与声量,这也是芒果TV能够一直保持盈利的原因。”

除了内容载体的变化,短视频对用户时长的侵占也是“爱优腾芒”尝试制作并播出竖屏内容、互动内容的催化剂。与此同时,这种新兴内容的集中呈现也让一些具备创新力和原创力的新兴影视公司得以面世,并形成平台与新公司双向互补的产业化模式。而对于互动剧、竖屏剧的发展态势,从愈加年轻化的受众群体、不断革新的作品内容和制作水准来看,或许未来两者应该是一种常态。

6.发证与播出时间缩短,产业链生产加速

《破冰行动》4月19日获得发行许可,5月7日在爱奇艺播出,相差18天;《小欢喜》6月11日获得发行许可,7月31日将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爱奇艺、腾讯视频播出,相差50天;《长安十二时辰》6月21日获得发行许可,6月27日在优酷播出,相差6天......

随着电视剧制作产业链的不断成熟与完备,作品在向精品化趋势发展的同时,不仅逐渐缩短着制作生产的时间,还愈加减缓着发行等待时间。主要原因为两方面:一是精品内容以故事、演员、IP、制作团队等优势在制作备案时就已被各大平台预定;二是作品大部分为视频平台自制内容。随着内容生产的周期缩短,平台的优势得以扩大化,或将愈加成为主流,模糊网剧与台剧的界限。

视频平台主攻差异化内容,内容与平台的双向品牌化加强

有数据显示,近三年台网剧数量和播放量持续走低,而网剧不仅在数量上增势明显,所占暑期档份额也是逐年上升,并且头部剧集从多平台联播转向单平台独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具有强劲市场竞争力与差异化的独播剧抢占了头部流量席位,此特点在今年更是突出。

谈及原因,除了老生常谈的网剧制作水准上升、视频平台愈加注重暑期档流量争夺,还由于今年卫视平台审查趋严,一些网台联播剧改为网络独播,为其增加关注度。在这场平台整体的流量争夺中,爱优腾芒这四大头部视频平台的特点与优势较为明显,独播内容超能打。具体来说,视频平台的独播内容整体布局呈现出两大特点,分别是口碑作品数量攀升,以及差异化格局的逐渐确立。

在独播剧集中的题材方面,爱奇艺主打青春、悬疑,优酷主打古装、都市,腾讯视频包含全面,芒果TV依旧主打青春,可以说各大平台都在自身垂直领域进行了深入挖掘,以形成差异化布局。

爱奇艺:古装突出、内容均衡

随着《庆余年》《宸汐缘》《从前有座灵剑山》《破冰行动》《动物管理局》等热播剧集接踵而至,爱奇艺在2019年成为首家会员数破亿的视频平台。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2019年爱奇艺的内容投入仍然超过200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自制内容保持三位数增长,自制戏剧达到100部,头部综艺达到60部。”

爱奇艺在2019年的剧集内容选择上,非常明确地对各题材进行均衡配比,细分到少女、青年女性、中年女性、少年男性、中青年男性、合家欢等各年龄层用户。这些垂直的内容就像一个个“点”变成了包含各受众群体的“面”,既垂直到深处又延伸到各大用户层面。

优酷:荷尔蒙的正反吸引力

面对爱奇艺会员数率先破亿、腾讯视频热点剧综频出,过去一年的优酷可谓在内忧外困之下爆款缺乏,一度处于较为落后的位置。

从总体上观察优酷2019年的片单发现,优酷以古装与悬疑为两大重点,凭借《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东宫》的口碑发酵,吸引众多流量,豆瓣评分均在8分以上,赢得阶段性胜利。并且除了以往“男性向”“硬汉风”内容优势之外,还加重了对青春剧、甜宠剧、古装IP剧的内容占比,使得整体内容既有重点突出,也有全面包容。但根据2019年网剧 TOP50榜来看,其他作品虽各有新意,水花却不大。

腾讯视频:IP剧主导,圈层划分较细

腾讯视频则是在题材均衡布局之下,古装与青春两开花。在内容涵盖古装、都市、奇幻、悬疑、青春等多元素的基础上,古装传奇剧《陈情令》《庆余年》《倚天屠龙记》与青春剧《全职高手》《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获得较大声量。

值得一提的是,IP成为腾讯视频2019年剧集片单的显著关键词,多部剧集为IP改编或续集,例如改编自小说《魔道祖师》的《陈情令》,盗墓笔记系列的《怒海潜沙&秦岭神树》,以及改编自同名小说的《全职高手》《庆余年》等,成绩最为亮眼。

芒果TV:稳中有进,打通小而美路径

对于入局较晚的芒果TV来说,剧场划分比较模糊,但在题材类型上一直主打青春、甜宠、仙侠、悬疑,并且在今年着重对自制剧、版权剧独播进行了谋划。不仅打出电竞题材作品《陪你到世界之巅》,聚焦运动题材的《极限17:羽你同行》《奋斗吧,少年!》,还有女性向的《海棠经雨胭脂透》《奈何BOSS要娶我》等,这些含有竞技元素、励志故事以及青春甜蜜的演绎,获得不错的成绩。

芒果TV不以量压制,而是对每类题材作品进行多元布局的基础上又有侧重选择,既符合平台调性又具备一定的热议话题,具备出圈潜质。

交叉紧密联结政府、平台,整合渠道资源,保障剧集正向基调

纵观当下剧集市场,热播剧集的背后多是影视制作公司、卫视平台等共同参与。从2019年网络剧集 TOP50榜单来看,不仅影视制作公司与视频平台、卫视合作作品数量占优,还有部分作品与相关政府部门联合制作、出品。其中《善始善终》是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爱奇艺、海宁君为天作影业联合出品;《极限17:羽你同行》是由企鹅影视、哇唧唧哇出品,背靠湖南广电系统的芒果TV联合出品;《陈情令》则由企鹅影视、新湃传媒联合出品等等。

原因在《关于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升级的通知》中早已指出:重点网络影视剧拍摄制作完成后,需将节目成片报送所在地省级广电行政部门。由于电视台与广电行政部门联系紧密,对于相关政策要求了解较为透彻,影视制作公司如果能够与电视台相关平台联合制作、出品,就是抱上播出平台的“大腿”,通过率提高了不止一点。此外,以往网络影视剧都是通过播出平台来进行备案,尤其是以视频平台数量居多,其对于内容审查的把控相对经验较多,所以通过率也较高。

概括来讲,影视制作公司在打磨好自身作品的前提下,除了视频平台之外,与规范性较强的卫视平台、政府部门寻求技术、内容、政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成为一把“金钥匙”,三者的结合无疑是积极和互补的,这也为作品的面世打下坚实的基础,从根源上解决了各项雷点。

总的来说,虽然在某些方面,制作机构水准、剧集市场观念以及政府管控还应逐步提高,但我们可以通过实质性的内容看到2019年网络剧集成为市场回归秩序之后的良好成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