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总局发布新一批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提七大选题要求
发布日期:2019-05-16 17:5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总局 浏览次数:

5月15日,总局官网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关于继续做好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工作的通知》,重申了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的指导思想和选题要求,并公布了2018-2022第二批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

以下为通知全文:

自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工作开展以来,各级管理部门坚持“促进、保障、管理”三位一体,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宣传节点,强化重点选题规划,坚持方向引导,建立有效机制,加强跟进指导,取得了扎实成效。

截至目前,百部重点选题项目创作进展顺利,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推出了《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大浦东》《黄土高天》《启航》《西京故事》《啊,父老乡亲》等一批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形成了推出一批、储备一批、创作一批、谋划一批的创作生产格局。

按照总局工作部署,在各省局、电视台、制作机构申报推荐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创作进度、完成情况、内容品质等方面的因素,经过认真评审、反复研究,总局对第一批百部规划重点选题进行了调整和补充,确定了第二批百部规划重点选题名单(附后)。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文艺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担当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历史责任,加强选题规划、繁荣创作、打造精品,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二、选题要求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政治统领全局工作,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站稳政治立场。

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承载表达当代中国精神和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大力挖掘电视剧的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力争推出讴歌新时代的史诗作品。

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旗帜鲜明“树三讲、去三俗”,坚持健康高雅的艺术格调和审美品位,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坚持鼓励现实题材创作,立足当代中国现实,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着力表现党领导人民开启新征程、迈向美好生活的伟大成就,着力表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历程。

坚持守正创新,发扬攻坚克难的改革精神,坚守电视剧优秀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和厚重的人文情怀,在火热的实践中不断发现新的视角、新的构思、新的故事。

坚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宣传期和宣传节点,同时兼顾其它题材类型,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上展现价值担当。

附件: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第二批).docx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