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江苏卫视春晚:融思想、人文、艺术、科技于一体,“点睛”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4-02-19 16:2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春晚大餐,用妙趣横生的文化表达,满足人们对年味的期待。在林林总总的春晚中,江苏卫视的春晚融思想、人文、艺术、科技于一体,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极具时代质感、人文情怀与科技美学的年味盛宴。

2月10日(大年初一)19:30,《幸福合家欢2024江苏卫视春节联欢晚会》“龙”重登场。从价值内涵、主题立意,到舞台设计、节目编排,本届江苏卫视春晚结合“龙”元素,展现创新破题,挥洒文化意象。

江苏卫视龙年春晚延续“幸福合家欢”主题,厚植家国情怀,既聚焦国家的大事,也关注每一个普通人身边的小事,在内容上紧扣创意、情怀、人文、科技等关键词,传递活力满满的奋斗精神,讲述热气腾腾的烟火故事,用积极向上的视听内容向时代致敬。

主题昂扬向上

抖擞“龙的精神”以新姿态奋进新征程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和精神标识,既体现了自尊自信、独立进取的民族风貌,也是华夏儿女团结奋进、包容和谐的精神纽带。

基于龙年的独特寓意,本届江苏卫视春晚从“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立意出发,力求用创新表达传承“龙的文化”,同时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十周年等主题,抖擞“龙的精神”,凝聚以新姿态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含龙量”十足,是观众对本届江苏卫视春晚的第一印象。晚会舞台以“龙凤呈祥,百福具臻”为主题呈现,设计了丰富多样的与龙相关的节目,如开场歌曲《“龙”重登场》、蔡国庆创新演绎的《龙拳》、刘宇和张浩天携手带来的《如麟一梦》、蓝盈莹和郭冠廷表演的《龙文》等。其中,《“龙”重登场》是贴合甲辰龙年吉祥氛围打造的原创曲目,由符龙飞、刘宇、黄仁俊、钟辰乐四位青年歌手和其他春晚嘉宾共同唱响新春气象;《龙拳》是联合微博发起的#共创江苏卫视春晚节目单#活动中,网友提名人气最高的曲目;《龙文》会从龙的文字延伸到整个龙的文化,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

纵贯南北的中国大运河,恰似一条蜿蜒千年、文脉不息的巨龙。2024年,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十周年。作为2500岁大运河的生长原点,江苏正积极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致力打造最美丽、最精彩、最繁华的“江苏名片”。值此背景,江苏卫视借助春晚这一万众瞩目的舞台,官宣《启航!大运河》这一年度重磅节目,将“大运河”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概念,诠释给广大观众。晚会特别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以南北博物院前院长“合体”的形式,讲述运河故事、科普运河知识,让运河成为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窗口。

“龙”承载了自信、勇敢、坚韧、智慧等可贵的精神品质。新时代青年作为“龙的传人”,正满怀志气、骨气、底气,勇挑重担,堪当大任。本届江苏卫视春晚上,来自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紫金山实验室、国家电网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的百位青年科研工作者组成合唱团,与歌手阿云嘎共同演绎《以梦为马》,用歌声致敬为科技进步发展作出贡献的引领者们,唱响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奋斗热情。

照见至真至善、至爱至暖的人间烟火

“幸福合家欢”是江苏卫视春晚延续多年的主题。在这个相对固定的主题下,每年的江苏卫视春晚都精准把脉大众情感需求,将视角对准龙腾虎跃的生活,以创意的内容表达和创新的节目编排,精心打造集文化味、烟火气、仪式感于一体的全龄共情的“精神家宴”。

江苏卫视龙年春晚邀请到了非常多的演艺圈知名人士,包括贾冰、大张伟、凯丽、云飞、符龙飞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祖蓝李亚男夫妇再次加盟,从12年前王祖蓝一个人来参加江苏卫视春晚,到8年前两人共同亮相,再到拥有了两个女儿后,夫妇俩再次加盟荔枝春晚,可以说江苏卫视春晚也见证了他们这个小家庭的“幸福合家欢”。还有成方圆、蔡国庆、周传雄等用音乐勾连了几代人记忆的艺术家,为大家带来满满的岁月情怀。此外,充分考虑到年轻观众的喜好,晚会邀请了一些新生代歌手,比如刘宇、文俊辉、黄仁俊、钟辰乐等。

在节目形式上,本届江苏卫视春晚继续主打琳琅满目、推陈出新。在广覆盖歌曲、舞蹈、小品、戏曲等形式的基础上,多个节目暗藏匠心巧思:成方圆带来歌曲串烧《思念》+《Jambalaya》;周传雄的唱演秀深情演绎《青花》《记事本》《黄昏》,温柔击中无数人的青春DNA。

语言类节目向来是春晚的“重头戏”,本届江苏卫视春晚携手备受观众喜爱的各路喜剧达人深度共创,节目内容涵盖了从家庭到职场、从年轻人到老年人的多元社会议题:贾冰团队的《你有一条职场新消息》以阴差阳错、啼笑皆非的职场故事,旨在倡导增进老板和员工沟通与理解的新风尚;张弛、史策、王皓的《三世同堂》,上演当上下级碰上“辈分”的“尴尬”名场面;韩童生、凯丽的《回收惊喜》,通过回收“废品”,来唤醒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被“偷走”的记忆;开心麻花联袂蓝盈莹的《你的名字》,意在重温亲人和朋友间珍贵的情义与情怀,引发观众对青春和老友亲朋的思念回想。

本届江苏卫视春晚还专门前往祖国大江南北,拍摄主题为《年市在集》的短片,呈现各地老百姓在春节这个重要节点去赶集的热闹场景。在主创团队看来,过年的集市,不仅承载着人们的情感记忆,也是人们思乡的一把钥匙,更为珍贵的是,这繁华背后还有无数平凡奋斗者的默默守护。除了这则短片,海来阿木演唱的歌曲《西楼儿女》与去年江苏卫视推出的人文纪实观察类节目《子夜外卖》中普通平凡的奋斗者拼搏、乐观、向上的温暖片段相互照应,这些致敬平凡之美的节目,引领观众在细微之中体会生活中的感动与温暖。

现代科技融合传统元素诠释“水韵江苏”

年味儿要“燃”起来,更要“潮”起来!

将节目舞台与科技元素相互融合,向来是江苏卫视春晚舞台的特色之一。今年,江苏卫视春晚在舞台场景中再次运用了XR等先进技术,为节目注入了更为前沿的元素,尤其是通过与传统文化主题节目的有机融合,令晚会气韵斐然、国潮涌动。

近年来,“水韵江苏”的名片越传越远、越叫越响。这种从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中生长出来的文化气质,在本届江苏卫视春晚上摇曳生姿。据悉,在《我和运河有个约定》主题板块和歌曲《运河遥想》中,晚会运用最前沿的XR技术,通过行进式的展现,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大运河的四季美景与南北风情;在舞蹈《苏轼·苏式》中,创作团队采取虚拟拍摄,由舞蹈家张翰以视觉大餐的形式,讲述大文豪苏东坡与江苏的不解之缘,江苏常州市苏东坡文化研究馆副馆长苏东以苏轼三十代后裔的身份,分享他心中的苏东坡。

与此同时,非遗元素亦大放异彩。在希林娜依·高的歌曲《缘分一道桥》中,绛州鼓乐敲响了幸福的鼓点;在GAI周延的《烈火战马》中,一群来自江苏如东县的跳马伕小伙带来了雄壮威武的团体舞蹈,这个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也是水韵江苏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

《2024江苏卫视春节联欢晚会》汇聚了多维情感,彰显了人文精神,刻画了时代印记,通过视听共享、内容共情、价值共鸣、佳节共庆,传递出浓浓年味与美好祝福,注入从小家到大国源源流淌的奋进力量与浓郁的家国情怀。

分享到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