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江苏广电总台:大型通俗理论节目《中国智慧中国行》顺利开机
发布日期:2023-03-29 15:00信息来源:江苏广电总台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聚焦这一重大主题,3月24日,由省委宣传部、总台策划制作的大型通俗理论节目《中国智慧中国行》在江苏广电石湫影视基地正式开机。

3月25日,省广电局局长缪志红到录制现场调研指导。项目推进过程中,葛莱台长多次召集策划会、协调会,提出总体思路,明确意见要求,并和总台领导陈辉、蒋小平召集专题会和现场办公会,就主体内容框架、节目整体编排、舞美设计、动画包装、情景演绎等进行讨论、部署、落实。节目开机后,葛莱台长、蒋小平副台长到录制现场进行指导,就节目内容、画面呈现、表现形式等反复推敲、严格把关。

节目的顺利开机,离不开重大项目“全台一盘棋”的工作机制,离不开总台各部门紧密、高效的协作。2022年11月,在宣传管理部的统筹下,以纪录片工作部为基本班底,总台在全台范围抽调骨干力量组建文本创作队伍,融媒体新闻二部、公共·新闻频道和城市频道派出多名经验丰富的编导参与。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卫视频道、综艺频道、网络传播部、创意视觉部、国际事务部、技术研发部、技术运维部等20多个部门纷纷加入,组成“联合舰队”,协同作战,最终保证了节目的顺利开机录制。

大型通俗理论节目《中国智慧中国行》,紧紧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新性理念、标志性成果,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解读中,引导人们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的内在逻辑。节目通过古语溯源与古代实践、理论探索与党史实践、新时代理论创新与实践等环节,通过古今对照、中外对照、理论与实践相对照,充分展现中国智慧的永恒魅力和强大生命力。节目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文哲类专家、外国专家担任主讲嘉宾,同时邀请新时代实践者代表、中外青年代表等不同身份的嘉宾参与节目录制,以观点的交流碰撞形成多元视角。节目呈现上,注重强化综艺元素,节目组在石湫影视基地3000平米的演播厅专门搭建了高质感的舞美。节目形式上,在现场嘉宾访谈的同时,还穿插了故事讲述、手绘动画、情景演绎、外景寻访、歌舞演出、诵读与聆听、观众互动等多个环节。节目语态上,瞄准青年受众人群,注重年轻化、表达通俗化、视角多元化。同时,节目组运用XR等新技术手段,丰富画面的表现层次,强化独特的节目风格。

节目组将在4月上旬完成全部10期节目的演播厅环节的录制,随后进入外景拍摄和后期制作阶段。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