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十年·变】广电视听产业园区成为大视听产业强力支撑
发布日期:2022-09-09 18:4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间点,国家广电智库组织撰写【十年·变】专题文章,从各个侧面,观察和分析十年来行业变革发展的历程与成就,展望趋势和前景,展现全行业踔厉奋发、创造更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今天刊发第十四篇《广电视听产业园区成为大视听产业强力支撑》。

建设包括广电视听产业园区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广电行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在全国设立28家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在东西南北中不同区域产生产业聚集效应,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对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作出广电视听贡献。

十年探索发展,广电视听园区经历了四个重要发展阶段

传统园区发展阶段(2014年以前)。广电视听园区以传统影视拍摄制作基地和动画制作产业园为主,散布全国各地。

融合发展阶段(2014年8月-2019年8月)。以2014年8月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标志,广电视听园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和建设新型媒体集团,园区资源在融合发展中实现新的汇聚。

“文化+科技”发展阶段(2019年8月-2020年9月)。以2019年8月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为标志,广电视听园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围绕“文化+科技”聚链强链,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系统创新发展阶段(2020年9月以来)。以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标志,广电视听园区向产业链中高端进发,园区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推动内容、技术、模式、业态和场景的全方位创新,着力构建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

十年探索发展,广电视听园区发展取得三个方面的重要成果

第一,扶持促进政策引导园区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为广电视听园区高质量发展指明航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下简称马栏山产业园)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激励广电视听产业园区进一步加快创新步伐,做优做强大视听产业,引领行业高水平发展。

国家顶层设计日益完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文创产业园区建设被提到新高度。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文化业态创新,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科技、信息、旅游、体育、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强调,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培育骨干文化企业,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2019年以来,国家相继发布《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规划,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园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多角度多方位推动文创产业进入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新阶段。

广电视听园区建设相关政策力度渐次强化。

一是规范引导。广电总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广电视听园区优化结构、创新业态,发挥园区示范先导和辐射带动作用。仅在2019年,广电总局就印发《关于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发展的通知》《关于建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的通知》等文件。2022年初,广电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影视基地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引导视听园区坚持突出主业、坚持典型引领,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内涵式发展。根据文件要求,广电总局不断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和管理服务,组织开展国家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申报、认定和管理工作,精选真正能够发挥示范先导作用的基地园区予以批复设立,推动产业基地(园区)专业化、规模化。截至2022年上半年,广电总局正式批复设立的广电视听园区共28家,有效引导园区发展格局从遍地开花、同质化竞争,逐步转向高质量、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二是纳入高质量发展专项统计。2020年5月,广电总局印发新修订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调查制度》,把产业基地(园区)与网络视听、手语栏目、超高清、智能终端等发展指标正式纳入行业统计,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基地园区和新兴业态对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贡献。

第二,广电视听园区推动大视听产业逐步迭代升级。

十年间,各广电视听园区集约化、规模化进程逐步加快,以“文化+科技”为显著特征,融合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大视听产业的高级形态正在广电视听园区形成和发展。

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广电视听园区通过引“龙头”聚“链主”,树立园区品牌形象,聚合相关配套主体,“以链聚链”“以商招商”,逐步形成数家“链头”企业拉动,相关企业和研发机构汇聚围绕的“强磁场”。如马栏山产业园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以湖南广电为金字招牌,以数字视听内容为核心招商聚商,目前已汇集芒果超媒、电广传媒、中南传媒、中广天择等4家主板上市公司,引进爱奇艺、腾讯、字节跳动、华为等头部企业抢滩布局,吸引各类文创企业3000余家入驻。

产业结构向产业链中高端演进。面对5G、虚拟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应用场景快速迭代,广电视听产业园区积极强链补链,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科技创新应用水平,加快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具体措施包括引进高科技企业进驻引领,拉动生态圈升级;推动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推动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落户园区,促发产业裂变。

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成为行业发展活力之源和区域发展新增长极。根据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28个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总营收达到1244.85亿元,同比增长41.21%,显著高出同期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务实际创收收入15.78个百分点,显示出较为强劲的发展活力和产业增长拉动能力。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截至2021年底,除广电视听企业外,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吸引近6000家其他相关企业入驻、就业人数超11万人,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应缴税金超过200亿元。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对于推进当地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吸纳劳动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等发挥有力辐射带动作用。

数字智慧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各广电视听园区通过创新运营管理方式,搭建园企合作数字服务平台,推动“以商营商”,提升服务效能。如湖北网络视听产业园与阿里云、中国移动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打造一站式6大线上线下协同智慧服务平台,形成较为完备的差异化产业服务体系,构建起园区产业生态闭环的强大内生动力。

第三,各地把发展广电视听园区纳入区域战略布局。

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国家发展部署,因地制宜编制发展规划,指导、扶持当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文创产业园区建设。各省(市、区)普遍将视听文创产业和相关基地园区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依托各自资源禀赋,把准基地园区产业定位,以服务视听内容生产为核心,展开园区建设和大视听产业布局,通过机制、业态、产业链条、产业生态等全方位集成创新,致力于打造主业突出、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特色鲜明的基地园区项目,带动当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分布于14个省市的28家广电视听园区初步显示出差异化发展特色,基本形成泛视听类、泛科技类和国际传播类三大类型。

广电视听园区发展未来展望

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年中推进会强调,要加快推进“未来电视”战略部署,以科技赋能推动行业重构,努力构建大视听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广电产业基地、产业项目、产业展会以及媒体融合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的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广电视听园区发展要在以下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深度融入数字经济,谋划广电视听园区未来发展,在相互赋能中做大做强大视听产业。

二是紧密对接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谋划广电视听园区未来发展,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产业协作发展中发挥更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园区辐射带动能力。

三是高效整合园区优质资源,广泛深入参与区域社会经济文化智慧化布局,大力发展特色数字视听产业。

四是加强改革创新和系统集成,进一步强化园区发展的首创性、集成化和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持续培育壮大“链主”企业,强化园区全链布局,打造优质资源聚集洼地、高端人才汇聚高地。

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好数字园区,为驻区企业提供智慧化精细化公共服务。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执笔人:吕岩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