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八月剧集市场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08 18:11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8月剧集市场正值暑期档下半场,《苍兰诀》等古偶剧的火爆,《二十不惑2》《欢乐颂3》等系列剧的突围,以及《冰雨火》《胆小鬼》《民国大侦探》等类型化剧目可圈可点,市场竞争白热化之下依然有黑马产出。

骨朵数据显示,《苍兰诀》《沉香如屑·沉香重华》《冰雨火》《星汉灿烂·月升沧海》《二十不惑2》《欢乐颂3》《罚罪》《玫瑰之战》《民国大侦探》《迷航昆仑墟》进入8月全网热度TOP10。

收视表现上,8月中下旬,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 8月20日至8月26日期间,《麓山之歌》收视居高位;《玫瑰之战》成观众回看首选,收视上扬,关注度高;《欢乐颂3》在地方卫视剧目中收视领先。8月13日至8月19日期间,《运河边的人们》《麓山之歌》接力播出;《玫瑰之战》《欢乐颂3》收视热度提升。

豆瓣评分来看,8月上新的剧集不乏高评分之作,《二十不惑2》(8.1)、《苍兰诀》(7.8)、《星汉灿烂·月升沧海》(7.6)、《胆小鬼》(7.6)等剧斩获高分, 《少年派2》《民国大侦探》《沉香如屑·沉香重华》等剧评分靠前。

综合来看,8月剧集市场呈现出三大主要特点:古偶剧“强逆袭”,制作创作上全新升级;系列剧“新突破”,走出舒适区,赋予新看点;悬疑剧“类型化”,高能剧情不断反转。

古偶剧“强逆袭”

《梦华录》《苍兰诀》《沉香如屑·沉香重华》《星汉灿烂·月升沧海》……今年以来,古偶剧成为剧集市场的新气象。

8月21日,爱奇艺恋恋剧场热播的东方幻想大剧《苍兰诀》,站内内容热度值突破10000,成为继《延禧攻略》《赘婿》《人世间》之后,第四部在爱奇艺站内内容热度破万的剧集。

《苍兰诀》以水云天、苍盐海、云梦泽为背景构建了全新的东方幻想世界,刻画了一段极具东方想象力的爱情童话。剧中,小兰花与东方青苍的命运纠缠,辐射出宿命感极强、环环相扣的动人故事,甜蜜浪漫的氛围持续感染着观众。这部剧究竟有何魔力,才实现了成功逆袭?

“基于价值观的传递,和整个作品的完成度。”《苍兰诀》制片人王一栩表示,这个价值观,一方面是创作时所有人态度不功利、做事抓细节的统一表达;另一方面也是《苍兰诀》全片对“爱”这一立意的新颖呈现。

优酷播出的《沉香如屑·沉香重华》讲述了守护结界、保护苍生的六界帝君应渊与天性善良、重情重义的菡萏仙子颜淡携手向邪恶势力宣战,共同守护天下苍生大义的故事。开播以来,该剧以突破传统仙侠题材剧的美学风格、极具震撼力的视觉呈现、立意高远的文化内涵收获不俗口碑。

古偶剧的连续爆火背后,在叙事上剧情以人物情感为线索,夹杂着励志、成长、正义等表达,而仙侠玄幻色彩也增添了剧情张力。在制作上,从服化道到视听效果,如今的古偶剧呈现出精益求精的质感和东方审美情趣。

图片系列剧“新突围”

《少年派2》《二十不惑2》《欢乐颂3》等系列剧扎堆暑期,再次彰显IP品牌影响力。那么,在观众既有认知上,系列剧如何带来新的观感?

电视剧《少年派2》于2022年7月21日登陆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独播,并于2022年8月17日圆满收官。《少年派2》延续前作故事线,将时间设定在三年后,林妙妙、钱三一、江天昊、邓小琪四位年轻人踏出校门走向社会,以全新身份迎接挑战收获成长;林大为、王胜男夫妇用智慧达观正面迎接中年危机,并将危机化为转机;在一系列关乎当代普通人、普通家庭的生活、职场、情感议题抛出后,迅速成为暑期档最受关注的现实题材剧目。将视角从青春家庭升格至时代社会的超越创新,亦令行业内外看到国产原创系列剧蓬勃绵延的生命力。

《少年派2》导演李少飞表示,这部剧最大的主题就是“成长”,之所以将时间点放在“四小只”走出学校的保护圈,为的是提升格局打开视野,同时也将更多的“不确定性”融入人物命运,帮助人物关系更好展开、交错,也让群像心理成长变化更加鲜明动人。该剧总制片人任双有指出:“青年人遭遇坎坷,应当如何直面人生,从而攻坚克难,开拓未来,这个是我们想表达的初衷。”

8月17日开播的《二十不惑2》成为今年一大惊喜,该系列第一部于2020年播出,聚焦4名20多岁女生的青春生活;两年后该剧主创“卷土重来”,同样的导演+编剧,主要演员基本不变,播出后口碑却一路走高,如今在豆瓣评分达8.1。

《二十不惑2》导演黎志表示,除了延续第一部轻喜剧的整体基调,《二十不惑2》依然希望以温暖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体现当下年轻人的真实生活状态,通过塑造女性群像,讲述一个与年龄状态有关的都市青春故事。毕业3年多,女孩们都25岁了。当真正走入社会,理想被现实击打,她们将如何选择?“25岁”是个转折点吗?剧中没有提供标准答案,也没有给出简单的是非判断。这场人生挑战,虽然不能事事如意,却值得好好回味。

都市题材电视剧《欢乐颂3》已于8月30日完成网络平台会员收官,于8月31日东方卫视收官。这部剧以犀利且细腻的表达,刻画五位年轻女性乐观奋进的生活态度,传递出当代年轻人的精神面貌。

《欢乐颂3》立足当代女性生活现状,触及诸多社会议题,有性别歧视、职场性骚扰等职场问题;有如何拒绝欲壑难填的亲友吸血、带领被家暴母亲摆脱婚姻困局等家庭问题;也有女性面对婚姻、爱情的不同价值观念等等,不仅引起观众广泛讨论,更表达出当代女性独立自主的观念变化。

图片悬疑剧“类型化”

悬疑剧是暑期必不可少的“品类”,8月,《胆小鬼》《民国大侦探》《罚罪》等剧继续以高能的剧情收割受众。

《冰雨火》响应国家禁毒号召,全方位、多角度刻画禁毒行动的残酷与不易之外,聚焦一线禁毒民警,用插叙、部分回忆黑白色调呈现等方式,不断预埋线索与伏笔,找到了独特新颖的叙事视角,使其区别于传统禁毒题材套路化的办案、破案流程,用张弛有度的叙事节奏,达成刑侦类型的行业创新。

律政悬疑系列剧《庭外》由《盲区》《落水者》两个相对独立又彼此联系的篇章组成,高密度的信息输出和环环相扣的情节铺垫展现出扎实成熟的悬疑叙事技巧。 

《胆小鬼》延续了原著的叙事方式,将主角们的青春时光与成年状态形成鲜明对照,展现出人生命运的无常和人心考验的残酷。该剧以三个时空的手法不断切换令人印象深刻,导演张晓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最有能力完成故事的一种方式,顺叙故事很难讲通,很难展现人物十几年的变化,而且他们的变化又是很悲剧,很割裂的,所以时空的切换是有必要的。我们在原剧本里,比现在更复杂,做了五个时空,为了观众能更容易理解,我还去掉了两个时空。我努力想降低门槛,但也只能到这儿了。”

综合来看,8月剧集市场相对以稳中求进的姿态保住了暑期档下半场大盘热度,特别是多部古装剧接连播出,在人物故事塑造上较为饱满,在制作上彰显东方美学特色,成为8月市场最大的赢家。而国产系列剧也不断走出“舒适区”,进行故事脉络的延展,国产系列剧的IP效应也使得制片方继续深挖。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