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加强内容建设 开拓对外传播新局面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论坛摘要
发布日期:2022-09-06 18:26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主题,今年服贸会设置了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论坛会议、推介洽谈、成果发布、配套活动等6类活动,共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办会,7000余家境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

服贸会期间,“电视中国剧场”论坛、第二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围绕中国影视作品的海外传播等主题展开研讨,共议产业未来发展。

群策群力助推影视内容“出海”

9月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主办、芒果TV承办的“电视中国剧场”论坛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乐玉成发表开幕致辞。

“电视中国剧场”是由广电总局策划推出的影视内容产品“走出去”品牌项目,鼓励中外媒体开展合作,推动中国优秀译配节目在海外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实现常态化播出。“电视中国剧场”品牌项目目前已在俄罗斯、白俄罗斯、尼泊尔等38个国家开办62个电视中国剧场。

乐玉成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视听国际传播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年来,“电视中国剧场”践行“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职责使命,出口渠道不断拓展,传播模式日益多元,通过聚焦“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主线,播出《习近平治国方略》《山海情》等近百部精品佳作,扩大了认同中国之治、参与中国发展的“朋友圈”。他对“电视中国剧场”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内容建设,开拓对外传播新局面;二是汇聚产业力量,打造融合传播新格局;三是创新引领未来,抢抓“未来电视”新机遇;四是深化务实合作,培育国际传播新动能。向世界讲好领袖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各电视台、网络视听平台及相关公司代表分别分享了影视作品海外传播经验,为中国影视内容“出海”建言献策。

五洲传播中心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李缅介绍,中心策划运营的阿璞剧场已经覆盖亚洲、欧洲、北美等25个地区的传统媒体和流媒体平台,触达超过1200万收视家庭,拥有1.3亿受众。阿璞剧场也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四个特色可供行业参考:一是以熊猫形象为基础IP,构建有魂、有物、有景的年轻态电视文化剧场品牌,吸引观众,形成凝聚力;二是以内容为核心,采用Z世代青春视角,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三是以当代青年人喜欢的形式为载体,借力文化商贸,实现剧场的破圈传播;四是以合作传播为支撑,建立覆盖广泛的媒体+国际传播样态。

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忠文在分享中国译制影视剧对蒙古国传播的经验与收获时提到,根据蒙古国权威收视调查公司提供的数据,中国译制的影视剧在蒙古的收视市场份额逐年上升,从2014年的6.7%上升到2019年的25%,市场份额超越韩剧和美剧,稳居蒙古国第一位。

湖南卫视党委委员、芒果TV总编辑郑华平在演讲中表示,未来的国际传播要注意创新表达方式,重视年轻人价值引领;做到精准海外传播,做好本土化运营;联合创制,打造外宣精品,通过精品内容,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发展故事,用更加生活化、接地气的方式展现给外国民众。

华策集团总裁特别助理贾尧提出,希望可以通过品牌分析手段,发挥众多机构海外新媒体频道的集约效果,利用数据进一步拓宽节目播放类型;希望能够建立海外新媒体渠道播出联盟,由全行业共同努力,助力更多影视作品“出海”。

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介绍,作为最早进行国际化探索的视频平台之一,爱奇艺经历了从“内容出海”到“平台出海”的发展历程。目前,爱奇艺以北京、新加坡为双总部,在泰国、马来西亚、北美等地设立办事处,形成“中台”(编者注:中台,作为平台型组织的一部分,是在前台作战单元和后台资源部门之间的组织模块)和本土化运营相结合的运营策略。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接入互联网终端的设备都可以收看爱奇艺内容。爱奇艺国际版在东南亚多个地区进入市场前三,月访问用户突破3000万,最高时每天有500万海外用户使用爱奇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爱奇艺“出海”也面临着国际政治格局多变、华语内容海外影响力还不高、跨国合作与管理优秀团队缺乏、成本投入巨大等多方面挑战。王兆楠认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一项浩大工程,影响因素远比想象中复杂,只有聚合政府、社会、平台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才能打开局面、形成声势、产生影响。

腾讯视频海外业务负责人项娟表示,中国影视文化出海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全球性巨头在加码对新兴市场的投入,外部竞争非常激烈;相较欧美剧、日漫、韩剧,华语内容题材相对单一,故事的锐度相对较弱,因此暂时未在主流群体中形成影响力;制作公司及艺人对海外市场的重视程度不及国内;此外,海外舆情环境相对比较复杂,从业者也需注意。

四达时代公共事务部总监陈庆中将公司的海外传播经验总结为四点:渠道是前提,“进得去”才能“走出去”;内容是重点,有需求才能有市场;语言是关键,听得懂才愿意看;时间是考验,长期做才会见成效。他同时建议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引导和推动高校、主流媒体、地方政府等与传播平台开展合作,解决内容供给问题;进一步扶持中外合拍,指导文化企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用好海外创意策划、制作机构、落播平台等资源,用好外力推动中国影视节目“走出去”。

鼓励支持文化出口基地建设,

深化合作传播

在影视文化出海过程中,文化服务出口基地发挥着重要作用。9月1日,由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天竺综保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举行。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在现场致辞中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和文化产业发展,文化贸易数字化步伐加快,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需要新作为,广电总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促进视听产业加快发展,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助力:

一、打造优质文化内容出口基地,鼓励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深化合作传播,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努力推出更多适合国际市场的精品力作,为国家文化出口奠定坚实基础。

二、培育企业主体积极走出去。加大对文化出口基地扶持力度,为基地企业参加重要国际性电视节展提供支持,加强视听节目出口专业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基地发挥聚合效应。

三、拓展交流渠道,打造广播电视和网络国际合作创新基地。鼓励和支持基地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移动互联网优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化交流与合作新方法、新路径,推动经济、技术和文化优势向国际传播优势转化。

论坛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发展报告(2022)》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对外文化贸易总额2000亿美元,其中29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文化出口总额超过167.7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出口总额的11%,发挥了区域集聚、示范引领、产业拉动的效应。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二批创新实践案例》同时发布,介绍了多个基地在中国对外文化贸易中做出的创新探索。

上海市徐汇区基地推动文化、数字、科技深度融合,引导动漫、网游龙头企业,致力于原创IP开发,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游戏产品,推动动漫、网游等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基地,聚焦影视人才培养,打造多层次、多维度影视人才培养平台,助力提升中国影视文化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基地,以数字文化贸易为特色,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版权保护平台“版钉”,推动数字影视、数字音乐、动漫游戏等领域创新发展和安全出海。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