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特别策划 | 迎接党的二十大网络视听节目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2-09-22 17:32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3355万元分账票房,近1120万有效观影人次,去年,战争题材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凭借精彩的剧情,过硬的品质,在众多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近期,《浴血无名川》前传《浴血无名·奔袭》杀青,引发网友期待。

近年来,网络视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重大主题,根植现实生活,通过传媒技术与艺术品质的持续创新,创作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隐秘的角落》《约定》《启航:当风起时》《猎罪图鉴》《开端》等网络剧大放异彩;《奇门遁甲》《浴血无名川》《硬汉枪神》《目中无人》《雪山飞狐之塞北宝藏》等网络电影票房口碑双赢。网络影视多元化、精品化、年轻态的创作趋势令人欣喜,收获了社会大众,尤其是年轻群体的广泛好评。

今年6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网络剧、网络电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网标”。从备案到“网标”,意味着国产网络剧片审查被纳入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网下同一标准。在政府部门的扶持、播出平台的关注和制作机构的努力下,网络影视内容生产迈上新台阶,行业规模、投资体量、内容创新、制作水平等全面提升。

9月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精品网络视听节目推荐座谈会,《血战松毛岭》《你安全吗?》《勇士连》《浴血无名·奔袭》《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黑鹰少年》等20部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得到网络司重点推荐,将于今年9月至12月陆续播出。

这批作品题材类型丰富,风格形式多样。影视创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真实记录时代故事,生动描绘社会变迁,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抒写浓浓家国情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以历史映照现实

红色故事赓续革命精神

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历史渐行渐远,但是革命精神历久弥新。在这批网络视听节目中,多部作品聚焦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史,力求以精彩的叙事和精心的艺术塑造,将观众带回那段峥嵘岁月。

9月24日,网络电影《勇士连》于全网上线,影片围绕红军长征时期一场重要战役——飞夺泸定桥展开,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英勇无畏的精神。此外,网络剧《血战松毛岭》、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奔袭》、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也将陆续上线。

这些作品,或全景勾勒、记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在血雨腥风中奋起战斗,在硝烟烈火中发展壮大,在艰难险阻中砥砺前行;或深度聚焦英雄人物,定格那些激动人心、慷慨激昂的历史瞬间。今日之观众能从这些深度还原革命历史的优秀作品中,体味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感悟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荣耀战旗影视公司出品的当代军旅题材网络电影《天虎突击队》也出现在推荐片单中。某种程度上,该作品对当代军人风采的展现与前几部作品对革命历史的回望形成呼应,也体现了革命精神的薪火相传。

用真情书写时代

现实故事展现社会百态

近年来,随着艺术理念的不断进步,主旋律作品的叙事角度也适时而变,镜头开始有意识地捕捉大时代下的普通个体、大背景中的小切口,以平凡故事映射时代变迁。20部精品网络视听节目中不乏此类作品。

例如,正在热播的网络安全题材网络剧《你安全吗?》,以互联网信息安全为切口,聚焦婚恋、教育、养老、职场等社会热点和民生话题,凭借贴近日常的内容情节、实用的网安知识科普,获得大量网友肯定。网络电影《抬头见喜》聚焦“三胎”政策、关爱老人等社会议题,以喜剧合家欢的形式,让观众在喜乐与感动中产生共情、收获成长。

在适应新传播语态和新审美要求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主旋律作品呈现出有别于以往的气质。它们切合时代脉搏,以贴近民生的表达方式进行题材开拓,以年轻态、接地气的视听呈现,刷新了大众对主旋律的认知。这些作品从百姓生活中汲取灵感,用情用心用功,描摹人民群众的朴素情怀和烟火人生,取得了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赢。

让青春照见青春

奋斗故事激发爱国情怀

青年人既是网络视听的创作者、使用者,也是鉴赏者、批评者。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曾表示,10年来,网络视听创作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重视青年群体的艺术表达、技术创新和价值引领作用。如何在跨时代的青春对话中引发当代青年的情感共鸣,助力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影视创作者、网络视听平台做出了积极尝试。

例如,网络电影《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以不同时期的青年视角,讲述了三个不同年代的热血奋斗故事。此外,还有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凉山彝族青年通过篮球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的网络电影《黑鹰少年》;聚焦乡村振兴,讲述青年创业故事的网络剧《青春正好》等。

这些影视作品以年轻态的视听语言,将青春成长与时代命题有机结合,拉近了历史与现实的距离,呼应了时代及社会的变迁,既有个体表达,又有价值引领。《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文学顾问、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宋方金表示,当代青年普遍接受过更好的教育,成长于更包容、更开放的社会环境,参照影片表现的不同年代的青春岁月,可以对自己的角色与责任进行更深的认知与思考。

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视听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更是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主力军。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网络视听平台及广大影视工作者倾情创作,以更多带有鲜明时代印记、彰显时代精神的网络视听精品,激励人民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砥砺奋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