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的丹阳实践
发布日期:2022-09-21 19:4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江苏有线丹阳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紧跟江苏省委、省政府“美丽江苏”“乡村振兴”总体部署,紧扣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下发的《江苏智慧广电建设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大力推进有线网络升级改造,加强高清智能终端应用推广,构建智慧广电乡镇(街道)服务体系,为乡村文化传播、公共服务、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提供综合信息服务保障,智慧广电类业务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大幅提升到51.7%。自2016年融入江苏有线独立运营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智慧广电乡镇类业务合同金额已超1.1亿元,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一、超前规划持续实施,夯实智慧广电乡镇基础设施

2010年,在全面完成城乡20余万户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基础上,公司未雨绸缪、确立了“建设智慧广电、提升发展质效”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广电网络优势,主动服务于本地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设,做大做强广电网络业务,为丹阳智慧广电乡镇建设奠定了平台、网络、终端用户基础。

(一)总体规划,占得智慧类业务发展先机

2012年,公司联合同洲、创维、海思、晨星、海康威视、科达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制定了智慧广电业务发展规划,立足丹阳“全域、全网”,面向“政务与民生服务”,构建了“丹阳广电智慧社区”平台,在本地四大运营商中率先开通政务、党建、人社、交通、文化、教育、养老等20余个功能应用,获得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委员会在广电行业内的首家县区级全域试点,2018年底通过现场评估验收,被授予“标准应用示范展示基地”。

(二)持续投入,加快有线网络升级改造

2010年以来,公司累计投入近2亿元,先后组织实施杆路自建、城乡光网建设和双向网络全覆盖工程,自立杆3万余根,光缆皮长达9000余公里,建成双向光节点1万余个,全面完成城乡机房标准化改造,建成数字电视1550传输网和EPON+EOC接入网,升级改造宽带IP城域网,建成MS-OTN多业务传输网,实施FTTH建设和改造,相继推出100M至1000M广电宽带产品。目前,FTTH覆盖城乡数字电视用户12万余户,FTTH覆盖率达67%,光纤入户装机比例已达40.17%。

(三) 多措并举,提升高清互动用户普及率

2013年下半年,丹阳广电在省内率先研发应用高清互动智能机顶盒,采用“订购业务套餐或一次性缴纳两年有线电视基本收视费即免费赠送机顶盒”的方式,鼓励用户将原有的标清机顶盒置换成高清智能机顶盒,获得用户普遍欢迎。同时,公司争取到12个乡镇(街道)支持,相继签订了“智电视”推广合作协议,给予辖区用户以“每置换1台高清互动机顶盒补贴100元”的资金支持;联合市有关部门,连续四年推出“慈善+残联+民政+有线”文化扶贫活动,为特困群众免费赠送机顶盒达4000余台;在建党百年之际,联合基层党组织为全市1518位30年党龄以上的老党员赠送“红色机顶盒”。截至目前,丹阳高清用户已达12.7万户,高清普及率达81.18%。

二、面向基层需求,拓展智慧广电乡镇服务领域

公司聚焦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不断拓展各类服务新业态,充分发挥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一)动态扩展,构建智慧广电乡镇综合管理平台

公司依托“广电智慧社区”平台,结合最新的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和VR技术,面向智慧广电乡镇服务业态,扩展平台技术架构和服务能力,基于“市-镇-村”三级架构,融合智慧社区、视频监控、应急广播、基层治理与服务、智慧消防等平台资源,构建“一个云平台、三大服务业态、N个应用”的智慧广电乡镇“全市域综合管理平台”,通过电视端和移动端结合、有线无线融合、大屏小屏互动,提供满足多种融合应用的公共能力与服务支撑,实现各类业务的开放接入和集中承载。

(二)面向基层,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民生服务新业态

公司创新作为,积极服务于基层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相继建成了一镇一屏、智慧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务公开、益农信息社、在线教育、电视文旅、平安乡村、应急广播等各类服务业态,使智慧广电乡镇服务更加有力有效。

2021年,为配合丹阳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开发推出“文明城市创建管理系统”,对市镇两级文明城市督查工作进行全流程闭环管理,有效提高文明城市督查工作效率。针对丹阳拥有眼镜、皮鞋、五金工具、汽配、木业等众多产业的消防安全面临前所未有之压力的实际,公司联合中消云、海康威视开发推出智慧消防集成监管平台,构筑起立体化的防火体系,实现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截至2022年8月底,已在11个乡镇(街道)分别建立24小时有人值守的智慧消防服务站,安装智能感知终端57276只。

三、创新模式,构建完善智慧广电乡镇保障体系

(一)多向发力,建立各层级的政策保障机制

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智慧广电乡镇建设迅速推进的重要保证。2021年5月31日,丹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的通知》,明确了组织保障、推进机制和政策支持,要求三年内全市所有12个乡镇(街道)全部创建达标、争创“江苏省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示范县市”。丹阳市政府连续两年召开智慧广电镇(街道)建设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分别与8个创建乡镇(街道)签订了创建任务书。市各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给予项目建设政策保障。市委宣传部将“广电智慧社区高清智能终端入户率不低于70%”列入对各乡镇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在镇级层面,2021年以来的8个创建乡镇均各自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智慧广电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自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并与公司签订了《智慧广电乡镇建设合作协议》,协调一致,快速推进。

(二)创新模式,形成多渠道的资金保障体系

公司积极争取市、镇两级财政支持,将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项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建设专项,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丹阳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建设项目扶持和资金补助政策,将“公安社会面监控”“应急广播”“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项目纳入各责任部门重点工作,以“一次性补助”“以租代建”等形式落实资金保障工作。在镇村层面,各乡镇每年都将智慧广电乡镇建设纳入本级民生实事项目,统筹镇村两级资金投入和奖补政策。

在区域电视门户方面,采用“购买服务”模式,乡镇承担镇村两级“一镇一屏、一村一品”运行服务费,8个乡镇的年度区域电视门户运行服务费达431万元,三年建设期内合同金额近1300万元。

在平安乡村和应急广播建设运营方面,采取“以租代建”模式,由公司负责承建项目,镇政府购买服务。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服务”平台方面,采用“代建”模式,由乡镇一次性或分期支付建设运维费用。

(三)强化效能,建立多形式的运维保障机制

信息化系统“三分建、七分维”。在市级层面,公司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市级垂直管理项目运维管理制度,完善系统运维体系。在公司层面,成立了智慧广电乡镇建设领导小组,制度完善了《内容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区域电视门户信息发布规范》等运维制度。在镇级层面,建立以广电站为主体的运维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广电本地化优势,提升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公司组织了130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70余场市、镇、村视频会议的保障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得以快速有效部署。

下一步,公司将以广电5G放号为契机,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智慧广电发展战略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作为,探索“5G+智慧乡村”应用,积极拓展现有服务业态,构建面向乡村振兴的“政用、商用、民用”服务体系,努力将丹阳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平台打造成覆盖全市域、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的综合治理与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推动智慧广电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供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