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江苏吴江有线“四个布局”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
发布日期:2022-09-20 18:4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近年来,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紧紧围绕“文化强国”“数字乡村”“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推进智慧广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以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文化宣传、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乡村治理与服务水平,助推农业产业创新发展,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经过多年的发展,吴江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一、研读政策,高位起步突显成效

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党委政府,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理念,发展智慧广电业务。2016年,依托《苏州市推进“有线智慧镇(街道)”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有线智慧镇”的总体建设框架下,开始全面推进“有线智慧镇”的建设,到2019年初率先实现“有线智慧镇(街道)”全覆盖并被评为年度江苏广电十件大事,这为日后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的建设奠定了有利基础。2021年2月,江苏省政府把建设200个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列入民生实事建设任务,2021年3月,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进一步印发《江苏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规范(试行)的通知》,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认真贯彻上级政府部门部署,依托有线智慧镇建设成果,在吴江全域高水平完成智慧广电乡镇建设。2021年8月,吴江智慧广电乡村工程于全省第一家通过地市专家组的现场初验,并在9月首批通过省专家组的复评验收。

二、精准谋划,科学布局

(一)布局智慧广电政策文件,制度先行作保障

为高效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在实践过程中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获得关注与重视。一是提高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在当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中的“能见度”,促成智慧广电连续7年出现在吴江区委区政府1号文中。其中,有线智慧镇2016-2020年连续五年列入区委区政府的“555”计划与区政府的实事工程;智慧广电乡村工程2021年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2022年被写入《中共苏州市吴江区委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努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实施意见》。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2021年4月,吴江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吴江区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的通知》,明确建设目标与属地责任,强化组织保障,确保项目进度 ,形成广电部门主推,江苏有线主办的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工作格局。三是争取资金保障,通过和当地党委政府签订智慧广电工程项目,以及政府资金奖补、公共服务补贴、运维资金等方式获得智慧广电资金支持,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资金获得有效保障。

(二)布局智慧广电基础平台,构建体系成规模

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以“智慧广电”平台为起点,依托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构建一系列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智慧广电平台,赋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在宣传阵地方面,完成全区各镇八个版块“一镇一品”栏目的建设,巩固主阵地融合新媒体,壮大宣传文化主阵地。在公共服务方面,打造区级民生服务总入口“智慧吴江”融媒体服务平台,目前已上线全区各部委办局的50余项微服务,形成了总计25万注册用户规模。在乡村治理方面,联合区文体广旅局建设应急广播,实现全区行政村、社区基本全覆盖,终端点位超6000个,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与应急能力;联合区大数据局打造吴江区视频应用能力支撑平台,完成全区10万余路视频监控转化为区级能力,全区共联共享为基层治理提供有效赋能。完成区、镇两级(2个中心、13个乡镇)党政视频会议系统全覆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系统在区镇两级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保持7*24小时工作模式,总计保障疫情防控苏州点调会议、区党政防疫视频会议各近百场。

(三)布局智慧广电行业应用,多点开花抓推进

一是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吴江区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水利局、总工会等各部门打造多项行业信息化应用,建设一批各有特色的智慧化平台,如交通卡口人像采集系统、河长联动管理系统、乡村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行业治理能力,实现村、镇、区数字治理的全面融合。二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依托分公司新媒体工作室打通农产品供应商(吴江供销社电商合作商)、邮政物流、直播平台等环节,以电商直播的形式完成吴江本地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与推广;发力古镇旅游,打造汾湖与同里两大智慧旅游板块与若干村级农文旅项目,实现一个平台控全局的智游新业态。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依托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开发的行业应用不仅获得业主方的高度认可。

(四)布局智慧广电生态圈,创新合作谋长远

根据业务拓展需求,与优质合作伙伴形成聚合力,提升智慧广电业务能力。与海康威视、华为、平安智慧城市、京东方等合作伙伴,围绕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思路,签订合作协议,进行紧密合作,打造智慧盛泽运营智慧中心(IOC)、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等前沿项目。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与浙江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结合各自资源优势,围绕“视觉感知分析”“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三大方面建立合作,携手打造产学研一体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提高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三、前瞻未来,远看半步紧抓机遇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布《数字乡村发展实施计划(2022-2025年)》,省、市、区各级相继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进入全新阶段。为确保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始终走在前列,今年7月,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和吴江区农业农村局、苏州农村商业银行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叠加“智慧广电”与“金融服务”优势,发挥各自资源,合力推进吴江区数字乡村建设。

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将持续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智慧广电”服务能力,释放广电5G新动能,全面提升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作用,整体带动和提升吴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继续依托数字广电乡村工程,衔接“数字乡村”建设要求,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